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轻卡新闻 >

揭秘“一代神机”江铃493背后的故事

一、493的诞生

说到轻卡,大家必然想到江铃。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支劲旅,在改革开放初期,江铃集团的前身,江西汽车制造厂,注意到汽车市场上商用车“缺重少轻”的现象,便在日本伊藤忠商社的撮合下,于1984年,在国内率先引进日本五十铃技术,开始生产五十铃轻卡产品,很快,江铃生产的五十铃轻卡就迅速风靡全国,并在493发动机的一代代升级中,实现了迄今为止,对高端轻卡市场的统领。

时间回到80-90年代,此时江铃引进了采用4JB1技术的JX493Q系列柴油机,是全国首款日本五十铃技术柴油机,相比其他品牌,油耗低20%,噪声小5db,至少领先10年以上。而当时国内的柴油机,都是农用机转为过来的,存在着傻大笨粗、漏油、冒黑烟等诸多问题。

江铃轻卡荣获“改革开放之光”称号

而江铃采用的,是行业领先的薄壁铸造、VE分配泵、电子停机技术,使得缸体更轻、泵压更高、冷启动性能更好,而且4个缸各缸油量均匀,大大改善了发动机噪声及振动,也不易冒黑烟,额定转速达到3600转,而国内竞品一般也才到3000转左右。

在那个时代,这些都是满满的黑科技,因为在各方面碾压一般的存在,让市场上一度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从此江铃轻卡,被消费者贴上了高端轻卡的标签,江铃轻卡省油耐用、传奇动力的口碑也从此打开,为后续江铃轻卡持续发展,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国民好轻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世纪80年代其他品牌的轻卡

上世纪80年代其他品牌的轻卡

1993年4月,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五十铃公司的合作,江西汽车制造厂与日本五十铃公司、伊藤忠商社,合资成立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并在1993年12月1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成为江西省首家上市公司,是一次三方共赢的合作。

1995年底,在国家八五重点技改工程,即江铃4J系列发动机工程项目的推进下,江铃完成了技术消化吸收,同时,投资10亿元的493发动机工程竣工投产,4JB1发动机的四大件-缸体、缸盖、曲轴、连杆,均实现了国产化,并达到五十铃的水平,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和供货周期,并将机型改为JX493Q1,成立JMC自主品牌发动机,由此拉开了493发动机的传奇篇章。

而同期引进4JB1柴油机的其它国内企业,除江铃、庆铃外,由于技术和成本问题,国产化均以失败告终。

二、高速发展

1996年,日本五十铃想把增压技术4千万出让给江铃,然而江铃却率先一步,成功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X493ZQ增压柴油机,功率由57KW提高到68KW,为江铃节省4千万,同时获得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培育了国内柴油机的产业链,为中国柴油机工业做了巨大贡献。

1995年9月29日,江铃汽车B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售,发售1.74每股公积金,在其中福特汽车以4000万美金,约RMB3.33亿人民币,得到1.386每股公积金,占股达20%。从此,江铃开始了与福特汽车的长期合作。

为什么江铃会得到海外巨头车企的青睐呢?

原来,在福特与江铃合资前来江铃考察时,就非常看中4JB1这款发动机,但没想到的是,在合资后,福特总部工程师几乎判定这个发动机无法装在全顺车型上。而江铃的工程师,却在当时技术和经验严重不足,无3D计算机辅助设计等非常困难的境况下,大幅改进前段轮系,取得重大突破,改变了福特总部工程师的判定,使493发动机能在全顺车型上匹配。当时福特总裁桥德曼,在祝贺江铃取得的成就时对记者时说,“工程师没有国界”。

1999年7月,中国发布轻型汽车的排放标准,江铃在保证发动机原有性能及可靠性前提下,改进燃烧系统及燃油喷射系统,更加稳定、可靠、节油,自主完成了排放达到中国国Ⅰ法规的技术改进;

江铃符合国Ⅰ法规的JX493发动机

2004年,江铃第一次与国际极高知名度的发动机设计开发公司AVL公司合作,对发动机缸体及部分结构零件、润滑系统、 EGR系统、燃油喷射与燃烧系统等改进设计,完成开发JX493ZLQ等国II增压中冷柴油机,使得产品稳定达到了设计目标,功率从68KW提高到80KW,提升18%,可靠性与日本水平不相上下。

此外,这次改进对发动机本体改动变化很大,开始采用无缸套技术,即气缸体上没有缸套,工作时活塞环与气缸体上的缸孔直接接触,在高温高压恶劣工况下,直接高速摩擦运行,活塞环的往复运行速度达到15米/秒,生命周期内需要运行几亿次。所以,无缸套技术对于气缸体和活塞环的材料及配对,设计及超精加工即珩磨工艺要求非常高。

而江铃正是国内无缸套技术鼻祖,2000年就开始开发并推广应用该技术,稳定可靠,技术水平领先,高效稳定的发动机为客户运输节约时间成本,节约维修保养成本;在气缸孔珩磨设备上,江铃重金购买了采用了德国格林公司的珩磨设备,并不惜代价采用了进口珩磨条,加上有经验技师的稳定操作和维护,使缸孔表面质量稳定达到复杂而苛刻的设计技术要求。

江铃JX493无缸套发动机

在与AVL联合开发积累经验后,2005年,江铃自主开发了采用国产高压油泵的发动机,与AVL国II方案不同,自主开发的国II发动机使用了低成本的单弹簧喷油器,增加了国产EGR系统配置,对燃油系统、EGR系统进行了重新标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使发动机及整车完全达到国II排放标准,并匹配在轻卡的国II产品上。

2005年3月22日福特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及非洲地区总裁马克•舒尔茨访问江铃

三、品质进阶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保的重要性愈加突出,国家出台的第三阶段的排放标准,相当于欧洲Ⅲ号的排放标准,也就是说,尾气污染物含量相当于欧III的含量,不同的只是新车必须安装一个OBD车载自诊断系统,需要对国II发动机平台进行重大升级,主要是供油系统发生了本质变化,实现了供油系统由机械式控制向电子控制的转化。

为了适应这种标准,2006年底,江铃与AVL公司联合完成开发国三共轨柴油机,它改变了传统的机械泵燃油系统,采用德尔福共轨系统,增压中冷发动机的功率,从80KW进一步提高到了85KW,并自主开发了前端轮系,将正时齿轮改为正时皮带传动,较大幅度降低了全顺整车的噪声,在国内轻卡率先开发正时皮带传动,改善噪音3-4db。

正时皮带传动

采用的电控共轨技术,使发动机动力性、油耗经济型、噪声、排放得到巨大提升,ECU控制多次、定量、定时喷油,优化喷射压力和喷孔,改善燃烧提升燃烧效率。更为重要的是,电控共轨技术,为今后能够排放升级,延续493生命,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2007年,江铃凭借技术和价格优惠,与BOSCH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并于同时期完成了采用BOSCH共轨的JX493ZQ5A增压柴油机,排放达中国国三的匹配标定。

时间到了2010年,这时国IV标准也已发布,由于柴油汽车排放污染物的产生原因各异,达标国IV有四个要素:一是提高发动机燃烧效率,二是提高氧气利用率,三是减少废弃氮氧化合物含量,四是有针对性的降低有害气、固体排放。这一年,江铃与BOSCH合作,完成了采用BOSCH共轨的80KW-JX493ZLQ4中冷增压柴油机,排放达中国国Ⅳ,并应用于轻卡产品上。

江铃符合国Ⅳ法规的JX493发动机

这是国内第一家做的经济型共轨产品,全新一代的共轨技术,使单台降本1千-2千,性能达到常规共轨的技术水平,后面国内都跟进切换,给中国轻卡用户带来了物美价廉的轻卡产品,为轻型柴油机国内产业链做出巨大贡献;

江铃排放达国Ⅳ的中冷增压JX493发动机

2015年1月1日,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大国四“时代的来临带来了一系列变化,一是国家政策执行进一步加紧,二是不具备升级基础的低端轻卡将被淘汰,国四市场成为中高端轻卡的战场,产品品质、性价比以及品牌口碑,变得至关重要。

而江铃的轻型柴油机是真国四,是国家环保部抽检唯一一家通过的企业,这是对江铃技术高度认可,在当年媒体曝光假国四普遍而江铃做到真国四,以及众多车主投诉其他品牌假国四现象后,江铃轻卡再次成为了舆论和大众的焦点,全国市场出现江铃轻卡疯抢,一车难求的状况,江铃当年销量由6万台增到10万台。

正是由于江铃在屡次排放升级中以身作则,严守法规,才能取得今天的丰硕成果。一路走来,江铃真国四经受住了实践的多次检验,也正因如此,交警队和车管所人员才会将其视为真国四标准,这,是对一个企业产品品质最好的肯定。

2014年“真国IV选江铃”海报

四、精进不止

2016年,江铃采用BOSCH CB18共轨技术,功率提升到85KW,匹配大于3.5吨汽车-即特顺和轻卡的JX493ZLQ5 柴油机投产,率先在两气门发动机上做到国五标准,并开发了气刹机型,可满足山区长下坡制动需求,改善制动性能,采用主流的齿轮打气泵,具有免维护、可靠性好、速比高、充气时间短、制动距离短等优点。

江铃排放达国V的中冷增压JX493发动机

该柴油机的成功研发,为国内两气门到达国五提供了技术路线,让两气门发动机延长了寿命,为轻卡用户提供高性价比柴油机产品,并在2019年升级国六。

江铃排放达国VI的JX493发动机

2020年,江铃在升级国六的基础上,让功率提升到了90KW,并采用马勒柔性活塞环技术,降低摩擦功,机油消耗降低30%,机油更换里程由5000km提升到10000km。

同时,该柴油机强化了缸体结构,提升了爆发压力,高压共轨压力从1600bar升级到1800bar ,极大提升动力性,并通过博世高压共轨系统,优化燃烧,降低油耗1%。

江铃排放达国VI升级90KW的JX493发动机

除此之外,发动机适应后置空滤,位优化增压器进出口方向,降低了空气阻力,节省了开发周期和费用,改善了雨天坑洼路况空滤进水的用户痛点。

江铃排放达国VI升级90KW的FGT增压JX493发动机

FGT增压器

2022年,江铃493发动机进一步提升,虽然排量缩小为2.5L,但通过结构强化、标定优化,最大功扭超过2.8L的水平,达到95kw/350Nm。为更好的适应轻卡应用场景,提升起步性能,采用高效小蜗壳增压器技术,更偏向于低转速应用,优化了最大扭矩转速范围,由原来1600-2400r/min,拓宽至1400-2500r/min。并通过起步辅助、起步策略优化等标定手段进一步改善起步响应性。

江铃排放达国VI升级95KW 2.5L-JX493发动机

与此同时,经济性也大幅提升,2.5L发动机通过发动机本体排量降低,行程缩短,带来摩擦降低,并优化行程设计、采用升级DLC涂层活塞环、优化机油低温粘度等减摩技术,使整机摩擦水平较原机型下降2%-3%。配备的多达十余轮燃烧组合方案迭代,在达成国6B排放法规前提下,可实现最佳燃烧效率,满足了轻卡常用工况区域低油耗要求,城区路况油耗下降2%。

在使用成本上, 也由原来的CI升级为更高牌号的CK机油,满足更高的2万公里长换油周期要求,使用维护费用降低了一半。

至此,通过江铃不断魔改的493发动机技术水平已经超过日本五十铃,动力性、油耗、使用成本等多项指标已经远超五十铃4JB1发动机。有专家拆解现在的江铃493和五十铃4JB1发动机,发现,这两款机器的结构已经差异巨大,甚至可以说已经是两款不一样的柴油机。

全新的高性能493发动机已经匹配在全新凯运车型上,这款车也是在521事件后立项开发的首款适应新蓝牌法规的全新一代轻卡产品,从驾驶室到底盘、动力系统全面升级。不仅匹配高性能493动力,还可以匹配腾豹4D25发动机。

正是有了493的技术积累,江铃培育了一个国内顶级的柴油动力开发团队,在发动机上开发能力已经很强,完全不再依赖五十铃。腾豹4D25发动机就是江铃自己的动力团队自主开发。

这款发动机上是一款成熟有底蕴的高性能动力,十年前就用在了凯锐800上。进化到如今的它,采用了耐磨性和强度更好的HT300缸体材料,让使用寿命长达70万公里,最大功率和扭矩可达112千瓦和400牛米,保养周期也达到了行业领先的4万公里,可谓是省油又省心。而正是有了对493发动机魔改的自主团队,才诞生了今天领先的腾豹动力,同时让江铃成为国内具备顶级柴油机自主开发能力的民族车企。

江铃工程技术专家对JX493发动机精心分析调校

来源:江铃汽车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江铃汽车 江铃493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江铃汽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江铃汽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