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筑梦九天 共绘星辰-北奔重卡圆满完成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

  2022年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返回舱如同一颗白昼流星般划破了东风着陆场的上空,紧接着红白相间的返回舱主降落伞在空中打开。

  “各组注意,搜索直升机目视发现神舟十三号返回舱,落点位于......立刻前往处置。”指令下达后,地面搜救分队中的北奔指挥调度车内迅速传出了下一道指令:“各分队向预报落点集中搜索。”伴随着上空直升机群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地面搜救车辆迅速出动,浩浩荡荡的车队疾驰在戈壁滩上卷起了滚滚扬尘。

  北奔重卡再次出征表现卓越

  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较以往相比,在任务要求和技术状态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搜救队伍在戈壁滩内还面临着地形复杂、路况不佳的现实条件,而且时值春季,冷空气依旧活跃,是大风沙尘天气一年中最频繁的季节,要想实现快速机动、舱落人到的目标无疑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对于地面搜救装备也设定了更高的标准要求。

  “经过我们前期与用户多轮次的技术交流和沟通对接,并结合任务使用要求在东风着陆场进行了实地验证,通过产品的卓越性能表现,最终选定了两台高机动越野底盘重卡,编入地面搜救分队执行此次搜索回收任务。”北奔特种产品营销部业务经理刘军说道。

  北奔重卡作为航天事业的“老牌班底”,自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回收任务中首次“亮剑”,在之后的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号、神舟十二号的回收保障任务均圆满完成,驰骋的轮迹更是遍布了四子王旗着陆场和东风着陆场的每一条搜救路线。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中两台北奔重卡再次担负重要使命,一台指挥调度车作为“前线大营”,具备指挥和信息传输功能,车内通信系统可以将前方搜救态势实时传输给后方指挥所,便于实时指挥调度;另一台工程运输车则作为“搜救物资库”使用,上面满载了返回舱的处置装具,无论返回舱降落到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着陆,车内的各类型装具都能有针对性地应对处置,此次神舟十三号返回舱落地呈“直立”状态,帮助航天员从舱顶顺利安全出舱所使用的“操作平台”和返回舱的“开舱手柄”以及各类检测仪器、防护装具等都是由北奔工程运输车运送到现场。

  作为北奔重汽新型自主研发车型,两台北奔重卡不仅在任务中表现卓越,更是成为了央级主流媒体在地面搜救装备采访中关注的“焦点”,采访过程中着重介绍到了两台北奔重卡的机动性能和越野性能,对此地面搜救分队的驾驶员也表示,北奔重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驾乘感受特别好,强大的越野性能在戈壁沙漠中跑起来如履平地,性能状态等各方面表现都很完美。卓越的性能表现受到搜救人员的一致好评,在圆满助力完成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搜救分队在返回舱前向北奔重汽赠送了“工匠品质彰显军工本色,六度驰援共筑航天丰碑”锦旗,高度肯定并致谢北奔重卡在搜索回收任务中的卓越表现。

  全方位服务保障为神舟护航

  飞船要返航,航天员要回家,一切必定要万无一失。

  “这次任务再次选用了公司的产品,是用户长期以来对我们产品品质的信任和认可,任务过程中要严格做好车辆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万无一失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对于我们北奔来说,这是一场再次向祖国航天事业证实产品可靠、可信赖的荣誉之战,一定要全力以赴保障好任务的圆满成功!”东风场区内,北奔重汽总经理助理、特车公司总经理高忠贵正在做着任务动员,技术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的眼睛齐齐地看向他,眼神中充满了坚定,充满了对任务圆满成功的渴望。

  在接到此次任务通知后,北奔重汽领导班子全程跟踪、协调统筹保障任务落实,从公司内部各相关岗位抽调人员成立专项任务保障组,保障团队成员根据前期多次圆满完成航天事业保障任务积累的丰富经验,提前制定了详细精准的保障计划,对东风着陆场的地形路况信息进行分析,反复设想车辆在各地形不同路况下的工作状态,并进行了总结归纳,将车辆可能行进的每种地形按照不同路况分为各个区段,制定出更为精细的保障安排,做到提前预判、心中有数、缜密准备。

  “我们从车辆入场后,就派出服务骨干全程跟踪保障,以求做到车辆在演练和执行任务过程中的万无一失。”北奔特种产品服务室主管苏耀说道。

  性能出色、状态稳定的装备是完成任务的关键,而全方位的装备服务保障工作则是支撑装备高效运转的“稳定器”,特种产品服务工程师王成军和康海峰,针对此次任务车辆制定了完整的检修方案,通过检查确保能够及时排除车辆隐患,充分做好出车前各项准备工作,每次车辆出场演练、回场检查他们都会在工作笔记上记录下车辆的各项状态,车的每个零部件有无异常,各种油液的位置情况,甚至哪颗螺丝有过松动。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参加重大事项保障任务,能在这里保障好我们的装备,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感觉到非常的骄傲与自豪。”王成军说道。

左为王成军 右为康海峰左为王成军 右为康海峰

  戈壁滩上路况复杂,车辆演练时北奔服务人员与地面搜救队员一同出发随车保障,力求做到在任何突发情况下能够及时处理,漫长的演练行进过程、多条路线的模拟,北奔服务人员与搜救队员在茫茫戈壁,与梭梭草、飞沙走石为伴。全面精准的保障奠定了搜救车辆不掉“链子”的底气,而这背后正是北奔服务人员在“大显身手”,盯紧车辆状态,日复一日的安全检查,各项问题的汇总分析,用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兵工人的使命责任为任务保驾护航。

  这是一场跨越天地的归航,连接着北奔重汽与航天事业的共同梦想。从第一台北奔重卡正式列装航天工程,第一次航天保障任务的圆满成功,到如今再次承担神舟十三号返回舱搜索回收任务的重要使命,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印记中,镌刻下每台北奔重卡向着任务奔赴的光荣瞬间,绘成点亮星辰的万千“萤火”。

来源:北奔重卡 作者:FUN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