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九载汕德卡 定位高端 初心不变

九年前,被重汽定位于“进口替代”的汕德卡横空出世。九年后,汕德卡早已家喻户晓。

走过了不温不火的前几年,汕德卡在近三年迎来了销量上的显著提升:2019年,汕德卡全年销量突破万辆。2020年,汕德卡年销量达到7万辆。去年,汕德卡又在4月以后终端市场彻底透支的背景下,逆势一举斩获7万销量。时间来到2022年,汕德卡不仅在销量上表现优异,而且在完成产品迭代后,整体可谓是焕然一新。2022年8月1日,配有潍柴WP14T的汕德卡G7S于郑州正式对外发布,油耗表现更是优于一众竞品,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

连续两年销售7万辆 重汽改革功不可没

谈及汕德卡在近些年的进步,就不得不说谭旭光对重汽铁腕改革的大背景。2018年9月1日,谭旭光担任重汽一把手,随即开启了对企业的重塑。一番操作后,潍柴基因被谭旭光强力注入到重汽的方方面面,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谭旭光从整体上对重汽提出了要求,用他自己说的话就是:“用3-5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重汽在近些年所取得的一系列变化和成绩无需赘述,“谭旭光到哪里,哪里的精神面貌就能转变”也绝不是一句空话。

汕德卡

对于汕德卡,谭旭光曾在2020年中国重汽年会上给出过目标:“汕德卡目标就是品牌高端化、品质高端化、服务高端化,要让客户舍得花钱买高端品牌,价值能够提高。什么时候能叫高端品牌?我说汕德卡卖到5万辆的时候才能叫高端品牌。”

显然,汕德卡凭借着2020年 、2021年连续两年年销7万辆的成绩,成功诠释了谭旭光对于高端品牌的销量定位。

坚守高端定位不动摇

实际上,2013年上市的汕德卡C系本身就是“一身名牌”:ZF变速箱、WABCO制动系统、SKF轴承(斯凯孚集团轴承)、VDO仪表盘(西门子仪表盘)、贝尔中冷器、曼胡摩尔等,关键螺栓全部采用达克罗工艺,可以说,汕德卡产品的每一个总成、零部件都代表了当时重卡行业的高精尖工艺水平,40余万元的售价也和其高端定位匹配。往后数年,汕德卡的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

汕德卡

随着2020年G系的出品,汕德卡的使用工况也得到了拓展(不再拘泥于高端干线物流)。

值得一提的是,外界一直存在着G系“拉低了”整个汕德卡高端定位的声音。不过,在很多基层卡友和经销商,甚至是第三方调研机构眼中,这样的论断并不客观。

“汕德卡高端定位没有变化,这是我们经过了广泛调研得出的判断。”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销售部总经理王军表示。

正当所有人被汕德卡“5年200万公里无大修”的高品质所折服时,汕德卡在产品层面已经开启了下一步的换代工作。

汕德卡

据了解,汕德卡早在2020年就开始规划新一代产品换代,2021年年底产品验证阶段正式结束,2022年1月进行市场验证。很明显,分别于今年3月和5月推向市场的C9H和G7S打的是一套组合拳:C9H可以说是一款在全新平台下开发的产品(整车拥有全新内饰、全新造型、底盘全面升级,沿用全新电气架构,将智能集成、智能驾驶、智能诊断、智能管车等集于一身),G7S则基于原有G7完成了诸多升级(拥有全新内饰和全新电气架构)。二者“联手”完成了对不同用户使用群体的覆盖。

两款产品累计有600辆已于今年年初投放终端市场,收获了一众好评。特别是配有潍柴WP14T(T为专属定制或特供之意,整机采用定制化标定,节油效果出色)的G7S更是跑出了每百公里28.5L的油耗值。卡车网了解到,在原有C系和G系库存消化完成后,汕德卡将全面向C9H和G7S过渡。

历经九年时间,汕德卡产品正式迎来了全面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重汽还对汕德卡销售渠道建设进行着严格把控、有针对性的将体系内最优质的售后服务资源倾向于汕德卡、对各地方汕德卡售后服务团队开展专项集训等。显然,这一切都时刻保障着汕德卡产品的高端定位。

汕德卡

代理销售汕德卡其实存在着一定门槛,经销商在店面形象、资金实力、社会资源、市场开拓能力以及经营能力上必须被严格把关,甚至要经历严格的筛选(这一点在C系上体现的更为明显)。要知道,经销商与主机厂之间的关系往往非常微妙,一方面,存在着不少品牌在经销商面前处于绝对弱势,它们卖车通常要仰仗经销商;另一方面,也的确存在着很多强势的品牌,它们往往不愁找到代理人,经销商甚至会通过竞争才能获得代理资质,客观的说,当前的汕德卡就是这样的品牌。据了解,历经十年的努力,汕德卡当前在国内总共有310家经销商服务网络,其中有资质代理C9H的经销商有65家,未来这两项数据还会不断增长。

当前,重汽可以说是把售后服务网络中最优质的部分拿了出来,专门服务于汕德卡。以C9H为例,只要有汕德卡维修资质的重汽服务站就会有C9H专属工位,还有C9H用户专属拥有7个百万公里免费保养以及不限故障模式外出服务等内容;不夸张的说,汕德卡在重汽内部享有VIP待遇。此外,重汽会对各地方汕德卡售后服务技术支持团队不定期的开展专项封闭集训,不断精进维修服务能力,针对类似于ZF变速箱等零部件维修问题,重汽还会邀请该公司在国内的维修技术人员,为汕德卡售后服务技术团队提供充足的培训。

汕德卡

要知道,当前的高端用户,购车已趋于理性,他们对车辆的品质要求往往极为严苛。现如今,在传统的长途干线物流层面,汕德卡已经收获了一众快递快运企业的青睐;近些年,汕德卡还在消防车、危险品车与泵车底盘等高端专用车层面完成了突破。中国卡车网记者了解到,危化品车辆方面,汕德卡市占率较前些年有了显著提升;消防车方面,汕德卡当前的市占率更是达到了40%,真正做到了和进口卡车平分秋色(近两年的消防展,汕德卡底盘均超过半数);至于泵车,当前包括三一、徐工和中联在内的一众工程机械企业更是纷纷选择采购汕德卡底盘。

结尾语:

于重汽而言,汕德卡更像是一张名片,一方面要肩负起重汽高端重卡车型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还需要和那些马上要投入国产化制造的进口品牌进行正面交锋。可喜的是,与低端重卡车型在一片内卷中的零利润,甚至是负利润不同,类似于汕德卡这般高端重卡的销售利润,的确还拥有着一定的想象空间。

品牌高端调性不变的背景下,汕德卡未来1-2年的销量目标究竟是怎样的?

王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争取用1-2年的时间,把汕德卡市占率从5%提升到8%。高端重卡市场需求会越来越大,经过一系列准备,汕德卡会把高端品牌定位诠释的更清晰,持续保持竞争力。”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重汽 汕德卡 G7S C9H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重汽汕德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汕德卡G7S 一个退伍军人的选择

    03:27
  • 徐州用户王冬点赞汕德卡G7S

    03:24
  • 汕德卡LNG牵引车 让安徽亳州用户邵威威很满意

    03:26
  • 汕德卡G7H合肥上市

    01:38
  • 速看!汕德卡C9H-H超高顶驾驶室来了

    02:28
  • 即将出口澳大利亚的右舵汕德卡C9H来了!

    01:03
  • 荣耀十年 重汽汕德卡亮点车型大盘点

    03:11
  • 十年磨一剑 重汽汕德卡再续新辉煌

    01:35
  • 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丁大勇与汕德卡G7S的汕耀人生

    03:07
相关文章
重汽汕德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