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跑赢国六动力、发布一体化动力链,为什么会是东风康明斯?

  2021年7月,东风康明斯第10万台国六发动机下线,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发布,两件大事,每一件都指向新的起点与征程。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站在这个时间点往回看,不免困惑。各大发动机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国六,那国六发动机提前进入10万台大关的,为什么会是东风康明斯?在低碳目标的积极践行下,东风康明斯推出Z15N天然气发动机,如何评价这款燃气机以及怎样看待天然气重卡市场?一体化动力链的发布,又为东康带来一张怎样的“好牌”?带着这些疑问,在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千和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海涛这里,或许能找到答案。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产品提前布局 服务升级优化

  “大家都知道,2019年7月1日之前,环卫车需要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像北京、上海等这些对环保要求比较严的城市,环卫产品必须提前进入国六,而东康的国六项目团队从2018年开始成立,付出了很大的精力,使之4.0排量和6.7排量发动机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国六认证的同级别发动机,加上6.2排量的发动机的性能特点,这样的话,在环卫市场,东康还是有绝对的优势,从目前来看还是跑赢了,”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千说到。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10万台的下线,离不开东风康明斯在应对国六排放标准提出时的迅速响应与提前布局。徐总继续补充到:“我们的合作伙伴东风在环卫市场比较强劲,这也确保东康在环卫市场能守住领先地位,同时,东康还加入了牵引车市场的国六Z14动力以及后来的Z15N天然气动力,可以说,东康在保持传统优势市场之余,产品线在理性地不断扩大,加之国六产品的可靠性以及性能表现也得到客户的认同,所以说我认为整个国六战役东康还是打赢了。”

  不难看出,东风康明斯不仅抓住了机遇,而且赢得了市场,更主要的是后市场网络服务的升级优化,正如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海涛所言:“服务方面,很感谢现在的客户要求越来越挑剔,这反而有助于东康服务能力的提升。毋庸置疑,10万台的销量已经放在那儿,东康的国六服务能力很自然的走在行业前面,我们的服务不只是提供服务的这些人,更多的是体现在终端处理能力、零件的保障与响应速度上,而这最终归功于对数字化工具的运用。”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据了解,东风康明斯的每一台发动机都带着T-box,确保跑在路上的所有车辆都是带有一颗更智慧的大脑,这些车辆在没有出现问题前,甚至是开始出现迹象前,都能对发动机进行不同程度的监控,因而车辆在最终出现一些故障的时候,不仅可以提前预判,还可以点对点的去解决它。

  “然后,我们基于这么多的运营数据和维修数据,又可以从中总结出规律,去支持进一步的改进,以及产品性能的提升。准确地说,我们是把很多工作做在了前面,既保证了客户的Up-time(高效出勤),也减少了后续的服务成本。”黄总说,东康投入很多力量应用于车联网,通过多个软件产品的开发,服务于质量、服务、运营、销售等各个部门,实践证明,这条路是正确且是要继续走下去的。

  看好天然气重卡市场 Z15N优势明显

  从国家能源战略的大局出发,决定了天然气重卡市场不会很差。尽管2021年上半年天然气重卡销量不是很好,但黄总认为下半年的9月份会有一波新的高潮。

  因为随着国六的全面实施,天然气的国六与燃油机的国六之间的差价在缩小,产品可靠性上来的同时,天然气低碳排放绿色环保,再有国家能源战略的支持,天然气市场肯定会回来的,尤其是那些气源比较足的地方。未来,天然气车辆不止应用于资源运输上,如果解决了可靠性的问题,还有可能应用于快递快运业务,另一方面,如果从降本增效上来考量,天然气最贵也是5块多/m³,如果车辆一年出勤30万公里的话,这个帐一算就知道谁更划算。再加上现在东康一体化动力链来了,东康还是比较看好天然气重卡市场。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东风康明斯在天然气重卡市场是后起之秀,然而Z15N国六发动机的上市,成为目前国内最大排量的燃气机,最大550马力的输出,填补了470马力及以上的市场空白。不是说天然气重卡市场大马力没有需求,而是没有大马力的天然气发动机产品。

  从2021年1月正式走向市场以来,Z15N从目前表现来看,反馈良好,马力大、气耗低、可靠性强,接受度高。能有如此良好的表现徐总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技术优势,徐总说:“东康的Z15N天然气国六机首先跟别的品牌燃气机的进气方式不一样,其蛇形进气通道有利于降温,更有助于提高转换效率,不仅在硬件上,Z15N的软件系统控制得也比较精准,总之,很多新技术的应用,使其在可靠性、性能以及排放等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

  不止如此,东风康明斯满足于中型天然气市场的D6.7N燃气机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发中。

  纵观近几年,除了国六是趋势之外,AMT产品增长势头迅猛,东康如何准备?

  致力于一体化动力链 提升自身竞争力

  业内都明了,AMT产品在北美或欧洲的话大概占到90%以上,除了需求使然,在徐总看来,主要是现在的驾驶员难招,再有运费下行,夫妻车的现象也促进了AMT车辆的销量,另外,AMT产品不仅有操作上的便利,且油耗也比较低,原因是基于计算机的控制,所有数据根据应用场景与路况计算得出一个最佳值,一般的司机若驾驶手动档从人为操作上很难超越AMT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东康比较看好AMT产品,尤其是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发布,所有底层数据可以打通与便于管控,在匹配上能做到极致。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徐总说:“我们有信心,东风康明斯的一体化动力链肯定比别人做得好。”当然,能有这样的信心,是产品给的底气。

  据悉,东风康明斯一体化动力链的发布是历经了38个月后的成果,从2018年5月本土化适配开始,到2019年5月立项,东康还是先于行业内看到这种变化。黄总表示:“就目前形式看来,我们的判断还不算太晚。对于东康来说,行业内很少有同时做发动机与自动档变速箱,尤其是第二代的自动挡产品(非在手动变速箱的改动升级),所以,如果我们这两个一起做的话,可以做到数据的深层交互,算法更精准科学,换挡逻辑更加合理,油耗、动力性、舒适性与可靠性也会表现更好。”

  如黄总所言,伊顿第二代自动挡变速箱(赢动AMT产品)在行业里用一系列数字展现了无与伦比的产品特性。行业自重最轻不到300公斤,加油量只需7.5L,60万公里超长换油等等,对懂行的客户和主机厂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东风康明斯,发动机

  如果说,第10万台国六发动机下线,表明东风康明斯迎来新里程碑的话,那么下一个10万台,是任重而道远。客户需求在变,产品线随之不断扩大,服务也需跟着升级而优化。如今,东风康明斯已从多元动力供应商变为一体化动力链解决方案提供商,自动挡变速箱的加入,对后续的各方面协同有很大挑战,而东康仍需要翻山,因为攀登无止境;驱动世界前行,实现至美生活,亦无止境。

来源:卡车网 作者:无问
文章关键词: 东风康明斯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