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2022年前3月救护车市场特点简析

  救护车是指医院或医疗单位专门用来运送伤、病员的车辆,是专用车领域的一个较小的细分市场,主要由客车企业改装或专用车企业生产制造。按功能划分,有转运行、监护型(为救治、监护和转运急危重症病人而设计和装备的救护车)、负压救护型(为救治、监护和转运传染性病人装备的救护车。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2022年前3月救护车累计销售3582辆,同比(去年1-3月救护车销售3547辆)增长0.98%,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那么今年前3月救护车市场有何特点?

  一、销量同比0.98%,在近8年中增幅居第五

  根据终端上牌信息,今年前3月救护车累计销售3582辆,同比增长098%,在近8年中销量同比居于第五。

  根据中国信通院(见上截图)及终端上牌提供的数据,我国救护车市场近年来虽然有所波动,但整体上有上升趋势,2015-2021年,我国救护车销量分别为5498辆、5309辆、6601辆、7888辆、7169辆、13503辆及145061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9.69%、-3.4%、24.4%、19.5%、-9.1%、88.4%、4.1%,其中同比销量及同比增幅均为最大的是2020年(主要2020新冠疫情严重,对救护车需求明显增多)。

  今年一季度救护车销量为3582辆,同比增长0.98%,增幅在近8年中居第五(第一是2020年增幅为88.4%;第二是2017年同比增幅24.4%;第三是2018年同比增幅为19.5%;第四是2021年同比增幅为4.1%),具体见表1.

  表1,2015-2022年1-3月年我国救护车销量情况统计(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及终端上牌信息)

  二、从竞争格局看,江铃占比17.8%,位居老大;福田夺得亚军,上汽大通获季军;前10名企业累计占据超7成的份额

  根据了解,目前我国救护车生产企业类型主要分为整车企业和改装车企两大类,在整车企业里,欧系轻客的江铃(JSV江铃改装)、上汽大通和南京依维柯,日系轻客的北汽福田、华晨金杯和厦门金旅处于领先地位,这也是各自领域里的前5名;在改装车企业中,湖北程力、石煤机和宁波凯福莱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表2,2022年前3月救护车生产企业前10名销量及占比:辆,%

  上表可见,从今年前3月救护车的市场竞争层面看,其竞争特点是:

  1、江铃汽车占比17.8%,居于老大地位,福田汽车和上汽大通分别占据16.5%和11.5%的份额位居第二和第三,也就是说在救护车行业,轻客类企业占据了前三位置,也是行业市场份额超过10%的三家(其余企业均在10%以下)全部是轻客类企业,头部企业集中效应明显,后面排名的企业销量基本不多

  2、前10名企业累计市场集中度超7成(70.4%)。

  3、从总体市场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救护车行业依然呈现“头部集中、尾部较长”的分散竞争态势,虽然目前已颁布了多项行业规定,但这些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本质更改。

  三、欧系轻客占据近7成的市场份额,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

  表3,根据终端上牌数据,今年前3月我国救护车产品销量按欧系、日系及自主型划分,其市场结构如下:

  可见,在2022年前3月救护车的市场销量中,欧系轻客类占据近7成的份额(69%),处于绝对的优势地位,而日系轻客及其他类改装占据3成的市场份额。主要是由于欧系轻客一方面空间较大,便于改装,二是欧系轻客一般是发动机前置型造型,更符合国家453号法规安全条件,在上牌、年审等方面更顺畅,因此更能得到市场青睐。

  四、华东地区占比超2成,是流向最多的区域;其次是西南区域占比2成;第三是华中区域占比16%---今年一季度全国七大区域市场救护车流向占比简析

  表4,根据上牌信息,2022年前3月我国救护车区域流向及占比统计:

  可见,今年前3月,全国救护车流向七大区域的市场特征:

  1、华东区域是流向最多的区域,占比超2成,位居第一

  2、西南区域是流向的第二大区域市场,占比2成。

  3、华中区域是流向的第三大区域市场,占比16%。

  4、华北区域是流向第四大区域市场,占比13%。

  5、西北区域是流向第五大区域市场,占比12%。

  6、华南区域是流向第六大区域市场,占比10%。

  7、东北区域是流向第七大区域市场,占比8%。.

  此类分析,为客车企业今后开拓全国的救护车市场分布营销资源和制定市场推广策略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依据。

  五、负压救护车是目前救护车的重点车型

  负压救护车即防护型救护车,主要用于运送传染病人。该车医疗舱和驾驶室隔离,使用车载内线电话通信。舱内安装了强力的吸、排风设备,这套控制空气流动的负压系统使医疗舱内的空气形成定向流,医疗舱形成与外界环境相对的大气压差(相对压强在-30pa至-20pa之间),这样细菌就不会通过车厢传播到外界空气中。负压救护车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员安全隔离转运,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使外界环境免受污染,降低健康公众的感染几率。因为近期突如其来的疫情具有极大的传染性,因此,重点疫情地区对负压救护车需求较大,其次是防疫救护车等。

  六、对救护车市场的展望

  1、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法国、意大利救护车标准配置为2.5万人/辆,而德国则为1万人/辆,国际医学界普遍认为:“美国的手术成功率最高,日本的医疗器械最好,而德国的急救水平全球一流”。我国早在1994年就发布了《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试行)》,其中规定城市每5万人需要配备一辆救护车,但时至今日,绝大多数地区仍无法达到这一指标,与急剧扩张的城市化和迅速的人口老龄化不相匹配。因此,我国未来救护车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在专用改装车领域,近年车企可以加大对救护车市场的拓展。相信在疫情结束后,很多急救中心、医院、医疗机构等目标客户还会加大对各种救护车的配置和需求,因此,通过近期疫情,救护车这个细分市场可能会有所增长。

  2、智能型救护车是发展趋势,也可能会越来越受欢迎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救护车不再是简单的汽车专用车产品概念,而是要通过智能化车联网的管理手段,与急救中心、医院的大数据进行对接,对车辆进行及时监控,为患者做足安全保障。因为救护车是生命的守护者,要为呵护患者的生命提供更多、更先进的手段。智能型救护车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在车上加装了电子标签传感技术,可以实现患者担架的上下车及车辆进出库等系列底层数据的采集,让急救功能前移,让救护车做到更人性化、更科技化,这不但是当前抗击疫情之需,也是未来救护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救护车 市场特点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