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把握氢能发展机遇,康明斯加入中国氢能联盟

  卡车网记者2021年4月27日获悉,为保障我国“十四五”氢能产业顺利开局、助力氢能及燃料电池应用示范高效推广,近期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开幕。

  论坛以“把握氢能发展机遇,推动实现碳中和战略”为主题,同期举办中国氢能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四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加入联盟并联席理事长单位,新增了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12家会员单位。随着新成员的加入,联盟成员单位正式增长至105家。

康明斯中国 发动机 氢燃料 燃料电池中国氢能联盟成员单位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征程和愿景下,氢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同时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论坛针对业界关注的碳中和战略下氢能发展路径、十四五氢能发展机遇与挑战、绿氢综合示范应用以及全产业链发展趋势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康明斯副总裁彭立新在论坛发表了《低成本绿氢,走向碳中和的必然途径》的主题演讲。氢能作为能源载体,正被广泛应用于众多重点领域,包括交通运输,供电供热,化工冶金等。

康明斯中国 发动机 氢燃料 燃料电池康明斯副总裁彭立新发言

  绿氢来自风、光等零碳可再生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中国要实现30/60双碳目标,需要走低碳替代高碳、零碳替代低碳的能源变革道路,这其中绿氢将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低碳化的必然选择。

康明斯中国 发动机 氢燃料 燃料电池

  获得低成本绿氢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路径1:降低电力成本

  电解水制氢70-80%的成本来自电,所以首先要降低用电成本。好消息是,我国风、光的发电成本在过去近20年已经降得非常可观,未来五年,风、光发电成本可与火电平衡。事实上,现在很多地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比火电要便宜。另外,如果把弃光弃风发电更有效的用起来,将使得低成本电制氢进一步成为可能。

  路径2:提高用电效率

  在制氢过程怎样最有效的用好电,是控制系统成本一个关键举措。比如,光伏发电的场景,不同时间的发电资源不一样,PEM制氢因其良好的跟随性,可以把一天中早晚发的电最大限度的利用起来,丰满系数做到最高,使发电能够最大限度的支持制氢产出。

  路径3:降低设备投资与使用成本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对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需求将快速增长,在需求推动的规模效应,结合本地化供应链的优势,PEM制氢设备的成本将实现大幅下降,同时结合快速迭代产品与技术创新,未来PEM制氢设备无论在初始成本还是使用成本上的经济性将得到不断提升。

  除此之外,还需要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共同努力与技术提升。比如引入IV型瓶技术,大大提高氢气的运输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制氢加氢一体化,省去高昂的储运成本等,都将成为绿氢与柴油在加油站平价的关键技术。康明斯在这些环节上都有持续的投入,并在欧美实现了商业化;我们正在通过引进和优化这些技术,与合作伙伴一起积极推进在中国产业化的进程。

康明斯中国 发动机 氢燃料 燃料电池康明斯氢能源制/储/用产业布局

  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是利用质子膜电解槽,通过电解纯水物理分离高纯氢气和氧气,这一过程唯一的排放物是水蒸气。

  电解水的能源则利用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零碳能源,是一种清洁环保的制氢方式。PEM水电解槽能在高电流密度下工作,体积小、效率高,生成的氢气纯度高达99.999%,被认为是目前最有发展前景的水电解技术。这一技术在国内目前尚没有大规模商业化,但在欧洲已经有许多兆瓦级的应用。康明斯已经为全球60个加氢站提供现场制氢技术和解决方案,康明斯在加拿大、美国和欧洲都有很多规模化的商用项目,包括在加拿大在建的20兆瓦PEM电解水项目。

康明斯中国 发动机 氢燃料 燃料电池

来源:康明斯中国 作者:晓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康明斯中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康明斯中国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