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孙国元:换装解放动力 青藏惊险天路 变坦途

“冻土带,路难走,天气恶劣,雨雪变化无常,跑青藏线车子的动力一定要足、可靠性要好,另外,油耗也要低,因为回程货源稀缺,油耗高的话跑一趟很不划算。”说这段话的,是一名常年跑青藏线的老司机。

他叫孙国元,来自甘肃武威,今年50岁的他从事货物运输行业已经超过30年了。为了提升高原路线的运输效率,今年1月份的时候他决定入手一款国六车型。虽然阅车无数,但谈到换车,孙国元还是十分纠结。

“我跑青藏线十几年了,来回换了好几辆车,一直都没有太满意,所以这次换车尤为谨慎。犹豫间,得知解放上了一款平地板520马力的J6V车型,我这心里马上就有数了,就它了。”孙国元说道。

对于这次决定孙国元分析说:“第一点是解放这款J6V车型的马力卡位十分精准。目前市场中560马力以上产品价格偏高,480马力段的产品动力又不太够,520马力兼顾了性价比和实际运输需求;第二点是解放是卡友心中的“国民卡车”,销量大服务到位;第三点是平地板因素,只要是跑长途的卡友都知道,开着更舒服。”

七天七夜跟车实测 破除油耗焦虑

孙国元之前开的是国三的车,刚开上J6V的时候,他感觉这款国六的车其他方面都挺好,就是油耗有点高。这让他对自己的购车决定产生了怀疑,但是一次简单的沟通让事情有了转机。他回忆起推荐产品的销售曾介绍,这款车配备的解放动力奥威发动机最大的优势就是“节油”。为了搞清真相,孙国元将自己遇到的这一问题反映给了解放。

解放动力用户孙国元

解放接到孙国元的反映后,马上安排了技术人员对车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排查完发现不是车的故障方面的问题后,又安排了专门的驾训师一路跟车进行油耗测试。

因4月4日孙国元刚好有一批货物要送往拉萨,测试路段便选择了甘肃武威到拉萨这一线路。出发前,解放J6V测试小组与孙国元检查了车辆的基本情况,并记录好当时的里程和油耗总量、油耗指标。为了更好的记录车辆的实际油耗情况,此行往返4800公里,只跑了500公里的高速,其他路段都选择了国道行驶。

为了更好的找出问题所在,去程的时候由孙国元驾驶,测试显示油耗在42.8L/百公里,归程的时候驾训师从孙国元手中接过了方向盘,开了800公里后,油耗开始逐渐降低,满载33吨的情况下油耗测算仅为39.5L/百公里。明显的油耗对比让孙国元很是惊讶,他也开始觉得问题可能出在自己的驾驶技巧和习惯方面。

驾训师向孙国元详细解释了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特性,并对孙国元驾驶习惯给予了纠正和指导。据了解,孙国元的这款解放J6V配备的解放动力奥威520马力发动机拥有着高效的进排气系统,其涡轮增压有效率和空气整体利用率分别大于62%和89%,发动机整体热效率也突破了48%,跟其他品牌发动机比是很有节油优势的。

强动力、高可靠性 走高原路不再胆颤心惊

孙国云坦言,青藏线对于车辆要求非常高,不止于油耗:”高原不只有美丽的风景,还有高海拔的唐古拉山脉,这些地方人烟稀少,还容易出现高原缺氧现象。除了这些之外,青藏线还有500多公里的冻土路段,因高原冻土造成的搓板路、坑洼路和凹陷路非常多,行驶在这些路段,特别考验车子的性能,尤其是动力。如果车子扭矩不足,时间差的可不是一星半点,这在当下高效物流环境里,这是无法想象的。“

孙国元和他的配载解放动力520马力发动机的解放J6V卡车

孙国元对J6V的动力表现十分满意,不仅动力输出强劲,而且恶劣路段的脱困能力强,可以说无惧任何地形和环境。据了解,解放动力奥威520马力发动机在1100-1400转的转速区间时,就能够拥有最大2520牛米扭矩的动力输出,整车无论是经过坑洼路段还是坡路都能爆发出强大的动力,即使翻山越岭也能如履平地。同时,更低的扭矩输出也保证了燃油经济性,能达到很好的节油效果。

孙国元还说,除了道路不好走之外,青藏线的气候环境也很恶劣,一天之中什么天气都能遇到,早上下雨,中午出太阳,晚上下雪都是再常见不过的现象。一下雪,公路和路沿就分不清了,一不小心就容易侧翻到旁边的沟里,很是危险。但他很欣慰的是他的这辆车的发动机制动功率高达350kw,可以显著降低刹车片发热和磨损,不仅能延长刹车片和轮胎的使用寿命,而且整车运行也更可靠,减速刹车也更安全,开起来很是放心。

其实,青藏线上除了高原反应、路况条件差之外,还有一个致命杀手就是疲劳驾驶。高海拔地区本身因为氧气不足,再加上人烟稀少、景色单调,非常容易产生神经疲劳和幻觉。所以,即便是有很多年青藏线运输的经验,孙国元每次跑运输不管多忙都要给自己留够充足休息的时间,他也经常提醒一起跑车的卡友,要保存好体力,不要疲劳驾驶。

“和现在的青藏路线相比,过去往四川地区送百货,往天津、北京拉煤都太轻松了,但是我还是选择了更加艰难的路线,因为有更好的回报。幸好这次选择了配载解放动力的解放J6V,就算路线不好走我的运输也很顺畅。”孙国元说道。

孙国元也表示,现在解放J6V的油耗也降了,技术也学到手了,这是一辈子受益的事。未来的青藏高原路,他也敢放心大胆的开了,毕竟有一汽解放和解放动力的服务在全程守护。

来源:解放动力 作者:Ali
文章关键词: 解放动力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