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国六契机之中,福田康明斯认为:技术是保障,需求是方向

  如果把每次排放升级都比作是一次大考,那国六法规阶段一定是最严苛的一次“年终考”,同时也是企业检验自身产品力最好的契机。对于福田康明斯而言,国六时代也是展现其产品优势及技术积累的绝佳时刻。

  依托于康明斯全球的开发资源,以及福田集团强大的整车配套资源,福田康明斯已经具备了双方母公司相当有利的资源优势,但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产品工程总监刘雄认为,国六时代下的福田康明斯依然要着手当下,布局未来,稳中求胜。

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福田康明斯产品工程总监刘雄

  在既有成熟产品上迭代,国六竞争力与生俱来

  为了满足行业的需求和用户的需要,从2019年开始,福田康明斯就面向市场率先推出了F2.8、F3.8、F4.5的国六产品,满足了轻卡、中卡市场的需求。2020年,X11、X12、X13等重型国六发动机的产品也紧随其后,开始了针对重卡车型的匹配。对于福田康明斯而言,国六产品的快速推出,一方面是基于经验的积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国六产品是在成熟的平台上迭代而来,综合来看其竞争力可以说是与生俱来。

  “小钢炮”、“铁将军”、“四缸机之王”分别是F2.8、F3.8、F4.5的产品标签,也是这三款产品的特性体现。而在国六阶段,福田康明斯F系列的产品表现依然有实力将标签贴在身上。刘雄表示:“福田康明斯F系列产品在以往的国五时代就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口碑,而在国六年代,F产品也很好的继承了国五产品的特点,把安全、可靠、动力强劲的特点全部继承了下来,同时结合国六的非EGR技术路线特点,并将性能优势在国六时代继续放大后投放到市场,目前的产品表现甚至比国五产品更优。”

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福田康明斯F系列国六产品

  不止于F产品,福田康明斯的X平台在国六阶段同样进行了全面升级。刘雄介绍到:针对重型机,福田康明斯的X平台的国六产品再次实现了节油创新、智能创新、动力创新、排放创新等八大竞争优势的升级,并且会在国六时期根据国内用户和市场完成整车集成及验证后形成产品,最终可以把更具价值的国六产品带给用户。

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福康X13发动机

  产品投放市场之时,便有良好的声效反馈,这也要得益于福田康明斯的大数据资源。“大数据的运用在福田康明斯有非常好的基础。”刘雄分享到。综合双方母公司来看,康明斯和福田集团都有专业的大数据平台,同时基于国五时期的大量用户数据积累,可以为其国六的开发提供充分的思路以及产品优化。

  刘雄举例讲到:“我们在国五升级到国六的产品开发、优化过程中,通过大数据把所有国六前期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发动机的运行特点都提炼出来,在细分领域中做到了一定的性能提升,例如在工程车领域,国五和国六发动机的怠速工况有比较大的差异,随后我们针对国六产品的怠速工况进行了优化,并将燃油经济性继续保持到了国五的标准甚至更低。这就是国六阶段,福田康明斯产品的既有优势。”

  应需而动,预见未来的发展规划

  在国六及未来更高的排放阶段发展中,技术是保障,需求则是方向。对于产品开发,福田康明斯一方面要听取借鉴福田集团的思路,另一方面也要结合康明斯在海外的经验,最后形成适应国内工况的产品开发思路,包括动力、排量、功能等方面的性能,一切的开发、验证、投放流程都会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而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基于双方母公司的技术保障之下,福田康明斯认为还需要把未来市场及用户需求放在产品开发的首位。刘雄表示:福田康明斯除了听取用户需求之外,还会开发一些用户的需求。对用户而言,他们的需求往往是基于当下来进行感知的,而福田康明斯则是站在前瞻性的角度看待用户的需求,从而推动行业的发展。目前,福田康明斯在产品开发上,要预见到未来5-10年甚至更长的市场及用户会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做到提前布局。

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访谈过程

  而对于新产品的开发,福田康明斯在发动机的技术层面也做了充分的规划。目前,福田集团、康明斯、福田康明斯之间已经针对下一代产品进行了前瞻性的研究和验证,包括整车技术路线也已经有了初步的想法。而福田康明斯在未来也将继续着力于把资源和精力放在整车集成和贴近市场,发挥自身的特点和竞争优势,重点研究不同应用、不同场景工况以及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开发出贴近市场、贴近用户的差异化产品和差异化应用。

  刘雄坦言:“技术储备方面,目前福田康明斯已经从人才储备、技术储备、工程储备、方法储备上制定了未来的发展规划,为我们产品的整体储备上做了充足的准备。”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福田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