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销量创新高,重卡领涨大盘 -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特点简析

  在“双碳”战略持续推进的大背景下,近来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成为商用车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起了行业的关注。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2022年前2月我国新能源专用车累计销售1.74万辆,销量创近年同期新高,同比(2021同期销量为0.78万辆)大涨123%(见下截图,截图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且特点鲜明。

2022年新能源专用车销量表现

  那么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有哪些主要特点?现进行简析,供业内参考!

  特点一、累计销量创近年同期新高

  表1,根据近年终端上牌信息,近5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及同比:

近5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及同比

  上表可见,在2018—2022年近5年前2月中,2022年前2月的新能源专用车销量是唯一超过1.5万辆级别的年份,创近年同期新高。

  为何今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在近年同期中能表现最好?

  据分析主要是占据新能源专用车超8成的新能源物流车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得到迅猛发展所致。

  一是“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和近来一系列鼓励支持新能源物流车发展的利好政策,使得近年前2月新能源物流车销量大增。

  二是全国很多地方给予新能源专用车(物流车)更多的路权,促进了近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的增长。

  目前全国很多地方对新能源专用车的路权越来越清晰,如深圳、成都、天津、郑州、厦门、合肥、长沙等多个城市已经明确了新能专用车(物流车)的路权政策,这意味着新能源专用车(物流车)除特殊路面外将在全市其他道路均畅通无阻;不需要办理通行证;无疑大大促进了今年前2月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大涨。

  三是国六全面实施、加上近来燃油价格飙升,使得传统的物流车运营成本大涨,不少客户转购运营成本相对低廉的新能源物流车。

  四是蓝牌轻卡新规落地,倒逼不少卡友放弃了承载能力变小的传统轻卡车辆,转购载货能力比蓝牌轻卡大、路权与蓝牌轻卡一样的新能源轻卡物流车,促进了今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的增长。

  特点二、新能源重卡领涨新能源专用车大盘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累计销售17401辆,其中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3223辆 (其中含纯电动重卡3188辆,燃料电池重卡30辆和插电式混动重卡5辆),同比暴涨1076%,领涨今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各细分市场(见表2及截图,截图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表2, 按技术路线划分,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各类细分市场销量及同比(数据来源:终端上牌信息)

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各类细分市场销量及同比

  上表显示,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各细分市场销量呈现以下明显特点:

  1、新能源重销量同比大涨1076%,是新能源专用车各细分车型中同比增幅最高的细分市场,领涨新能源专用车大盘;主要是由于“双碳”战略的持续发力,使得新能源重卡中的纯电动重卡销量为3188辆(含换电重卡和充电类重卡),同比大涨1090%,也是新能源卡车中销量最大的细分车型,从而有力推动了今年前2月新能源重卡销量的大涨。

  2、新能源微卡同比增长899%,是新能源专用车各细分车型中同比增幅第二高的细分市场,也是新能源卡车中销量第三大的细分车型,主要由于是蓝牌轻卡新规的影响所致。随着蓝牌轻卡新规的落地(今年3月1日正式执行),轻卡承载能力相对之前减少,不少客户转购新能源车型。而同样能承载城配运输中轻抛物的车企,还可以选择电动微卡,且电动微卡相对新能源轻卡成本更低,且路权是一样的,因此电动微卡势必要蚕食掉一部分新能源轻卡市场。

  3、新能源中卡同比增长137%,是新能源专用车各细分车型中同比增幅第三高的细分市场,是新能源卡车中销量最小的细分车型。据悉新能源中卡的面对的主要是环卫类专用车市场,市场需求的基数相对较少。

  4、新能源轻卡销量同比增长129.5%,是新能源专用车中同比增幅第四大的细分市场,也是新能源卡车中销量第二大的细分车型(之前在新能源卡车中销量一直是第一大,目前倍电动微卡蚕食掉一部分市场,变为第二了,原因上文已分析)。

  5、按技术路线划分:

  ----纯电动累计销售17192辆,占据新能源专用车98.8%的市场份额,是新能源专用车市场中的绝对主体车型。主要是因为纯电动技术比较成熟,能实现零排放,不依靠燃油,因此推广应用范围最广;

  ---插电式混动累计销售143辆,占据新能源专用车0.82%的市场份额,主要分布在轻卡车型中,具体是新能源轻卡类的冷藏车选择插电式混动的较多,主要是客户担心续航里程问题。但由于插电式混动不能实现零排放、降碳效果不明显、不能完全摆脱对燃油的依赖,因此适合的应用场景不是很多;

  ---燃料电池前2月累计只销售66辆,只占新能源专用车0.379%的市场份额(其中新能源重卡中销售30辆、新能源中卡28辆、新能源轻卡只有8辆),主要是因为燃料电池续航里程优势明显,比较适合中重卡的中长途运距。但由于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成本太高,加氢站少且核心技术暂时未攻克,因此目前大规模推广有难度。

  特点三:新能源物流车销量暴涨近2倍,占比近9成,是推动新能源专用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最大“功臣”

  根据电车资源及终端上牌数据,按目标用途划分,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结构:

  表3

  上表可见,在2022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中,按目标用途划分,新能源物流车一家独大,销量15475辆,同比暴涨近2倍(191%),占比88.9%,是新能源专用车的市场中的绝对“霸主”;其次是新能源环卫车销量为1926辆,同比下降超2成(-22.3%),占比11.1%,居于第二。

  很显然,新能源物流车市场一家独大且暴涨,是推动今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大涨的最大“功臣”。

  特点四、新能源专用车销量中,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重庆瑞驰居前三,;TOP10同比全部正增长,汉马科技增幅最猛

  表4,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TOP10排行:

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TOP10

  上表显示,在2022年前2月新能源专用车销量top10中:

  ---上汽通用五菱、长安、重庆瑞驰居前三;有4家销量超1000辆(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重庆瑞驰和东风渝安)。

  ---TOP10销量同比全部正增长,其中汉马科技同比增幅最猛;---TOP10累计占比超6成(60.66%),可见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市场集中度并不高(新能源客车那样市场集中度较高)。换言之,其他后来者仍有机会进入新能源专用车市场。

来源:卡车网 作者:任诗发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专用车 市场特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