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可兰素PLUS国六新标系列-技术路线篇

  国六真的来了。每当一个新的标准、新的时代真正来临之际,似乎世代交替感反而没有那么强烈。也许我们为了迎接新时代,准备了太多,因此,那种陡然的顿挫感减小了。因此,更需要一次比较彻底的梳理,让我们对接下来的时代有更深的认识,让世代切换更加平顺。

  新时代,我们将面临怎样的新要求、新挑战,可兰素与您一同探究。

  可兰素PLUS国六新标-技术路线篇

  想要了解任何事,要从本质入手。

  国六排放标准,全称“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是为了防治汽车排气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而制定的标准,包括轻型车和重型车两个部分。我们一般说的国六,是指重型车国六排放标准,即GB17691-2018。

  首先,与国五排放标准相比,国六排放标准有何变化呢?主要变化有以下几点:

  1、相比较国五,国六排放标准在氮氧化物(NOx)排放限值上严格了77%,在颗粒物(PM)限值上严格了67%;

  2、发动机测试工况从以前遵循欧洲稳态循环(ESC)和瞬态循环(ETC)改为世界统一稳态循环(WHSC)和瞬态循环(WHTC);

  3、型式检验增加了循环外排放测试要求,包括发动机台架测试的非标准循环(WNTE)和车载排放测试系统(PEMS)实际道路测试,增加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要求;

  4、车载排放测试系统还要用于新生产车和在用车符合性监督检查;

  5、增加排放控制装置耐久性要求,相关排放零部件质保期增加规定;

  6、OBD车载诊断系统反作弊要求,远程OBD要求应用到国家标准;

  7、更加严格的合规监管要求,型式检验、信息公开、生产一致性检查、新生产车检查、在用车符合性检查。

  产生这些变化的原因,就要归结于国六排放标准在技术路线上的改变。我国的尾气排放标准,基本对标的是欧洲排放标准,而此次的国六,也基本参考了欧六排放标准。在技术路线上,国六柴油车排放标准中后处理技术路线为EGR+DOC+DPF+SCR+ASC。

  下面我们详细解释下个英文缩写的意思,这样会对国六后处理技术路线有较为清晰的理解。

  EGR(Exhaust Gas Recirculation)-废气再循环

  废气再循环是指把发动机排出的部分废气回送到进气歧管,并与新鲜混合气一起再次进入气缸。由于废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等多原子气体,而二氧化碳等气体不能燃烧却由于其比热容高而吸收大量的热,使气缸中混合气的最高燃烧温度降低,从而减少了氮氧化物的生成量。

  DOC(Diesel Oxidation Catalyst)-氧化型催化器

  作用是净化尾气中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DOC整个后处理过程的第一步,一般以金属或陶瓷作为催化剂的载体,涂层中主要活性成分是铂、钯等贵金属与稀土金属。

  DPF(Diesel Particle Filter)-颗粒捕捉器

  通常配合EGR装置,安装在柴油机的接气管上游,对排气中的大微粒(5um)通过碰撞、拦截的方式进行捕集,对小于100nm的小微粒通过扩散方式进行捕集,这使得DPF的颗粒捕焦效率高达95%以上。

  DPF采用壁流式过滤通道,内部由很多细小的孔道组成,相邻孔道一端出口封闭,一端入口封闭。孔道壁面有微孔,可使气流通过,所谓壁流式就是指排气出口封闭,排气只能强制从每个通道的壁面小孔互相“渗透”,同时捕集经过的微粒,这样相对于DOC的直通式的捕集器须都会更高。

  但随着运行时间的增加,大量的颗粒堆积并堵塞DPF,造成排气背压增加,导致发动机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恶化。因此,DPF必须及时清除附着的颗粒,即DPF的再生。DPF再生过程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形式。

  SCR(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选择性催化还原器

  通过尿素喷射系统将尿素喷射到排气管中,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使氮氧化物与尿素发生还原反应,从而达到去除氮氧化物的目的。

  SCR技术通过优化燃油喷射系统(单体泵-高压共轨)和喷油提前正时,使燃油在高温高氧的条件下充分燃烧,以降低颗粒物(在机内减少颗粒物优化发动机功率),再使用SCR技术降低因燃烧优化而产生的氮氧化物的排放。

  ASC(Ammonia slip catalyst)-氨逃逸催化器

  为防止氢选逸,由于车辆可能存在尿素泄露、反应效率低等情况,尿素分解产生的氨气可能会未参与反应而直接排出大气。氨逃逸催化器(ASC)在载体内壁使用贵金属等催化剂涂层,用于催化氧化废气,一般装在SCR后端。

  这一整套尾气处理动作过后,形成符合标准要求的尾气,再由排气管排出。相比国五车辆的后处理系统,国六车辆的后处理系统明显复杂许多,最终目的是保证尾气排放的安全环保。

  可兰素省畅PRO

  可兰素自2009年企业开创之初,便开始聚焦国家尾气治理大业,紧跟国家尾气排放标准政策,自行研制并向广大卡友提供了一系列高品质的车用尿素产品。

  进入国六时代,可兰素全新升级的省畅PRO车用尿素产品,该产品在生产过程中运用了可兰素自主研发的膜过滤技术(具有国家专利(专利号:ZL 2010 1 0152076.8)),可有效过滤掉尿素溶液中的缩二脲、缩三脲、有机分子、金属离子等,使尿素溶液更加纯净,不易结晶,减少尿素喷嘴堵塞。

  好啦,到此,“可兰素PLUS 国六新标”第一期也就到此结束了,希望能让广大卡友更深入了解国六标准及其车辆后处理系统技术路线。我们下期见。

来源:可兰素kelas 作者:晓明
文章关键词: 可兰素 车用尿素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可兰素,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可兰素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