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以绿色的方式经营 这些企业为新能源发展作出表率

        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的汽车产业,而在这次浪潮中,中国汽车已经从燃油时代的跟随和学习,逐渐变成了开拓和引领。
        在2020年11月20日举办的2020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上,众多卡车制造企业、行业专家及物流代表就新能源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0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活动现场2020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目前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世界连续很多年第一,除了纯电动汽车之外,燃料电池也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领域。据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副部长、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端炜分析,据统计在全国差不多有13个城市开展了氢燃料电池推广,有很明确的技术路线,比如像上海、北京都是在2025年以前新能源车特别是燃料电池车的保有量达到一万台。
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副部长、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端炜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副部长、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端炜
        目前很多的制造企业进度已经比较成熟,但是缺乏应用场景 ,根据政策导向和成本,需要一个切入物流企业的理想的时机。对于物流企业来说,还有一些担心,例如一些技术的成熟度与国外先进国家到底差距有多大,再就是车载储氢技术、加氢站的布局是否能跟得上,最后则是成本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CEO科锐铭以企业的发展给出了答案。
        据科锐铭介绍,在商用车的新能源发展方面,戴姆勒主要聚焦于两个技术方向,一是动力电池,另外一个就是燃料电池。多年以来,这两种技术的应用都在戴姆勒开花结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长远来看,这两种技术的结合可以覆盖到全场景的客户应用中。
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CEO科锐铭e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CEO科锐铭
        迄今,戴姆勒在相关领域已经取得一些成就。在动力电池驱动方面,戴姆勒拥有领先的技术,而且已有相关重型、中型和轻型纯电动卡车产品以及纯电动客车产品投入市场。比如,2020年9月,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的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 LongHaul纯电动长途卡车在全球首发。
        在燃料电池方面戴姆勒也已经拥有超过30年的经验。在商用汽车方面,早在2005年,作为当时中国燃料电池公交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的一部分,戴姆勒就曾经把3辆梅赛德斯-奔驰Citaro燃料电池公交车引入中国。目前,戴姆勒的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和应用主要集中在商用车领域。
        不久前在德国柏林,通过梅赛德斯-奔驰GenH2燃料电池概念卡车的全球首发, 展示了应用在长途运输领域的氢燃料电池卡车技术--仅加氢一次就足以为燃料电池重卡提供高达1,000公里甚至更长的续航里程,满足灵活且高要求的长途运输需求。戴姆勒卡车计划于2023年在欧洲开始GenH2卡车的客户测试,并于2020年代下半叶实现量产。           未来,有了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卡车产品、再加上为轻负载和短距离的应用场景开发的纯电动卡车,戴姆勒将以不同的解决方案助力公司和客户实现具有挑战性的碳中和目标。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中,戴姆勒更倾向于液氢,主要是基于续航里程、存储系统及安全的角度考虑。
        除此以外,科锐铭还提出,氢燃料卡车要想得到发展,必须有基础设施的支持,同时得益于法规和政策的支持,以及给予客户一定的激励。
2020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2020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
        同样的,一汽解放在发布的哥伦布航线中,就提出要紧跟国家政府聚焦新能源研发利用,与国内一流的燃料电池企业合作,搭建新能源产业集群,布局闭环的产业链。2020年10月份一汽解放已经投入了15辆燃料电池的公交车在运营。同时在佛山,一汽解放还启动了建设两万台规模的解放新能源的工厂。
        作为一家国有合资上市公司,江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品牌事业部总经理赵芳成表示,在新能源领域为了保持企业的优势,将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企业将通过对技术人才的储备以及来自福特的技术支持等方面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经济,高效,可靠,安全,合规,这些因素都与最大化利用资源、保护环境相辅相成,而以“绿色”的方式经营企业,也是卡车制造企业及物流运输企业的目标和责任。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共建,定能在新能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卡车网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