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趋势分析 >

国产奔驰公告,新能源表现亮眼,工信部第357批牵引车新品公告特点解读

  2022年6月8日,工信部发布了第357批公告。据悉,本批公告共计申报的汽车产品有571户2121款。

  根据统计,在本批次公告中,构成重卡市场主体的牵引车累计上榜45款车型。

  按燃料种类划分,新能源新能源牵引车25款,分别为17款纯电动(含13款换电式和4款普通纯电动),占主体地位;传统动力的国六车型上榜20款,分别为4款燃气类车型(3款CNG、1款LNG)和16款柴油车型,占次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整体市场极度低迷的大环境下,不管是新能源牵引车车型还是传统动力的国六牵引车,本批次公告上榜的车型数量相对上一批(356批)公告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充分说明车企普遍看好未来的牵引车市场。

  从上榜的新品特色看,本批公告中有两款搭载OM471的奔驰国产化牵引车新品上榜,该两款新品不但配置丰富,而且百公里油耗较低,意味着国产奔驰国产化牵引车以一定的优势进一步杀入本就竞争激烈的国内牵引车市场。

  按吨位划分,25吨车型占比超7成,居第一;其次是18吨车型;按驱动形式划分,6X4型占主体(上榜38款,占比84.4%),4x2型居于从属地位(上榜7款,占比15.6%);

  从车企上榜情况看,解放上榜8款居第一;其次是重汽上榜6款,第三是东风汽车和上汽红岩均上榜4款,并列第三;说明第一阵营的重卡车企是本批次牵引车产品申报的主体;

  那么第357批牵引车新品公告有哪些主要特点?

  特点一:新能源牵引车占大头,换电占比过半,氢能牵引车表现亮眼

  表1,根据工信部数据,第357批公告中上榜的各类牵引车数量及环比、占比:

  上图表可见,第357批牵引车新品公告中,新能源牵引车上榜了25款,环比增长25%,占比55.6%,占据了本批次上榜牵引车产品的大头。说明在目前传统牵引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在双碳战略的持续推动下,车企普遍看好新能源牵引车市场,毕竟新能源牵引车是我国重卡加速电动化的主力车型,也是目前在港口、钢厂、矿山等倒短运输场景中推广应用最多的车型,未来发展市场潜力巨大。

  在此有两个亮点特别值得一提:

  一是在本批次公告上榜的25款新能源牵引车产品中,有13款是换电式牵引车,占比过半,说明换电模式由于补电快、在特点场景下续航里程有保障,因此能提高电动牵引车的运输效率,这是不少客户所追求的,因此车企积极申报换电式牵引车。

  二是本批次新能源牵引车公告中上榜氢能牵引车8款,分别来自宇通集团2款,东风柳汽乘龙1款、南京金龙1款、宇通重工、东风汽车、徐工环境技术公司、),环比大增166.7%,领涨新能源牵引车各类车型。燃料电池牵引车之所以领涨,据分析主要是重卡牵引车主要承担中长途干线物流运输、且经常在温差较大的各个环境中运行,对运输的快捷高效有着较高的要求,而燃料电池车型具有续航里程长、低温启动性能好、加注氢燃料方便等优势,比较适合重卡牵引车的运输场景。

  上表还显示,本批次公告上榜了20款国六牵引车,环比增长66.7%,其中国六柴油类车型上榜16款,占比8成,其环比增长77.8%,毕竟国六柴油车型仍然是今后车企主打牵引车市场的产品。

  特点二、国产奔驰新车型再次闪亮登场

  本批次公告中上榜了2款奔驰国产化卡车,是福田戴姆勒所推出的奔驰车型,其型号分别是BJ4266Y6DHL-A1与BJ4266Y6DHL-A2,二者可匹配奔驰进口第三代OM471发动机(较二代优化了燃烧室结构,增加了压缩比,显著提升了燃油经济性)。据悉这是继之前345批公告中后奔驰新品(当时车辆匹配的发动机是福康X12)的再次闪亮登场亮相,引起了卡友们的关注。毕竟国内的卡友们想买到质量可靠、价格不高、油耗较低的牵引车,这样在中高端物流干线运输中就有可能抢占市场先机。

  通过公告信息可知,本批次公告中上榜的2款奔驰牵引车,搭载了OM471LA.6CB系列发动机,动力覆盖420—530马力,与当前的欧洲马力段几乎同步。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款车型可以选配315/70R22.5 20PR轮胎,据了解这种规格的轮胎滚动阻力比国内的普遍采用的295/80R22.5的要低,因此更能适合目前市场中对快递运输、冷链物流等高效、快速的需求;另外该车型百公里油耗只有33.5升,比国内牵引车的普遍35-37升百公里的油耗要低不少,这说明其经济性要好于国内的大多数牵引车。据透露上榜的这两款车型的价格也具有与国内中高端牵引车车型一较高低的实力,这两款奔驰国产车型的亮相,有可能会对国内中高端牵引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特点三:25吨位以上车型上榜数量占比明显提升

  表3,根据工信部数据,按吨位划分,第357批公告上榜的牵引车数量及占比、占比环比增减:

  上图表可见,第357批公告中上榜的45款牵引车中,按吨位划分,25吨以上(含)车型上榜的数量为38款(其中2款车型为26吨,这2款车型是特点二中提到的闪亮登场的奔驰车型)占比为84.44%,环比第356批的71.9%增加了12.54个百分点,说明。根据调研分析,主要是25吨以上的车型是市场需求的主打车型,性价比相对较高,适合的应用场景更多。

  特点四、解放居榜首,重汽第二,东风汽车和上汽红岩并列第三

  表4,根据工信部数据,第357批公告中牵引车上榜车型数量在3款以上的车企:

  上表显示,在第357批公告牵引车上榜的车企中:

  ---一汽解放上榜8款,占比17.8%,居榜首。根据公告信息,其上榜车型包括3款平头国六柴油半挂牵引车(6X4型25吨的两款,4x2型18吨的1款),1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6X4型25吨);另外4款国六柴油牵引汽车(均是6X4型25吨);

  ----中国重汽上榜6款,占比13.3%。居第二。其上榜的车型包括1款危险品牵引车(6x4型25吨,国六柴油);2款6X4型25吨的国六柴油牵引车;3款纯电动牵引车(含2款4X2型18吨和1款6x4型25吨);

  ---东风汽车和上汽红岩均上榜4款,均占比8.9%,并列居第三。

  其中东风汽车上榜的车型包括1款国六柴油半挂牵引车(6x4型25吨)、3款燃料电池半挂牵引车(6X4型25吨);

  上汽红岩上榜的车型包括1款6x4型25吨的LNG半挂牵引汽车和1款国六柴油的半挂牵引车(6x4型25吨),2款换电式半挂牵引车(1款为6X4的25吨、1款为4X2的18吨)。

  ---陕汽集团、徐工汽车、南京金龙均上榜3款、占比均为6.7%,并列第四。

  福田戴姆勒、宇通、大运、和吉利商用车均有2款上榜、剩下的6款车型分别来自北奔重汽、三一集团、湖北世纪中远、长征汽车、江淮汽车和联合卡车。

  可见,在本批次公告中,重卡第一阵营的一汽解放和中国重汽上榜的牵引车数量也位居行业第一和第二。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文章关键词: 新能源 牵引车 国产奔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