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远勤山:电动车是换道超车大好机会,大运投资新能源就是投资未来

  今天在不少人还在质疑大运造重卡的能力,甚至对“大运”的认识还停留在“风驰天下、大运摩托”的阶段,大运已经默默地把乘用车造出来并且开始销售了。大运从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质疑,从销售摩托车到生产摩托车,从生产摩托车到生产重卡,如今还要生产乘用车,一片质疑声中,大运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来自环境,来自伙伴,更来自自己。

  2021年7月份,在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之际,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在他的家乡山西运城与媒体进行了一次畅谈。与此前多与商用车媒体打交道不同,这次畅谈还有多家乘用车媒体代表列席,可以看得出远勤山和他的大运汽车进军乘用车的决心和信心。
大运重卡  新能源

  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接受媒体采访

        “电动车是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各行各业都流行跨界,尤其是跨界来“造车”。有从八竿子打不着的行业跨界而来的,有在汽车行业里小范围跨界的,无论哪种形式,可以说成功者寥寥,更多的是铩羽而归。从摩托车“跨界”到重卡的大运,正是这寥寥可数的成功者之一。

  自2009年“跨界”到重卡领域,大运用了不到3年时间便进入行业前十,站稳了脚跟,成为中国民营重卡企业的领军代表。在重卡行业站稳后,远勤山曾表示大运原则上不会“跨界”到乘用车领域,如今为何又要再度从商用车领域跨界到乘用车呢? “以前大运是坚决不造轿车的,为什么?那时燃油(小轿)车对我们来说没有机会;但现在不一样了,随着汽车行业新能源大潮来袭,电动车一定要做,而且我们还要做好。电动车真的是目前中国汽车换道超车的大好机会。”远勤山坦言,对大运汽车乃至中国汽车行业而言,今时不同往日,在环保概念时刻被提及的今天,在新能源赛道上,新、老“选手”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用力抓住机会,才是对“机会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至理名言的最大尊重。

  如今,大运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完成重卡、中卡、轻卡、客车、乘用车全系列产品布局,新能源重卡更是早已上路运营,走在行业前列。就新能源乘用车而言,大运刚刚起步,但已经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博世就是其中之一。“明年大运会有数款高档电动乘用车在北京车展首发亮相。”远勤山告诉记者,“硬件上我们有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的自动化、智能化标杆工厂,软件上有博世、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的技术加持,大运新的技术成果和结晶会不断面世。”
大运重卡  新能源

  高度自动化的大运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

  “学会借力,比我好的我都愿意合作,都愿意学习”
        对于大运和博世的合作,行业内外都有大呼意外的声音:大运靠什么赢得博世的信任并与之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应该意外吗?或许短暂意外是有的,但实际上双方在签署协议之前,已经做了充分和深入的了解与沟通。“博世也好,华为也好,不是谁都可以合作的,你需要有一定基础才行。如果前几年找博世,人家不一定愿意和大运合作。”此一时,彼一时,“现在我们新能源车智能化工厂建起来了,重卡也越做越好,看到我们真的是在踏踏实实地做事,他们才愿意信任大运。”远勤山如此介绍与博世合作从不可能到可能的发展历程。
大运重卡  新能源

  “和世界优秀的企业合作,能够带动我们的技术快速进步,让我们的团队也更快成长。”远勤山对大运与博世的合作有很高的期待,对此,他称之为“借力”。这种借力的对象并不限于博世、华为等,“国内外一切优质的供应商资源,硬件、软件资源都可以借力。” “不管企业做的再大,只要是比我们好的,我们都愿意合作,都愿意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时规避对方的劣势。”通过远勤山的形容,大运在不断借力学习过程中“青出于蓝”的未来几乎已跃然纸上。
大运重卡  新能源

  大运新能源乘用车

      “做企业就像养小孩,要懂得投资未来”
       大运从卖摩托车到造摩托车,到造重卡,再到现在造新能源乘用车,无一不是前期烧钱的领域。钱从哪里来?只有上一段赚了钱,才有下一段,也只有下一段继续赚钱,才能有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此,远勤山打了一个十分生动的比喻,“我们做企业一定要用养小孩心态去做。今天嗷嗷待哺的小孩,明天也许就是企业的顶梁柱。” 对于远勤山和大运来说,现阶段他们的“小孩”正是新能源汽车。“现在的汽车行业,燃油车是青壮年,有优势,新能源汽车是小孩,处于劣势。”远勤山如此形容新能源汽车目前在汽车行业的地位。“我们要做的是好好培养这个‘小孩’,一旦新能源进入快车道,那么现在的劣势就是未来的优势了。

  所以,投资新能源,就是投资未来。”在采访中,远勤山对自己的“小孩”非常有信心。 对于“投资未来”这件事,远勤山当年生产摩托车和进军重卡已经有过两次成功经验。这一次,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的未来已是业内共识,机会同等的同时竞争也日益激烈;这一次,大运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有了更多国际领先的合作伙伴,其自身能力也今非昔比。“在新能源机会面前,机会与风险并存。对于风险我们不回避,用实际行动来化解,对于新能源汽车,我们信心十足。”远勤山说。
大运重卡  新能源

  高度自动化的大运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

  结束语
      在一个多小时的访谈中,“踏踏实实做事”被远勤山多次提到。“踏踏实实做事”正是大运过去30年里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踏踏实实做摩托车,踏踏实实做重卡,如今继续踏踏实实做新能源乘用车。 “从摩托车到卡车的跨越,比卡车到小轿车的跨越要大得多;做小轿车成功的民营企业也比做卡车成功的企业多得多。做卡车我们都成功了,做新能源乘用车我们更应该成功,也更能够成功。”这样一个类比,对于踏踏实实做事的远勤山和大运来说,无疑是最有力量的指引。

来源:大运汽车 作者:秦岭
文章关键词: 大运重卡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大运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大运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