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新能源商用车的主攻市场 中国绿色城配市场车辆使用情况分析调查

  作为物流环节中关乎人民群众生活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的城市配送,是整个物流环节中受约束最多的一环。国内城市化发展越来越快,如何完善物流配套体系、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同时降低配送成本;如何在满足准载吨位与车身形式的限制同时,符合排放标准——城配车辆正在接受越来越严格的考验。

  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城配企业开始向使用成本更低、更绿色的新能源车辆转型。

  政策引导 城配车辆加速向新能源车型转型

  在“城市配送”这个概念尚未流行之时,城配运输车型可谓是五花八门。从最基本的微卡到轻卡,这些车辆连封闭运输都很难做到。更加常见的当属拆掉后座仅保留主副驾的各类面包车,车况差人货混装是常事。

  这样的车辆上路,与整个城市的发展脚步格格不入。更不用说许多私人为了降低成本,购入的二手车缺乏保养,在城市交通参与中事故频发,招来投诉引人反感的不在少数。

  从2014年开始,新能源物流车在国内兴起,起步之初新能源物流车主攻的细分市场,就是城市配送。2021年底,国际油价持续攀升,燃油物流车经济性受挫,新能源物流车一跃成为城市配送舞台的主角。根据统计,2021年中国新能源物流车销量为13.12万辆,是2020年总销量58045辆的2.26倍。

  2020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要“构建智能绿色物流运输体系”,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

  政策向新能源商用车不断倾斜,使国内的新能源城配车辆呈现出大幅增长。通过几年时间发展,普通用户的观念转变加上车辆普及迅速,以及车价降低等因素,个人用户逐渐成为新能源城配车辆购车主体。

  目前在城市配送这个细分市场,燃油车的销售势头已经被新能源车辆赶超,而国内知名的大型物流巨头也已经陆续完成了新能源城配车辆的转换,新换车辆均为绿牌。新能源城配车辆的普及,也为中小型物流企业换车增加了信心,燃油车转型也陆续提上日程。

  转变加速 爱诺迪生助力商用车电动化

  尽管新能源城配车辆在能源和保养经济性上的巨大优势已经成为未来城配车辆趋势,但购入费用依然较燃油车昂贵不少,对于小型物流公司和个人城配从业者来说,更换新能源商用车依然存在较高的门槛。

  由于缺少新能源车辆的运营经验,车辆的充电管理、对运营班次的影响等细节对于中小车队运营公司来说依然是不小的挑战。面对这样的挑战,爱迪诺生推出资本即服务和充电即服务两大模式,精准解决车队更换新能源车辆的资金和充电、运营等问题。

  所谓资本即服务是指爱迪诺生通过提供车辆租赁及金融服务减少车队电动化进程中的资金压力、完成业务的平稳过渡的服务模式;而充电即服务则是指爱迪诺生所提供的充电和运营管理服务,通过完善的场地、车辆评估和详细的车辆充耗电、运营路线数据分析,为车队定制合适的充电设备数量、额定功率和充电、运营方案。

  虽然在国内正式开展业务的时间并不长,但依靠着上述两大服务模式,爱迪诺生已经在新能源商用车资本领域站稳了脚跟。作为一家专注于技术革新行业的全球化公司,爱迪诺生一直致力于通过构建一个涵盖车辆、充电、能源和金融服务的协同生态系统,来实现人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联手行业内领先客户开拓市场,爱迪诺生也与国内众多新能源车辆主机厂深入合作,且在多个城配、港口等物流领域生根发芽。

  当前,城配物流车辆的市场存量为1200万辆,以600万辆城配车辆逐步替换为新能源车辆的保守预测,每年可降低3720万吨原油进口量、可减少185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对于保障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尽早实现意义重大。

  作为爱迪诺生最重视的细分市场之一,随着投入的不断加大,相信会在国内新能源城配车辆市场有更多建树。

  “126战略”代表深耕绿色物流的决心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加大了新能源城配车辆的推广,计划在2025年实现100个城市的绿色配送示范项目。而在去年11月,爱迪诺生正式发布“126战略”,通过“126战略”的施行,爱迪诺生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商用车队实现电动化,并拓宽至更多业务场景。

  随着爱迪诺生新能源集卡运输服务项目入驻青岛港,爱迪诺生的两大服务模式已经成功在“物流”和“港口”场景成功落地,也标志着“126战略”在物流行业正式生根发芽。未来,爱迪诺生还将在“矿山”、“发电厂”、“钢铁厂”和“公园景区”行业继续发力,加速推动物流运输行业迈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政策的推动加上爱迪诺生完善的资本服务,势将推动国内绿色物流的发展达到新的高度。

来源:爱迪诺生新能源 作者:FUN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海报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商用车 绿色城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