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中集车辆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作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的领导者,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的举动备受关注。2022年4月26日,中集车辆发布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5,132.3百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4.5百万元;在全球销售各类半挂车、专用车上装以及轻型厢式车厢体合计33,205辆/台套。

  在全球地缘冲突、通胀加剧、原材料与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各地疫情反复等诸多挑战下,中集车辆业绩短期波动,但是其依托以“灯塔”工厂为导向的高端制造体系、跨洋经营等优势,积极捕捉冷链和新能源的发展机遇,不断提升细分市场份额,也让外界看到强者恒强的实力及穿越周期稳健成长的韧性。

  跨洋经营优势显现 全球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过去半挂车产业集群规模小,地域性分布明显,但如今随着行业标准的明显提升,竞争格局也从极度分散走向集中,龙头企业正凭借规模、技术、产品等优势成为受益者。中集车辆过去数年的发展,恰好证明了这一结论。

  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内疫情反复导致物流运输受阻、全球通胀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制造业企业经营承压。基于此,中集车辆主动出击,通过“高端制造体系”赋能,深化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洋经营,当地制造”的经营模式,并最大程度地发挥公司在全球23家生产工厂和10家组装工厂的生产能力、装配能力、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全球配送的物流管理能力,目前已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运营格局。

  同时,中集车辆积极进行战略升级,成立了六大业务或集团,打破经营孤岛,形成了从战略、运营到协同发展的全方位管理,进而提升公司抗风险、抗周期的能力。

  过去一年,六大业务或集团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中集车辆的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根据2021年《Global Trailer》公布2021年全球半挂车生产企业按产量排名的数据,中集车辆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国内市场方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2021年,中集车辆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半挂车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依次为7.12%、10.22%、12.09%,在全国同行业产量排名均为第一位,且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中集车辆的混凝土搅拌车销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占有率达29.3%。海外市场方面,北美的冷藏半挂车排名北美市场第三;SDC稳居英国市场第一,市占率达27.5%。

  今年一季度,疫情反复使国内物流运输受阻,导致中集车辆产品订单交付滞后,影响了收入表现。例如,强冠业务集团受国五切国六影响业务表现放缓;灯塔先锋业务和太字节业务集团受疫情影响订单交付滞后。但是,受甩挂运输、新能源、乡村振兴、冷链物流等政策利好,半挂车、专用车、冷链车等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集车辆也将把握国内物流运输恢复以及政策利好的契机,积极拓展业务,获得有质量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集车辆的海外业务一季度表现亮眼。其中北美业务受益于北美市场的半挂车需求持续释放,收入同比大幅提升108.8%;欧洲业务在全球地缘冲突影响下危中有机,销量与收入稳步提升。

  多家研究机构看好中集车辆的发展。近期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中集车辆半挂车销量连续9年全球第一,行业地位稳固,且公司海外市场布局完善,有望受益于海外经济的复苏与相应的刺激计划,在欧美市场的市占率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中金公司研报也认为,全球半挂车、专用车上装行业市场广阔,中集车辆作为已经具备一定优势的龙头企业,综合市占率提升空间较大。

  瞄准冷链和新能源赛道 高成长逻辑清晰

  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中集车辆也将更多资源倾注到了长远竞争力的建设中。从其瞄准冷链和新能源赛道来看,均是在国家重点发展下高速增长的领域,中集车辆高成长逻辑仍然清晰。

  冷链物流真的“热”起来了,行业重磅政策持续落地。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要求布局建设100个左右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时期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布局建设作出系统安排;今年2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十四五”公共型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专项规划》,对农产品领域的冷链物流进行布局;4月,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培育冷链运输骨干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冷链运输服务品牌。此外,浙江、山东多地也相继出台政策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并提出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伴随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冷链物流领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据《“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规划,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总规模约为9154亿元,比2020年提升140.89%。

  面对行业机遇,太字节业务集团推出了“太字节”品牌,积极优化冷藏厢体和干货厢体的产能布局,一方面聚焦于“6+1”重点品类(肉类、水果、蔬菜、水产品、乳品、速冻食品等主要生鲜食品以及疫苗等医药产品)的冷链物流运输;另一方面还推出了主要用于城市物流配送的干货厢体。此外,在技术上,中集车辆研发创新了新一代冷藏厢式K2双模发泡制板技术,拥有完全自主产权,是在冷藏发泡技术及生产装备上的重大突破。由此可见,太字节业务集团未来足以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除了冷链物流外,新能源市场也是一大亮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叠加蓝牌新规等政策的加持,新能源商用车市场需求有望持续释放。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为18.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54%。终端上牌数据显示,今年1-3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4720辆,同比增长661%。

  面对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的蓬勃需求,中集车辆紧抓机遇抢先布局,深化与主机厂联合发展战略,投入新能源城市渣土车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中集车辆已开拓了新能源纯电动渣土车业务,成功研发纯电动渣土车上装、纯电动矿用车上装、纯电动砂石料运输车上装、纯电动运煤车上装等,有望带来更多的订单。

  增长点不断被激活的同时,其投资价值也逐渐凸显。未来,中集车辆将通过持续深化打造高端制造体系、管理新基建,发展“产品+服务+金融”的创新商业模式,以及积极拓展业务,并按计划对“灯塔”工厂进行建设和升级,发挥“灯塔制造网络”的效能,不断提高产品盈利能力,从而获得跨洋经营版图下六大业务或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或许正是中集车辆业绩增长可预见性强,强者恒强的投资逻辑不变,才能在当下波动的资本市场上,以低估值的性价比优势被投资者关注。

来源:格隆汇 作者:FUN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文章关键词: 中集车辆 专用车 市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