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两会时间:为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玉柴全国人大代表许燕妮提两项建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在即,此次会议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肩负庄严神圣的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今年携两项建议赴京参会。

  建议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一起来了解

  建议国家牵头编制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玉柴 内燃机 发动机全国人大代表、玉柴股份新品试制装配工段工段长许燕妮

  我国内燃机产销量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年产值超20万亿元,内燃机产业技术密集、关联度高、产业链长、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是当今世界装备制造业投资和发展的重点方向,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基础产业和重大需求。同时,内燃机产业节能减排的意义十分重大。内燃机每年消耗的石油已占全国总量的65%以上,排出的二氧化碳占全国总量的9.8%左右。由此可见,内燃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关于编制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建议》中,许燕妮指出,内燃机技术进步和发展水平关乎能源安全、关乎生态环境、关乎乡村振兴、关乎民计民生,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作为主流动力的地位不可动摇。因此,持续推动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国家在加强新能源产业推广与扶持的同时,仍须关注和重视高效内燃机的创新发展。”许燕妮说,“我建议国务院牵头组织编制内燃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立‘降低内燃机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标杆产品的领跑机制或公告目录制度’,整合国内研发资源和力量,开展科技重大专项攻关项目及关键零部件进口替代示范项目,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同时建议开展内燃机产业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发展专项工作,加快我国国防装备‘动力心脏’国产化进程。

  建议国家制定重型柴油车国七排放法规时给予行业足够准备时间

玉柴 内燃机 发动机玉柴车间

  为防治机动车排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保障人民健康,我国从2000年开始实施重型柴油车国1排放标准,到2021年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仅用21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型柴油车6次排放升级,成为世界上重型柴油车排放升级速度最快的国家。

  为满足排放标准快速升级要求,国内商用车企业以及发动机企业在内的零部件企业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进行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由于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基础远远落后于欧美日企业,排放升级的速度快于欧美国家,与排放相关的如控制器、传感器、催化剂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很难在3-4年的排放升级间隔期间实现技术和产品升级。

  正基于此,许燕妮在《关于制定重型柴油车国七排放法规时给予行业足够准备时间的建议》中提出,建议国家在制定实施重型柴油车国七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时,给予行业足够的准备时间。让国内商用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等零部件企业有充足时间攻关“卡脖子”技术,更好地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新引擎新动能。如果参考欧盟从欧六升级欧七的12年间隔,国内实施国七标准的时间建议不早于2033年。

来源:玉柴集团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玉柴 内燃机 发动机 两会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玉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玉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