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锡柴之“最醇厚“老罗的酿酒人生

  新疆北疆男人罗江中 ,如今已是天命之年。曾在石河子市造酒厂当酿酒技师二十年光景,酒厂活不累,还能定点上下班,他一直以为就这样默默地干着,等待稳定地退休。没想到市场经济的大潮袭来,冲击到国企酒厂的改制,二十年工龄的老工人面临买断工龄“被下岗”。2010年,刚过四十岁生日的罗江中就这样带着一笔“下岗基金”,离开了服务二十年的老厂子,做起了暂时无目标的“自由人”。

  说是无目标?其实也不尽然。罗师傅在酿酒的技艺之外,还隐藏着他的第二技能:驾驶。话得从1986年他高中毕业那年说起:十八岁的小罗做为新疆兵团的后代,有着国家给分配工作的先天优势,接受了兵团安排的“当兵种菜”工种,认认真真、老老实实种了三年菜地,直到1989年,喜欢开车的小罗才去技校学了驾驶技术,随后顺形势分配到当地很大的北疆国企酒厂,做起造酒的学徒工。一向认真老实的个性让他进步稳健,人缘良好,用沉默寡言的行事方式专研着酒的技艺,把漫长的青春岁月给付到国企大工厂,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老师傅。长久的岁月安好中,他也有过蠢蠢欲动的开车奢想,厂里车少,摸车的机会更少,但他还是碰过厂里的军绿色 “老解放”,把握方向盘时,男儿的英雄感由然上升,浑身贯满了成就感。

  二十年的按步就班,老实罗江中中间也曾有过三年出逃。2004年, 头脑活跃的姐夫购进了重卡斯泰尔,想搞运输,缺司机。罗江中顺水推舟,过来帮忙。2004、2005、2006三年,他办理了停薪留职,在运输轨道上摸爬,除了练就了驾驶技术,心里还有一份诱惑暗藏:搞运输能挣钱。尽管他拿着自己的定额工资,但看到活源稳定的姐夫就靠拉钢管螺旋管这种建材,日进斗金的样子,心头也按捺下老实人的燥动和激动。姐夫的运输搞的挺顺利,养车的人少,活多,运价高,这三年罗江中也没给出过什么事。转眼三年时光已尽,罗江中带着这份心底暗藏的收获和对运输行业的判定回到了酒厂岗位上。

罗江中驾驶锡柴奥威动力J5P罗江中驾驶锡柴奥威动力J5P

  造化弄人。几年后,北疆下岗潮,他出了体制。“自由人”的身份让老罗有些不适应,也多了几分不安全感。能有救的一根稻草应该是那份还熟练的驾驶技术和之前对运输行业的积淀。于是,他去给一个车队大老板当司机,打工了,暂做了运输行业的一颗螺丝钉。这位老板手里有十几辆重卡车,全部是解放锡柴奥威动力J5P,银灰色系。一年多的打工生涯,他也见证了老板的十几辆车三个月挣下十八万的业绩。那是一个当地的饮水工程,老板承包了给工程运送钢管建材的业务。说心里不羡慕?不有点嫉妒?对于刮风下雨也得出车每月只拿基本工资的罗江中来说,就有点不符人性之常情了……

  一年后的2012年,罗江中从老板手里购入2004年出厂的二手锡柴奥威动力解放J5P一辆,十三万,成本不算多,性价比良好。开了八年的J5P没有任何毛病,直到现在,老罗还说:“我又开了五年,锡柴动力就两个特点‘省油、皮实’,五年间从没把独自出车的我摞在路上过,没有大故障。”买了车就自己单干的老罗对这款发动机特别满意,他曾和车友做过实验,北疆到乌鲁木齐152公里里程,大家拉一样的货物,同样线路,他的锡柴动力车能比其它款型车省出一百块钱油费,别人加五百块钱的油,他加四百块钱油就可以到达。而且锡柴车特别适合北疆这种寒冷地区,冬天抗寒,好打火,动力也足。他已经喜欢上他的爱车了,也摸准了车的脾气,他说这款310马力的J5P适合跑长途、拉轻货,40吨位以下,就省油,还跑得快。

“最可靠奖”角逐者罗江中与230万里程的锡柴动力车“最可靠奖”角逐者罗江中与230万里程的锡柴动力车

       如今累积里程2312900公里无大修的银灰J5P让罗江中非常自豪,虽然以前打工时老板全用锡柴车,令他不太理解。但现在终于切身体会到锡柴动力的可靠性,“我的车再开五年没问题,现在各方面性能良好,依旧劲大。可遗憾将面临十五年淘汰的期限,我只能再与他相伴两年……”。有了J5P后的“自由人”罗江中先前心里那几丝不安全感已消失殆尽,一边自由、一边赚钱、一边驾驶,有技术、有锡柴车、有活源;有家庭、有女儿、无压力,取而代之的是内心逐渐滋长的自信和自我能力对生活的把控。

  锡柴衷实可靠用户罗江中为了感谢一汽锡柴奥威动力的可靠性能给他生活、工作带来的踏实和助力,得知2017年5月27日锡柴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锡柴之最”首届大赛,并设置下“最节油奖”、“最高效奖”“最可靠奖”三大奖项后,第一时间携230万公里后依旧性能良好、驰骋十三年不抛锚的锡柴奥威动力J5P报名了“最可靠大奖赛”的月赛,既欲角逐金牌,也有重在参与的感恩,那就祝愿知天命的老罗厚积薄发,在比赛和生活中都贯穿锡柴精神,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由”价值。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一汽解放锡柴,锡柴之最的信息、报名参加一汽解放锡柴,锡柴之最的活动,点开链接即可,快来加入我们吧!
        https://www.chinatruck.org/topic2017/xczz/

来源:卡车网 作者:康康
文章关键词: 锡柴 奥威发动机 一汽解放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