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交警开始严查!最低罚款2000元,逮到就扣6分!

  说起北斗系统,卡友们都非常熟悉,关于北斗系统的评论一直以来也褒贬不一,有关部门设计、安装北斗系统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使用中,卡友们却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北斗离线

  多个卡友被罚2000块

  有卡友在卡友地带社区发帖爆料:最近河北沧州地区、山东无棣地区严查车辆北斗离线问题,最少的罚了2000元还外带着200停车费!

  据这位卡友表示,“最近河北沧州地区,山东无棣地区严查车辆北斗离线问题,我知道在这俩地有多个挨罚的卡友,这个应该是由于北斗系统升级,造成很多设备自动更新不上去,而且都是下了高速公路被查到的,看来是在高速出口缴费时就拿他的设备查询你的车牌号,处罚依据他的设备说了算。”

  又一位卡友也爆料:河北盐山县千童正在严查北斗在线问题,不在线的罚款都是一两千。

  在这篇爆料帖的下方,有卡友评论:河北石家庄也在查,自己被罚了2000,处罚原因是北斗不在线、离线。

  这位被罚的卡友表示,自己是河北邢台人,最近在河北石家庄被当地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拦车检查,最后被罚了2000元,处罚依据是“涉嫌屏蔽卫星定位信号的违法行为”。

  “我自己都不知道离线……但确实他们检查出来我车上北斗是离线状态。路过的卡友注意啊,最近是天天在查!”这位卡友直言。

  聚焦湖南

  疲劳驾驶执法问题

  据相关企业反映,湖南省内存在不合理查处疲劳驾驶问题,按照反映频次汇总的问题如下所示:

  1、车辆历史数据问题

  宜章、苏仙服务区交警常年圈车,现场调取车辆6个月的历史疲劳驾驶记录,物流车队驾驶员经常更换,新上车几天的,如果车辆有历史疲劳驾驶记录,也会扣在车驾驶员6分,罚款200元;在湘潭服务区、水府庙服务区行车记录仪终端若有3个月之内的疲劳驾驶记录,有可能就回受罚。

  2、双驾问题

  宜章、苏仙服务区双驾换班中间没有停留20分钟也扣6分罚200元,不听任何解释。

  3、其他问题

  (1)小塘服务区南下,苏仙服务区北上,莱阳服务区,长沙方向双向等,这几个地方相当严重;

  (2)京珠、二广等G开头的高速,遇上服务区查疲劳驾驶的概率为80%,G4\G60\G55\G72为重点严查路段,主要区域是衡阳、郴州、岳阳,外省进湖南省界查的几率为90%。即使没有交警,摄像头也会拍照,湖南的北斗系统和交通部的平台联网,能查看车辆动态,有异常会打电话;

  (3)凡是即将至服务区1-2公里的路边摆有锥形筒(雪糕筒)的都查;湖南境内摄像头下打哈欠、喷嚏等类似行为视同疲劳驾驶,不服再行政复议。

  疲劳驾驶作为公路上的“无形杀手”,执法人员本应理性严格执法。但部分地区疲劳驾驶执法权被滥用,严重影响了公路货运行业公平、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不合理执法的问题需要重视。

  经济高速发展

  道路服务设施却没跟上

  要致富先修路,近些年我国的道路路况建设进展神速,截止2018年底,我国高速公路公路车突破14万公里。与此同时,我国的机动车保有量,也从2005年的570多万辆,突飞猛涨到2015年的2450多万辆。

  一些高速公路的建设时期早,设计时没有考虑到容量的问题,导致车位紧张,别说节假日了,平时有时候都进不去。还有一些高速公路服务区,不定期的维修关闭,卡车驾驶员无法预知前方服务区的情况,服务区关闭了,我如何进去休息?

  还有一些地区存在的检查站,道路标线模糊,标志牌不清晰,道路设置不合理,人为制造交通拥堵。

  一旦发生事故,一堵就是几百米几公里,通过一个检查站需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小车司机都苦不堪言,别说头上架着计时器的卡车司机们。

  人毕竟是肉做的,要吃饭要休息,卡友开车累,自然会找服务区休息睡觉。但行驶记录仪机械的记录行驶时间,不考虑路况线路、交通管制、特殊情况,超时就是超时。执法部门也不人性化,抓到就是一个“罚”字。

  严禁疲劳驾驶,本来出发点的用意是好的,但最后落到实处,变成了“坑人设计”,司机为了避免超时,有的停到应急车道,有的超速赶时间,更不利于整个道路环境的安全。

  而且一些特殊的运输行业,例如冷链、快递、集卡一类的车辆,由于4小时休20分钟的要求,司机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一种“消耗品”,有车没人开,司机短缺,已经成为铮铮事实。法规亟待修改完善以符合新时期的需求。

  让卡友想停车的时候有地儿停,毕竟罚款扣分治标不治本,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来源:货大大订阅号 作者:晓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