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实施精准治污 大连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

        柴油货车等机动车超标排放,严重影响环境空气质量,被称为“移动源污染之王”。自柴油车攻坚战方案实施以来,大连市多措并举对机动车实施精准治污,建立了“新车管理+在用车检测+监督执法”全方位监管体系。
        2020年大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发力,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与管理措施、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控,确保取得实效,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同时,结合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要求,严管与服务相结合,督促相关企业和车主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养成守法习惯。
实施精准治污  大连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实施精准治污  大连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
        2020年4月3日,在后盐高速路出口,大连环保、交通、公安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柴油货车的尾气排放情况进行执法检测。本次执法,大连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 APP,将检查中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将录入移动执法 APP,与黑烟车举报信息系统、遥感监测数据系统、车辆年度检测数据共通共享、形成联动,逐渐建成大连市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数据库,为全方位监管奠定数据基础。
        在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工作人员配合下,一辆中型柴油货车被拦在检查区域。环保监测人员将不透光烟度计探测头伸入汽车排气管,司机发动汽车,不透光烟度计监测屏幕上立即显示出数据,并据此可以判定受检车辆尾气是否超标。“您请看这里,烟度值为1.81,按照在用柴油车路检标准,属于超标。”检查中,工作人员一边指着屏幕,一边将检查结果告知司机。
        与此同时,环保部门另一名工作人员将车辆信息录入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 APP。这是大连首次启用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大连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在线监控部部长范绍春介绍,机动车超标处罚移动执法APP与大连市正在运行的黑烟车举报信息系统、遥感监测数据系统、车辆年度检测数据共通共享、形成联动,下一步还会对接“车辆维修信息”,从多个维度完善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建立“一车一档”,最终形成机动车污染防治大数据库。
        对于发现多次违法的车辆,执法 APP 可将数据实时推送到后台,通过智能判定、人工审核将其纳入重点监控黑名单,除在年度检测环节重点监控外,还会溯源检测机构、车辆归属单位,实现全方位的机动车污染闭环管理。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规定,“驾驶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113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当天上午,对于检查中发现的超标车辆,交警部门处以罚款200元、不扣分的处罚。
        同时,为支持大连市复工复产,环保部门对这些车辆免予5000元行政处罚,下发《温馨提示》,提示督促车主对车辆维修维护,尽快实现达标排放。
        自2020年3月1日起,按照《关于限制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的通告》(大政发(2019 )11号) 要求,大连市已实施第二阶段限行措施,限行区域内全天禁止高排放柴油货车通行。对于运输民生、防疫等物资的车辆发现违规行为,以教育为主,自行整改,免予处罚;自2020年4月1日起,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范围内(包括区市县) 联合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检査执法行动,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
来源:半岛晨报 作者:菲菲
文章关键词: 柴油货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