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环卫车 >

冷藏车市场格局大变 2020年冷藏车销量持续向好

  随着货物储运的种类不断增多,有些货物在储运过程中易受到外界温度、湿度等条件影响而发生腐烂变质。

  为了保持易腐货物的本来品质和使用价值,在运输途中不发生腐烂变质和数量上的短缺,提高货物运输的安全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实现最佳经济运输,就必须将易腐货物置于其保鲜所需的较低温度条件下。

冷藏车

  因此,冷藏运输对人类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

  冷藏车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保有量方面,据统计,2019年中国冷藏车保有量为214700辆,同比增长19.3%。

  销量方面,冷藏车的快速增长已经初见端倪。2019年,国内冷藏车年销量为4.5万辆,相比2018年同比增长27%。

  在车市疲软的情况下,冷藏车市场表现强劲。目前国内在售的冷藏车以轻卡为主,占全部销量的一半以上。

  从冷藏车燃料类型来看,冷藏车匹配动力主要以柴油为主,2018年柴油燃料占比80.2%,汽油占比16.1%,纯电动占比3.7%,汽油/天然气占比0.1%。

  冷藏车行业竞争格局

  从冷藏车市场企业竞争格局来看,销量Top10企业市场集中度为83.2%,较2017年提升了1.6个百分点,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2018年,冷藏车市场共有87个企业实现销售,共有7家企业销量大于1000辆,其中北汽福田销量为15343辆,市场份额达到38%,同比增长45.8%。

    冷藏车行业发展趋势

  1、冷藏车逐渐向重型化、轻型化、功能化、技术含量高的方向发展

  目前中国冷藏保温汽车按照吨位构成,还是中型车较多。随着公路的建设和发展,重型车、半挂车将成为长途、调拨性公路冷藏运输的主要工具,而得到快速发展;轻型冷藏和微型保温车则作为短途、分配性运输的主要工具而得到快速发展。在冷藏保温汽车功能方面,市场越来越要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制冷装置、制热装置、液压举升装置、厢体隔仓装置、侧位门装置、计量测量装置等,以及各种厢体的车身结构器材,都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2、生产技术向柔性化、专业化以及生产协作配套网络化发展

  冷藏保温汽车所有多品种、小批量、短周期的特点,只有柔性化生产可以克服这一生产组织上的矛盾。同时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一体化的格局逐渐形成,全球的竞争需要产品制造过程具有高速度和低成本,传统小而全的企业模式已经越来越丧失竞争能力。因此,柔性化生产、灵活达到设计方案、异地加工或者异地组装厢体的生产模式会较快发展。

  3、厢体结构向合理化方向发展,各种新材料将不断应用于厢体

  随着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加速发展重型车的势头会进一步加强,这就是要求提高厢体的强度和刚度,特别注重减轻自重,增加载重后的尺寸稳定性和耐冲击性,确保整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因此在厢体的结构上,各生产厂家都应形成自己的独立开发能力,以适应这种需要。

  4、正规冷藏半挂车将逐渐成为市场主流

  国内目前正规冷藏半挂车的存量不到万辆。长途冷鲜运输供需之间的缺口,主要由非标准甚至不合规的冷藏集装箱改装车辆等补足,存在安全隐患且有专业性差、运输效率较低的问题。

  随着长途冷鲜运输市场的不断增大,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市场对高效运输的需求将更为迫切,相关的监管或也将加强。冷藏半挂车的竞争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来源:湖北程力 作者:载文
文章关键词: 冷藏车 专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