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两会声音: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是重中之重

  “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两个目标,一个解放生产力,一个提振竞争力,物流就涉及到提振竞争力的问题。”3月5日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这样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两会期间,周汉民给出了一份针对物流行业的提案,其表示,目前物流业还面临着成本居高不下,效率低等诸多问题。而为了发展“物流强国”,实现现代物流的供给侧改革、进一步“降本增效”是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与GDP的比率由过去的18%逐步降至15%,但仍比美国数据高7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以及印度、巴西等其他金砖国家。从物流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例来看,我国大约处在30%~40%,发展中国家一般为15%~ 25%,发达国家则一般为10%~15%,同样反映了我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现状。”两会期间,周汉民在其关于现代物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的提案中这样指出。

  周汉民表示,物流成本高的原因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是公路成本高,特别是过桥过路费,平均占公路干线货运企业运输成本的30%左右;其次为管理成本高,目前我国物流管理费用占物流总费用的12.6%,是发达国家的3~4倍;另外则是效率低下,目前我国货运空载率在40%左右。

  此外,包括互联网、甩挂运输在内的先进技术和模式运用,对物流业降成本意义也非常大。所谓“甩挂运输”,是指牵引车和挂车分离的一种运输方式,这可以提高物流效率、减少货车空载率。对此,周汉民建议,在未来的物流降成本行动中,要更好发挥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促进现有的物流信息进行整合与优化。同时,继续大力推广“甩挂运输”等创新试点,不断提高运输车辆的使用效率。

  周汉民表示,在税费方面,实施营改增以来,物流企业由于普遍存在进项抵扣不足的问题,比如占成本比重近三成的过路过桥费无法抵扣,这就导致物流企业的税负不降反增。对此,其建议降低物流企业税率,或者实现路桥费也能抵扣。

  “互联网+物流”推动供给侧改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认为,分析物流成本的变迁要结合其所属的时代背景。国内外物流业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史说明,物流成本的上升往往与经济短缺紧密相联,而在经济遇到转型期的时候,物流成本则普遍处于回落期。结合中国经济当前所处的“供给侧改革”、“新常态”等关键节点,物流行业的成本降低是并非不可预期。

  但他同时也表示,类似许多地方政府所采用的粗放式规模扩张,并不能从根本上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只有大力推动物流技术、管理方法、组织方式、运营模式等多方面的共同创新发展,在整合资源、优化流程的基础上,使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产业和行业之间以及各地区之间的发展更加协同,才能推动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物流”平台具有明显的马太效应特性,以天地汇平台为例,经过三年半快速发展,在2016年已实现平台营业额(GMV)641亿,在业界,无论平台发展速度、甩挂运输平台规模、线下园区数量等指数均达到业界第一,即便如此,天地汇董事长徐水波仍指出:”就单纯通过甩挂模式等技术手段的革新,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公路运输‘小、散、乱、差’的问题。客观现状是大部分个体运营者在货源和管理上并没有达到甩挂的基本要求。”

  据悉,天地汇将在2017年加速用“互联网+物流”模式集聚物流要素,打造一个达到300条线路规模的甩挂网络,从而实现线甩到网甩的质变。物流行业才有机会从根本上解决“小、散、乱、差”的困境,走上一条行之有效转型升级之路。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作者:鸿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