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产业政策 >

山东交通立说立行整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成立厅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省级实施方案……连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简称“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努力打出一场执法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攻坚战。
山东交通 载货运输

  截至目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各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面排查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服务意识不强、应急处置能力欠缺等方面,初步查找问题86个,立即整改67个。

  着力实现“六大提升”

  2021年5月7日,交通运输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并向省领导作专题汇报。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副省长凌文分别作出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抓好落实,科学组织、周密安排、加强督导,确保取得实效。根据部署,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决定5月至10月集中开展全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再部署,再推进。5月15日,山东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山东交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以维护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清理不合理行政处罚规定和严禁乱罚款为着力点,全力整治“五大问题”,着力实现政治素质、执法公信力、纪律作风、执法效能、素质能力、群众满意度“六大提升”,努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多措并举精准施策

  坚持“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实施专项整治行动“4个清单”,记分制度构建信用监管新机制……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编制《山东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修改《山东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调整执法领域“不罚”和“轻罚”清单,明确对轻微违法、不涉及安全生产特别是首次违法的行为,在责令整改的前提下,重在批评教育和帮助指导,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梳理形成《执法顽瘴痼疾整治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执法隐患排查防控清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推进清单》“4个清单”;强化关键岗、关键人培训教育,组织师资培训班、一线执法骨干培训班。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山东交通将坚持为民执法,积极实行投诉回访制度,发挥12328电话“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作用,对投诉举报问题及时回访,倾听群众意见,改进工作方法。

来源:交通运输部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山东交通 载货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