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场景化时代不止于场景,福田汽车的双翼是行业发展与价值提升

  2019年12月,首届中国商用车创新展览会的召开,让福田汽车率先打造了行业内首个定制化场景解决方案,商用车行业的场景化时代也随之开启。对于国内卡车行业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展会,更是行业走向成熟的开端。

  通过对物流场景不断的深入探索,时隔一年,2020年12月8日,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创新展览会再度开展,此次活动福田汽车以更丰富的场景开启了商用车市场场景化2.0时代。聚焦场景+工况,通过定制化产品满足行业多样化及个性化需求,福田汽车正在持续推动着行业的成熟发展和运营价值的提升。

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创新营销大会第二届中国商用车创新营销大会

  场景专属定制是行业的“羽翼渐丰”

  评判卡车行业的成熟与否,或许不能只看销量,主机厂对应用场景的关注才是改变行业的转折点。

  作为引领行业走向成熟的概念--场景化,是福田汽车率先提出并正在逐步完善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做商用车一体化最优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福田汽车正通过积累大量客户数据,并在应用场景中体验客户痛点的基础上,不断开发专属细分场景定制的更优化、更专业、更适合实际应用的解决方案。

  不再是简单的用车需求,当下的卡车行业所面临的是更加细化的应用场景,和更加多样化的终端用车需求,梳理出丰富的场景化方案已势在必行。

  面对冷链场景更高效、危化场景更安全、零担场景低成本等等多样化场景的不同需求,福田汽车以更大规模、更全的产品覆盖和场景定制聚焦了使用场景和应用工况,同时也满足了行业和终端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福田汽车所开启的商用车市场场景化2.0时代中,全新布局的11大展区实现了商用车运营全产业链布局,在大场景中构建出了快递快运、绿通运输、冷链运输、零担运输、煤炭运输、工业品运输、商超配送、餐饮配送等253个细化场景,为中国商用车场景化发展营造出了全新的生态。

福田汽车场景化展区福田汽车场景化展区

  而场景化升级完善后所给行业带来的则是需求更好的满足。无论是多少个场景的定制开发,说到底就是要解决终端所在领域的需求和痛点,突破传统的买卖形式,福田汽车在场景化2.0时代站在技术、产品、品牌、服务等层面,为行业及终端提供了更优化、更合适的方案选择。在完善的场景化环境中,终端与主机厂之间的需求也将变为双向,彼此间的粘度也会随着场景化的深度而保持增长,同时产品也将在此过程中快速迭代,实现价值优化。

  对于卡车这种生产资料而言,提升产品运营价值同样也是推动行业迈向成熟的关键一环。

  产品细化开发助力价值“腾空而上”

  如果说场景化是助推行业迈向成熟的概念,那么通过产品的细化开发而实现的价值提升,就是福田汽车为实现此概念付出的实际行动。

  目前,福田汽车拥有重卡、中卡、轻卡、微卡、皮卡、Van等全品种全系列商用车产品线,能够覆盖全产业链运营,这是实现场景化布局的基础。通过各车型之间的无缝作业以及单一车型的产品细化开发,车辆的运营将会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冷链场景展示冷链场景展示

区域集散展区区域集散展区

城市配送展区

LNG展区LNG展区

城建展区城建展区

新能源展区新能源展区

  以无缝作业的冷链运输为例,从冷链食品源头到城市中心库再到零售门店过程中,欧曼、欧航欧马可、奥铃等多种车型的协同作业能够完成冷链运输领域的全场景覆盖,满足了冷链领域中最重要的时效性需求;而在单一产品方面,欧马可能够针对商超配送、搬家运输、快递快运、冷链运输、果蔬运输等不同城市物流运输工况,打造数十种深度定制化一体解决方案,并在每一个细分行业深挖用户需求完成产品优化。

  对于运营价值的提升,用是其一,省是其二。作为中国卡车AMT领域的引领者,福田汽车在现有高效干线物流AMT产品基础上,已向不同场景、不同功能、不同客户群体全面拓展,最终实现全系列AMT产品降本增效的布局。而在后发制人的LNG产品上,以及零排放的新能源产品上,福田汽车也在满足多种功能、多种场景、多种用途的市场需求,为不同客户提供低运营成本的绿色、智能解决方案。

X超级动力链X超级动力链

  如此种种,都是福田汽车在产品细化开发过程中提升运营价值的例证。

  产品细化开发是价值提升的一面,但却不是全部,这一点福田汽车早已有深度的感知。从2017年引入TCO全生命周期价值的概念开始,福田汽车便着手为终端客户打造收益最大化的系统服务。如今,福田汽车已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模式,围绕人、车、货、场进行场景开发及解决方案设计,布局卡友福、卡友配、卡友钱包、智科车联、黑卡、中国二手商用车六大核心业务,打造“会享福”智能互联业务品牌,为客户提供安心用车、无忧养车、便捷换车与智能管车的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通过对TCO的优化,带给终端客户更高的运营价值。

福田汽车互联网业务品牌发布福田汽车互联网业务品牌发布

  助推行业发展、提升运营价值,既是行业走向成熟的趋势,也是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所肩负的责任。而场景化2.0时代的开启,让福田汽车所构建的中国商用车场景化生态圈,以及细分化产品布局愈加完善,能够充分为行业发展与价值提升蓄力。

  24年致力品牌向上,如今的福田汽车已经展开“双翼”,2021年1000万辆的销量也只是腾飞后的第一个目标。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