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数据 > 行业分析 > 市场分析 >

牵引车领涨领跑,汉马、红岩、徐工居前三 -2022年上半年换电重卡市场特点总结分析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传统重卡市场在疫情肆虐、需求萎缩、运价低迷、油价攀升等诸多不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简直就是“跌跌不休”、“一败涂地”;新能源重卡却逆势大涨,成为重卡行业最大的亮点。而促进新能源重卡高速增长的最大动力是换电重卡。换言之,换电重卡成为推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高速增长的最大“功臣”,成为目前行业关注度最高的新能源重卡中的细分市场。

  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累计销售10120辆,同比大涨491%,其中换电重卡累计销售4887辆,同比(2021年上半年换电重卡累计销售308辆,见截图1)暴涨14.87倍,领涨新能源重卡大盘;占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的份额也最多(48.29%),领跑新能源重卡大盘。因此完全有理由认定,换电重卡是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高速增长的最大推手。

  现对今年上半年换电重卡市场特点进行扼要总结分析。

截图1,2021年上半年(含一季度和二季度)换电重卡销量(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上牌数据)

  一:领涨领跑大盘,成为推动新能源重卡大涨的第一“功臣”

  表1,根据终端上牌数据,按补电方式及技术路线划分,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各细分市场销量及同比、占比统计:

  上图表显示,按补能方式及技术路线划分,在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销量结构中,换电重卡累计销售4887辆,同比暴涨近14.87倍,领涨新能源重卡各细分市场;且市场占比为48.29%,是新能源重卡中占比最大的细分车型;也就是说,换电重卡领涨领跑新能源重卡大盘,成为推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大涨的第一“功臣”。据分析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双碳战略推动及各地利好政策促进。

  二是换电重卡本身优势凸显,受到客户青睐。

  1、能给客户带来便捷性,提高运营效率。

  由于换电重卡能缩短补电时间,不但给客户带来便捷性,还提高了运营效率,能给客户腾出更多的赚钱时间;

  2、可帮助客户降低初始购置车辆的成本压力。

  由于换电重卡可以实现“车电分离”的商业模式,客户只需要购买整车,不需要购买电池(电池由“电池银行“持有,客户可租赁),因此降低了客户初始购置车辆的成本压力;

  3、固定场景下可以帮助客户解决续航里程的焦虑问题;

  二:换电牵引车领涨领跑,成为推动换电重卡暴涨的主力车型

  表2,按功能用途划分,2022年上半年各类换电重卡车型销量及占比统计(数据来源:终端上牌信息及电车资源)

  上图表可见,在2022年上半年换电重卡各类车型销量中:

  ---换电牵引车销售3633辆,同比暴涨2089%,领涨新能源重卡大盘;市场占比超7成(74.34%),领跑换电重卡大盘,且占比同比增加20.44个百分点,是占比增加最多的细分车型,因此不但成为换电重卡的绝对主力车型,而且也是拉动今年上半年换电重卡暴涨的最大动力;

  ---换电自卸车销售1121辆,同比大涨689.4%,占比22.94%,居第二,成为换电重卡的次主力车型;

  ---换电搅拌车销售133辆,属于净增长,占比2.72%,为最少。

  换电牵引车之所以能成为推动换电重卡大涨的最主要力量和主打车型,据分析主要是因为新能源牵引车承担的物流运输功能最多。具体说就是在港口、钢厂、矿山等倒短物流运输中推广应用最多,而换电类牵引车比充电类纯电牵引车更具有运输效率高、初次投入成本低等优势,因此得到终端客户的青睐。

  三、汉马、红岩、徐工换电式牵引车居畅销车型前三

截图2,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畅销车型TOP8(来源:公开信息)

  从截图2可见,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重卡销量TOP8车型中(只统计换电重卡累计销量在200辆以上车型),换电重卡车型占了6款,而且清一色是换电牵引车,其具体销量、占比及主要销往区域统计如下:

  表3,2022年上半年换电重卡销量TOP6车型(只统计累计销量在200辆以上车型,数据来源:公开信息及终端上牌)

  上表可见,在2022年上半年畅销的6款换电中考么车型中:

  ----汉马科技华菱之星牌6×4换电式纯电动半挂牵引车HN4250B36C6BEV、上汽红岩的6×4换电式纯电动半挂牵引车CQ4250BEVSS404、徐工重卡的徐工牌6X4换电式纯电动半挂牵引车XGA4254BEVWCA居畅销车型前三,其销量分别为585辆、536辆和465辆,占据上半年换电重卡总销量的权重分别为11.97%、10.97%和9.52%;这3款车型搭载的均为安全性能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单车带电量均为281.92或281.91kwh,且均由宁德时代生产;客户购买的主要用途基本都是用于港口运输和钢铁企业内部倒短运输、矿山运输等场景。

  ---销量top6车型都是换电式牵引车,进一步说明牵引车是换电重卡的主要载体和主打车型。

  ---销量top6车型累计销售2514辆,累计占比超半壁江山。

  四、区域流向不均;唐山占比超2成,一家独大

  表4,根据终端上牌数据,2022年上半年换电重卡主要销往的TOP15城市统计:

  上表显示,今年上半年换电重卡区域市场流向极度不均衡:

  ---唐山累计销售1081辆,也是唯一一家销量过1000辆的城市,市场占比超2成(22.2%),一家独大;

  ---石家庄累计销售487辆,占比9.97%,居第二;

  ---邯郸累计销售289辆,占比5.91%,居第三;

  ---邢台累计销售165辆,占比3.38%,居第四;

  ---包头累计销售157辆,占比3.21%,居第五;

  ---Top5累计销售2179辆,累计占比44.5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换电重卡主要流向河北区域(唐山、石家庄、邯郸、邢台分别居前四),可见换电重卡市场目前区域分布极度不均。

来源:卡车网 作者:FUN
文章关键词: 牵引车 换电重卡 纯电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