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玖行能源:掌握核心技术,致力于成为换电行业领跑者

近年来,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步步推进、新能源技术的日日精进,换电模式已然成了在汽车商业运营方式新风口。在所有车型类别中,重型柴油车更是成为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点对对象,故在相关政策驱动与市场导向下,新能源卡车市场或将迎来更大的增长空间,而换电卡车势必成为万众瞩目的“蛋糕”。

换电重卡为何能够“技惊四座”?技术优势何在?又存在哪些瓶颈?国内市场发展几何?就此,中国卡车网独家采访了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行能源”)换电系统中心总经理丁习坤。

换电优势显著,将成为新能源赛道领跑者

众所周知,近年油价持续增长的态势,进一步拉大了油电成本优劣势的差距,电耗成本明显领跑油耗成本。同时,国六排放进一步倒逼重卡电动化进程。在此背景下,换电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事实上,现在以及未来,我国对商用车电动化的推广力度只增不减。类似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在国家相关政策引导下将大批量渣土车、自卸车与环卫车等从油车换成电动车。相对充电模式,换电具有哪些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纯电动重卡囿于电池性能焦虑、较高购置成本与较低运营效率等突出问题,进入技术瓶颈期。“相对于纯电动重卡而言,换点重卡优势显著。从固定运输场景而言,换电重卡优势不言而喻。”丁习坤表示,对于港口、码头、矿山等短驳运输场景而言,换点重卡在设备投资与配电容量场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成本相对较低,换电站可以24小时不间断运营,能够有效解决充电充卡存在长时间充电、大面积占地、严苛的高配电容量、电池维护成本高等硬性条件。

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换电系统中心总经理丁习坤

“2018年至今,玖行能源在重卡换电领域,已经成功推出了35款车型,与13家主机厂的进行配套。截止2021年12月底,国家电投第22个换电站正式交付运营。”丁习坤认为,在市场立足,一定要具有核心竞争力。

那么,玖行能源在换电领域有何“杀手锏”?

拥有“杀手锏”,不惧市场挑战

在丁习坤看来,玖行能源进军重卡换电市场,其源头可以追溯到七年前为上海港(洋山港)进行AGV换电技术。重卡通常需要满载或者标载运营,经常涉及颠簸坑洼、上下坡等复杂且恶劣的路况,故对电池要求有着苛刻要求。换电作为新能源新兴模式,更需注重三电系统的精进研制,尤其是三电的配合与磨合、功率输出等成为研制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自力,才能更生。“与部分外包加工性质的换电同行不同,玖行能源所有换电技术方案与技术均源于自身研发,包括充电系统的运营监控软件也是自身开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有项目均按EPC承包形式实施,在换电领域,基本上贯通了全产业链,故我们拥有真正的换电核心技术。产品用七个字概括就是:简单、可靠、标准化。”丁习坤介绍,玖行能源汇聚了行业丰富经验的精英,产品研发团队稳定,开创重卡换电顶换模式,目前换电技术已经迭代到第四代产品。

港口AGV充换电系统解决方案

事实上,目前换电模式主要有顶换模式、侧向换电、底盘换电三种。“ 我们首家提出‘重卡顶换’概念有据可循。一是重卡车型结构决定了顶换模式最合理;二是顶换的控制方法、安全性最高;三是技术成熟,具有低成本、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等特征,受到行业用户青睐。”丁习坤举例说道,比如码头集装箱吊装技术成熟,便于批量化生产,降低成本,玖行拥有自身独具的柔性化、兼容自适应的换电设备,采用吊装形式能够快速完成整个顶换环节。在玖行重卡换电站,机器人已经能够完成车辆的换电工作。

相对而言,目前侧向换电模式技术非常复杂、成本居高不下,且故障率频发。在智能化方面,侧向换电需要两个机器人,再加上胎压、滚轮易磨损等问题,细节方面机器人难以适应完成。底盘换电较多应用于乘用车,重卡因为吨位较大,不仅增加了工程施工难度,对设备的精准度要求更高,推广成本更高。

关于重卡换电的探索与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重卡换电自2019年起步以来,目前已经进入了快速成长期。“随着跑步入场的竞企增加,我们预估今明年将进入行业成熟期,未来3-5年将迎来爆发期。”丁习坤说道,“我们在换电站建设方面成本控制非常好,整体性价很高,已经为汉马、北奔、徐工等重卡行业梯队成员进行批量供货。目前换电行业内部标准化不同,各大主机厂通信协议、电路协议,以及电池通信协议不一样,对此,玖行创新性地使用右边换电放射器做协议转换功能,可以将不同电池的通信协议自动转换成对应的不同厂家、不同车厂的通信协议。”

诚然,重卡电动化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重卡赛道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拉长历史步伐,玖行能源在充换电领域的未雨绸缪与持续深耕,无疑为其在重卡充换电领域赢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2022年,玖行能源将会有何表现?值得期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玖行能源 换电重卡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