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首批40台氢燃料重卡交车运营 智蓝汽车在北京率先启航

在氢能“大热”之际,如何领跑氢赛道?在距京津冀被批准成为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仅仅10个月后,智蓝汽车交上了第一份氢燃料电池重卡批量投放的示范答卷。

2022年7月5日,以“示范京津冀 领跑氢能源”为主题的北京市首批氢燃料重卡交车运营仪式在北京举办。此后,40辆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将在北京建工集团落地运营,成为公转铁市内接驳新能源化的创新实践。该批重卡的投运实现了北京氢燃料电池重卡从无到有,从零星到规模化的跨越。

为何这次又是智蓝汽车?在氢能发展上他到底还有多少杀手锏?

潜心研究 稳抓发展机遇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早在2003年,福田汽车便已布局新能源技术研发,2006年承接“国家863计划”,开启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探索。福田汽车拥有国内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技术、国内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单车运营里程最长等诸多纪录。

福田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表示:“作为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联合体牵头企业之一,福田汽车新能源技术研发涉及科技创新、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研发制造等多领域,是国内新能源起步最早、覆盖品种最全、商业化运营最早的企业,为中国运输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前期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荣耀。如今首批交付的智蓝氢燃料重卡,代表着氢燃料商用车最先进的技术水平,在关键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40台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充分融合北京氢能产业多项技术,展示北京在氢能发展方面的突出创新能力,在国内属领先水准,包含三大行业首创技术:行业内最大的6个385L氢瓶储供氢系统、高集成智能化大功率燃料电池、以及全天候长寿命高功率动力电池控制技术。其中氢燃料电池来自国内氢能第一股的北京亿华通,20分钟加氢可达440公里续航具备替代传统燃油重卡的突出优势,尤其是应用了福田汽车服务冬奥推出的-35℃超低温启动技术,满足全天候应用。

在低碳环保方面,智蓝氢燃料电池重卡环保价值凸显,按照柴油车百公里耗油55升核算,4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每车每年在2.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中,相较柴油车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487吨,加快实现“双碳”目标。

这并非智蓝氢燃料重卡的首次亮相。2021年9 月,它就作为唯一商用车型亮相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并引发广泛关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氢能商用车的发展的每个节点,福田汽车始终是“领跑者”。

征途漫漫 智蓝汽车持续领跑“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整车是氢能产业链中的一环,而让氢能真正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需产业链上下游共进。

福田汽车与北京建工集团的合作可谓强强联合,以氢燃料电池整车使用环节撬动首都氢能产业链的商业化应用加速实现。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常永春表示:“建工集团将与福田汽车依托各自市场应用和生产制造领域的优势在氢燃料重卡产品交付研发、新品投放以及示范运营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同时还将与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合作加氢站建设,共同助力氢燃料重卡高效运营,此举将对践行双碳目标,助力首都第一个示范交通体系建设。”

在能源变革发展的新征程,氢能产业的发展也得到了大兴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兴区作为首都南部发展新的增长极,在氢能发展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氢十条》2.0版的发布在吸引“高精尖”企业入驻、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大兴区委副书石银峰表示:“北汽福田作为国内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本土企业积累了丰富的氢能源汽车设计、生产、制造的技术和经验,北京路桥建工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路面材料供应商,旗下的中栋新能源是国内砂石料绿色接泊运输企业,具有丰富的绿色运营管理经验,此次成功引进的氢燃料重卡能有效推动道路运输低碳、减碳,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

氢能产业发展征途漫漫,但在整车制造企业、运输企业、政府的三方推动下,愈发呈现出跨越式局面。未来,福田汽车将联合北京建工集团,把此次合作打造成为全国氢能应用落地的示范样板工程,加深双方在氢能的储、运、加等领域的合作。智蓝汽车正在立足首都,助力完善北京绿色制造产业链,辐射全国,全面领跑氢能产业。

来源:卡车网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智蓝汽车 氢能重卡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智蓝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智蓝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