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用数据洞察全新价值 智科物流指数成功发布

  随着物流运输行业保有运力增加、油费、高速公路费以及人工管理等运营成本不断上升,物流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如何切实了解行业发展态势?为物流企业的发展制定短期和长期性的市场应对策略。12月22日,智科物流指数成功发布,利用车联网数据通过市场景气度指数对我国物流行业进行精准把控,打造行业运行“指南针”。
智科物流指数重磅发布

  不同于以往物流领域传统的数据分析,智科物流指数基于车辆运营里程、天数、时长、运价以及货运周转量五大因子进行综合分析,计算出分区域、分车型、分行业的景气度值。智科物流指数目前推出干线物流以及城配物流景气度指数。景气度共为三个等级:120分以上为高景气、100—120分为中等景气,100分以下为低景气,景气度越高说明车辆出勤率越高、市场效益越好。

  与华为联合建立云平台和云计算中心,打造行业运行“指南针”

  智科此次发布的物流指数以市场景气值直观展现具体细分市场以及区域的市场表现,引领用户选择更具优势以及潜力的市场进行运营活动。如此大规模的真实车辆运营数据采集与分析并不简单,智科车联网平台基于1050万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分析,采集超过200万辆的车辆运营数据,日采集高达40亿条,并与15000余家渠道具有合作关系。

  此外,智科还与华为联合建立了云平台与云计算中心,庞大的数据运营基础再加上全球领先的云分析能力,使得智科能够进行客户精准识别,把握细分场景的市场机会,助力经销商合理布局库存,优化产品结构。同时,通过对客户和车辆运营情况的分析,智科还能够协助企业控制风险、降本增效,为企业安全高效运营、生态业务拓展提供决策参考与执行依据。

  干线物流总体景气度同比下降2.9%,冷链运输成为高景气行业

  据智科物流指数显示,2021年我国干线物流总体景气度为99,同比下降2.9%,具体分摊到车辆来看,车辆月均运营里程为10041公里,月均运营天数23天,月均运营时长为195小时。与此同时,2021年运价指数为100.1,货运周转量达到6.8万亿吨公里,同比分别上涨2%与18%。

干线物流景气度指数

  按细分行业来看,只有冷链运输以123的景气值成为干线物流高景气行业。快递、轿运、绿通、砂石料以及普货运输则处于中景气行业。按区域划分来看,景气值大于等于100的区域为珠三角、长三角、西南以及中部地区。

 

  城配物流总体景气值同比增长2.69%

  城配物流运输领域的总体景气值为101,同比增长2.69%,其中车辆月均运营里程为4141公里,月均运营天数为20.76天,月均运营时长17.45小时。运价指数为98.2,同比增长1.8%,数据来看,我国城配物流运输态势向好。

城配物流景气度指数

  然而,在城配物流运输细分场景中并未出现高景气行业,只有冷链与快递快运位居中景气行业。分区域来看,物流城配景气度大于100的区域为长三角、珠三角、中部、东北以及西南区域。

智科物流指数发布

  科技赋能物流、数据引领未来,智科物流指数的发布,为正处在转型关键期的物流企业提供强力的智能加持,通过车辆的海量运营数据分析引领物流从业者趋利避害。通过对现有运力的引导,智科物流指数作为物流行业晴雨表,全面深挖市场潜力,成为我国物流行业发展升级的智能“大脑”。今后,智科将继续快速迭代、持续优化智科物流指数,与行业和客户共享数据红利,推动物流行业资源的配置效率,推动物流行业向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来源:卡车网 作者:lily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