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同比“6连降”创新低,福田霸榜解放抢眼 -2022年上半年中卡市场特征盘点分析

  中卡在卡车大盘中占据的份额虽然最少,但有着其他车型不能替代的特殊作用,特别是在环卫车、冷藏车等专用车细分市场中,由于其性价比较高,中卡市场的地位更是举足轻重。

  2021年是中卡市场的“高光时刻”,曾经是货车中同比唯一正增长的细分市场。而在2022年上半年的1-6月中,中卡市场月度销量却遭遇了“6连降”,降幅分别为46%、10%、53%、58%、43%,可谓“跌跌不休,风光不再”。那么2022年上半年中卡市场有哪些主要特点?现进行扼要盘点分析。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6月中卡(含底盘)销售8938辆,环比增长11%,同比下降43%; 2022年上半年中卡累计销量5.7万辆,同比下降47%,中卡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主要特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特点一、月度销量呈现“6连降”;第二季度同比降幅更大,是推动上半年中卡市场下降的“元凶”。

  表1,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上半年各月中卡销量及同比:

  上表显示,2022年上半年各月的中卡销量同比均下滑,出现了“6连降”,其中同比降幅最大的是4月,达到58.28%,其次是5月达到58.18%,再次是3月达到53.37%,这三个月的降幅均超5成,甚至接近6成,主要是由于这几个月严重的疫情影响所致。

  按季度划分,今年上半年一季度中卡累计销量为3.25万辆,同比下降41.5%,跑赢上半年中卡大盘47%的降幅近5.5个百分点;而第二季度中卡累计销售2.45万辆。同比下降53.8%,跑输上半年中卡大盘47%的降幅近6.38个百分点。

  换言之,今年上半年中卡市场的大幅度下滑主要是由二季度更大幅度的下降导致的。

  为何今年二季度中卡市场降幅更大?根据调研分析,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一是受疫情影响,使得本来就惨淡的中卡市场更加惨淡。

  特别是从今年3月份多地疫情爆发以来,不少区域层层加码的疫情防控政策严重阻碍了物流运输和人员流动,抑制了终端需求,也影响了车企的生产和销售等正常经营活动的开展;使得中卡需求端和供给侧都受到较大影响,导致今年二季度的中卡市场在一季度本来就惨淡的基础上更是雪上加霜。

  二是经济下滑严重,社会货源大幅度减少,中卡需求严重萎缩。

  疫情爆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只有2.5%,比去年同期的8.1%下滑了5.6个人百分点,其中今年第二季度增速只有0.4%,比一季度的增速(一季度经济增速为4.8%)要低4.4个百分点。这就意味着我国第二季度

  居民消费更低迷,投资减速更大,货源减少更多,更多的物流企业和卡友们都无货可拉,车辆空载率更高,使得“车多货少“的矛盾在第二季度更加突出,卡友们的购车意愿在第二季度更是降到冰点。

  三是中卡主要用于市政环卫市场的较多。而二季度由于经济下滑严重,很多地方财政更困难,不少地方靠财政购买环卫车的计划取消。

  四是油价连连攀升,运输成本提高,掏空了卡友们的利润。

  今年以来油价不断飙升,车辆运输成本不断提高,而运价依然“原地踏步”,这必定使得卡友们的利润越来越少,很多卡友难以为继,连正常还车贷都成了问题,当然也影响到卡友购买中卡的积极性。

  五是去年二季度中卡销量基数高,今年二季度同比大幅度下滑在所难免。

  特点二、销量及同比均创近年同期新低

  表2,根据中汽协数据,近5年6月及上半年中卡销量及同比:

  上表可见:

  2022年6月中卡销量为0.8938万辆,在近5年6月中居最低,其同比降幅43%,也是近5年中降幅最大的月份;

  2022年上半年中卡的累计销量为5.7万辆,在近5年同期中居最低,其同比降幅为47%,在近5年同期中也是降幅最大的年份。也就是说,无论是6月还是1-6月,今年的中卡市场均创近年同期新低。

  特点三、从近5年上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销量占比看,今年一季度贡献率最高

  表3,根据中汽协数据,近5年一季度和二季度销量对上半年中卡市场的贡献率统计:

  上图表显示,从近5年上半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中卡销量占比看,今年上半年一季度占比为57%(主要是今年二季度疫情严重影响,今年二季度中卡销量在近5年同期占比是最低的),是近5年同期中最高的;而2020年一季度则是最低的(主要是2020年一季度疫情严重影响所致)。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对上半年中卡销量的贡献率在近年同期中最高,二季度最低。具体原因上文已经分析。

  特点四:同比降幅居货车四大细分市场中第二,跑输货车大盘

  表4,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6月及1-6月货车四大细分市场销量及同比统计:

  上表显示:

  在今年6月货车四大细分市场销量同比中,中卡销量同比降幅为43%,居货车四大细分市场中第二,跑输6月货车大盘38%的降幅近5个百分点;

  在今年1-6月货车四大细分市场销量同比中,中卡销量同比降幅为47%,也居货车四大细分市场中第二,跑输1-6月货车大盘42.2%的降幅近4.8个百分点;

  总之,无论是今年6月还是1-6月,中卡销量同比降幅在货车各细分市场中均居第二,且均跑输货车大盘。

  主要是因为疫情对中长途运输市场的影响要大于跑城配市场的轻卡和微卡。由于跑城配市场的轻卡、微卡主要是在市内运营,几乎不会因为疫情防控被阻断,而跑中长途的重卡和中卡可能要经过各个疫情地区,要被各地层层加码的疫情防控政策“折腾”(如重复做核酸、异地隔离等),因此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卡友们购买中卡的积极性要小于轻卡和微卡。

  特点五:6月福田第一;大运与江淮分别居第二、第三;1-6月福田霸榜;解放、江淮分别居亚军和季军;1-6月top10中,销量同比解放唯一正增长;累计份额同比7增3减,解放增加最多表现抢眼。

  表5,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6月及1-6月中卡销量前10名企业排行

  上图表显示,在今年6月及1-6月中卡TOP10车企销量中:

  1、6月销量排名:

  ---福田汽车销售3917辆,以比第二名多销近2500零的绝对优势居第一,同比下降49%,跑输大盘;

  ---大运汽车与江淮汽车分别销售1434辆和1147辆,分别居第二、第三;同比分别下降50%和增长13%;

  ---第4名---第10名车企销量均在1000辆以下;

  ---TOP10销量同比3增7降;

  2、1-6月销量同比、市场份额及同比份额增减:

  ---福田累计销售1.96万辆,是行业唯一销量超万辆并接近2万辆的车企,其市场占比34.49%,超行业三分之一,可见福田汽车在中卡领域牢固的霸主地位;但其份额同比减少11.83个百分点,是行业份额同比减少最大的车企,说明目前福田的行业霸主地位正在被削弱;

  ---解放、江淮累计销量分别居亚军和季军;

  ---1-6月top10中,销量同比解放唯一正增长(11%);

  ----TOP10累计份额同比7增3减,解放增加最多,表现最抢眼;福田减少最多。

来源:卡车网 作者:荣河
文章关键词: 中卡 销量 分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