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公告信息 >

吉利远程晋中再推甲醇车 湖北新楚风配三一锂能电池 北奔PHEV首秀 362批公告仅有22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62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22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22款牵引车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3款,天然气牵引车1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9款(4款纯电+5款换电),燃料电池牵引车有5款,甲醇牵引车有2款,混合动力牵引车有2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吉利远程有4款牵引车上榜,东风系有4款牵引车上榜(东风商用车2款+华神1款+乘龙1款),陕汽有3款,解放、重汽和三一各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5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湖北新楚风、江淮格尔发、厦门金龙、南京金龙和北奔。

     如果按照驱动形式来划分,在总共22款牵引车新车中,有18款是6×4牵引车,1款6×2牵引车,剩余3款是4×2牵引车。

362批公告于近日披露

      看点一:仅有22款牵引车新品亮相 上榜数量年度第二低

      2022年9月,工信部公告再次变为单月单批次披露。

      根据工信部《关于实施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管理便企服务的通告》指出:在每月正常发布一个批次的基础上,每两个月增发一批。正因为如此,362批公告在9月披露,360与361批公告在8月披露,359批公告在7月披露.....

     今年7-8月,企业陆续放高温假,结合当前低迷的大环境,登上工信部的牵引车型数量并不算多,7月仅为24款,8月叠加两个批次后也仅有28款。

     要知道,2022年8月,牵引车市场继续交出同比与环比双下降的成绩单,销售仅为2.06万辆,环比下降5%,同比下降1%。与重卡一样,牵引车市场的同比降幅正在逐月缩窄。从宏观层面上看,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特别是随着专项债的落地),牵引车市场或许在“金九银十”能够迎来一波上扬。

    不过,362批公告中上榜牵引车数量却仅为22款,这确实是本年度内的第二低,仅比353批高。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22款牵引车的动力类型非常丰富,涵盖燃油、天然气、电动、甲醇、燃料电池以及混合动力,这种“百花齐放”的场景,着实已经好久不见。

总共有22款牵引车新品登上本期公告

     看点二:两款远程甲醇商用车上榜 晋中制造

     甲醇一直是晋中市的“主旋律”。对于吉利商用车而言,晋中市的价值很大,它存在的意义甚至已经超越了“整车制造基地”这六个字。

     当前,晋中正在积极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锚定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本期公告中,吉利商用车有两款甲醇牵引车上榜,二者的产地都是山西晋中。一款是吉利远程G2M危险品牵引车,另一款是吉利远程M5甲醇牵引车。前者匹配有华菱制造的13L甲醇发动机,后者配有吉利四川商用车公司制造的11L甲醇发动机。

一款吉利远程G2M危险品牵引车上榜公告

      由于是危险品运输车,本车限速79km/h,整车自重仅为8.87吨,每百公里消耗甲醇105L。要知道,G2是吉利商用车全新打造的乘用化重卡平台。前不久,S11和X9于马鞍山亮相,二者仅仅是吉利商用车G2平台下的两款产品而已。此番吉利远程G2M甲醇危险品牵引车登上工信部公告,可以说是进一步丰富了G2平台的产品类型。

一款吉利远程M5甲醇牵引车也登上了本期公告

     一款吉利远程M5甲醇牵引车也登上了本期公告。整车驾驶室是基于“老华菱之星”改造而成,整车每百公里消耗甲醇100L,自重同样为8.87吨。

     本期公告中,吉利远程还上榜了一款H7换电牵引车以及一款G1H燃料电池牵引车。前者电池是湖北亿纬动力磷酸铁锂电池,后者电池是天津盟固利的锰酸锂电池,用的是亿华通氢-空质子交换膜。不难看出,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的动力配套已经愈发丰富。

    看点三:深圳城投与山西鲲鹏 燃料电池配套供应商再添新军

    本批公告中,总共有5款燃料电池牵引车上榜。包括一款东风华神HV7,一款东风商用车KL、一款远程G1H、一款三一江山版以及一款陕西商用车翼3。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江山版的燃料电池生产企业是深圳城投氢能动力有限公司,而东风华神HV7的燃料电池生产企业则是山西鲲鹏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无论是深圳城投,还是山西鲲鹏,二者都是首次登上工信部目录的企业。其中,深圳城投是全国首家城投氢能公司,也代表着深圳市在氢能领域的深度探索。山西鲲鹏则成立于今年5月,位于山西吕梁市,大股东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占股比51%,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占股比40%。

      看点四:湖北新楚风推换电 电池可由三一供应

     本期公告中,一款产品型号为HQG4250EV1的楚风牌换电牵引车登上公告。作为一家老牌专用车企业,湖北楚风近期正在全面发力新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地处湖北随州,湖北楚风却能够匹配三一锂能有限公司的磷酸铁锂电池,整车多了一份“湖南色彩”。

三一锂能磷酸铁锂电池可匹配湖北新楚风牵引车

      三一锂能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涵盖电池制造、蓄电池租赁、储能技术服务和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等。目前,三一锂能共有11家股东。三一集团直接持有其15%股份,同时通过两家下属公司持有另外34.9%的股份,是三一锂能的最大股东。

      要知道,成立锂能公司,是三一集团加速推进工程机械电动化转型的又一重要举措。此番在湖北新楚风换电牵引车上予以匹配,算是三一锂能在工信部牵引车公告上的首秀。

     看点五:北奔PHEV牵引车首秀

     刚刚经历了一系列内部“震荡”且身处新能源转型中的北奔又有了新动作!本批公告中,北奔推出了一款插电式混动牵引车(PHEV车型),产品型号为ND4250BBXJ7Z00PHEV,这也是北奔混动车型的工信部首秀。
       本车采用V3驾驶室,单体或总成电池生产企业均是湖北亿纬动力,采用苏州绿控电机,柴油发动机是潍柴10L机,最大马力375。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362批公告 牵引车看点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