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国家强制换胎标准线:低于1.6毫米必换胎,不然年审通不过!

  近期有不少人咨询轮胎更换的标准。轮胎老化程度,使用时间、轮胎外伤等都是轮胎的更换标准。

  不过,有一个标准,是国家强制要求换胎的标准,那就是轮胎花纹的1.6毫米磨损线。

  低于1.6毫米必换胎,不然年审通不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及方法》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规定注册登记和在用机动车的安全检验时,乘用车、挂车轮胎胎冠上花纹深度应大于或等于1.6毫米。

  这就意味着国家对车辆年检中轮胎花纹的深度做了强制性要求,不符合以上规定的乘用车不予通过年检。

  1.6毫米为什么必换胎?

  1、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时速130公里制动距离210米

  首先,当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轮胎和路面摩擦力大为减弱,车子的制动距离会变长,直接让驾驶风险成倍的增长。

  主要在以车速130公里/小时,在湿滑进行测试,胎纹深度对于刹车距离影响如下:

  1.轮胎的胎纹深度8毫米的时候,制动距离需要152米,在这个时候轮胎是属于非常安全的。

  2.轮胎的胎纹深度3毫米的时候,制动距离需要162米,比胎纹深度8毫米制动多出10米,这个时候的轮胎,是建议去换轮胎。

  3.轮胎的胎纹深度为1.6毫米的时候,制动距离需要210米,这个时候的轮胎就是非常危险了,极容易出现事故,建议是必须趁早更换!

  2、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湿滑路面易失控

  当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后,轮胎的排水性能也会大幅的下降,如不能及时的排掉胎面与路面的水时,就会在轮胎和路面之间形成水膜,然后轮胎就“飘起来了”。

  车子一旦发生飘起来,就会使轮胎由滚动变成滑动,轮胎和地面之间的附着系数就会急剧变小,车子的制动将无法获得足够的地面制动力,轻则制动距离增加,重则完全丧失制动力。

  土话就是,轮胎就会像在冰上滑行一样,刹不住了,甚至会滑倒、摔跤,想想时速100公里以上的汽车滑倒、摔跤是什么酸爽感觉。

  3、花纹深度低于1.6mm,易发生爆胎

  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后,轮胎的生命已经走到尽头,其中的橡胶和钢丝已经严重老化,强度会大大降低。使用这样的轮胎,非常容易发生爆胎事故。

  在生活有就有不少车主为了省钱,把轮胎的花纹已经磨的非常严重了,但还是舍不得换新轮胎,总认为“只要轮胎没有鼓包、爆胎,就还能继续使用,只要车速慢点就行!”

  但轮胎真没有你想的那么坚强!

  夏季来临,光头胎更危险

  夏季正在向我们走来,炎热和暴雨都会对轮胎造成严重的威胁,每年这个时期都会有大量的爆胎事故发生。

  而轮胎花纹深度低于1.6mm以后,制动距离将大幅度增加,雨季行驶极易发生水滑失控,高温下行驶也极易爆胎!

  因此,为了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呼吁车主一定要更换花纹深度低于1.6mm的轮胎,有些钱是不能省的,因为他关系到你的生命安全!

来源:车与轮店主联盟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轮胎 国六 卡车零部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