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未来40年,柴油机仍然不可替代

  2021年4月22日,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济南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绿色、高效、智能、可靠”为主题,云集世界内燃机行业的顶级科学家、企业家,专家学者,涵盖国际学术交流高峰论坛、技术成果推广,高端产品展览和现场技术考察等活动。此次大会的举办也必将为推动全球内燃机行业开放交流、联合创新与协同合作提供广阔的舞台。
世界内燃机大会 谭旭光 潍柴

  众所周知,内燃机工业是重要的基础产业,根据巴黎协定,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全球做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承诺。内燃机是当前和今后世界节能减排最具潜力的产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目的的低碳、绿色发展将给能源产业、内燃机产业带来深刻的变革,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谭旭光现场表示:内燃机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主导动力,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未来的40年,柴油机仍然不可替代,是多元动力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界内燃机大会 谭旭光 潍柴

  基于能源形势及产品成熟度之上,内燃机可适用于各种复杂环境,能够满足苛刻的要求。而作为本届大会主题的关键词之一,可靠性则决定了整车和整机寿命。对此,潍柴动力联合多方成立的内燃机可靠性联盟国际技术创新联盟,实现了全球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协同,还成立了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着我国内燃机可靠性技术发展。

  谭旭光在大会现场介绍到,在零部件可靠性技术方面,包括了摩擦磨损技术、疲劳技术、紧固密封技术三项关键技术;在整机可靠性技术方面,包括了轻量化设计技术、应用可靠性技术、健康管理技术三项关键技术;在可靠性预测与评估技术方面,包括了路谱提取技术、加速考核技术、寿命评估技术三项关键技术。

  而在大会主题另一个关键词--“高效”方面,潍柴动力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在过去的几十年,潍柴集团始终心无旁鹜攻主业,终于2020年实现重型柴油机的本体热效率达到世界级的50.26%,这也是全世界商用柴油机第一次突破50%的大关,为推动我国工业进步取得了突出的成就。

世界内燃机大会 谭旭光 潍柴

  展望未来,可靠性的进一步提升将是整个内燃机行业不懈追求的目标。谭旭光认为,到2025年中国商用车B10寿命最高将可提升至240万公里,到2030年中国商用车B10寿命最高将可达到300万公里。

  同时,通过新材料、新工艺在未来的应用推广,将为内燃机可靠性设计理念和方法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此外,攻克工业大数据驱动的智能运维与决策关键技术,也将为内燃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提供新的技术支撑。随着可靠性技术的发展,内燃机将在智能化、清洁化、低碳化、电气化、轻量化、多元化等方面,为内燃机新技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作为我国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渔业船舶和国防装备的主导动力,内燃机不仅要迎接变革与转型升级,同时更要在技术进步、产业协同中向更高效、更清洁、更智能、更可靠的目标迈进,这要求全球、全行业共同努力,切实为推动内燃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