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变速箱 >

转型中的中国商用车市场 采埃孚紧跟步伐

        为迎接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全面转型,采埃孚一直努力做到更好。

2022年11月8日,采埃孚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团队在其商用车嘉兴基地与中国媒体进行了深入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活动是继采埃孚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CVS)于今年年初成立以来,其亚太团队面向国内媒体的首次亮相。

一直以来,采埃孚深耕中国市场,成果喜人。在不知不觉中,其本土化进程也愈发深入。

正如采埃孚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总裁于素杰在活动现场所言:“采埃孚在中国的本土化模式正在发生着变化,由原来的中国制造,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本土化研发与决策。”

显然,深耕中国市场,采埃孚一直在路上。

不断升级中的本土化研发

本地建厂是采埃孚在华多年的策略。据了解,采埃孚当前在青岛、济南、长春、嘉兴、上海、台山与十堰均建有工厂,产品覆盖范围广泛,商用车零部件自然涵盖其中。

在中国的研发布局上,采埃孚商用车在国内建有三个研发中心,它们分别位于上海、嘉兴与济南,三者分工不同。其中,上海研发中心更注重系统能力与应用工程,嘉兴研发中心则偏向电驱与转向等领域(毕竟毗邻嘉兴工厂),而刚刚在年初成立的济南研发中心则更侧重测试与设计。

 为迎接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全面转型,采埃孚一直努力做到更好。

于素杰表示:“国内的本土化研发能力是采埃孚全球研发能力的一次延申,大家相互借力,中国当然也存在着差异化优势,采埃孚对中国的研发投入在近些年增长很快。”

她还补充道:“采埃孚在中国的本土化模式正在发生着变化,由原来的中国制造,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本土化研发与决策。”

实际上,采埃孚在中国的本地化研发,走的是一条循序渐进的路线。由一开始简单的机械部件,逐步过度到复杂部件,因此还带动了一些国内供应商的研发能力。基于本地化研发制造所带来的巨大成本优势,采埃孚当前的国产化产品已经逐步渗透到了更精密的电子产品,例如传感器、电磁阀,甚至是一些芯片与电子元器件等都有涉及。这一切,自然也促进了采埃孚与中国本地化企业更深层次的合作。

采埃孚商用车解决方案事业部亚太区战略、销售与市场负责人戴章煜表示:“采埃孚不仅仅供应的是零部件,还要成为一家子系统、模块、软件服务以及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与中国主机厂一道,开发出适合本土用户的产品。”

很明显,采埃孚的本土化研发正在不断升级。而这背后,则是中国商用车蓬勃向上发展的,不可逆转的大势。

于总对此进行了一番解读。她认为,在商用车的一些领域,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发展。“我们不可能等别人,也不可能有一个现成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研发团队有一套比较敏捷的开发流程,实现和适应快速的迭代。”她接着表示,“ADOPT就是一个采埃孚实现‘中国引领’的例子,这个创新的主意是在中国产生的,落地在中国,中国的研发团队主导,包括印度的软件工程师、欧洲的系统工程师、硬件专家都有参与,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项目也成为了中国引领的全球项目。”

关注商用车行业的人都知晓,以往类似于采埃孚这般的Tier1,最精尖的技术产品从研发到导入中国市场,通常具有明显的滞后。现在,随着国内商用车市场的快速崛起,这些Tier1不仅纷纷选择在国内本土研发投产,而且还会在中国研发打造最先进的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讲,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大本营正在缓缓的朝着东方倾斜。

一个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2024年,较上一代完成多处升级的传胜TraXon 2将在德国与中国(嘉兴)同步导入。毋庸置疑的是,这里的亮点在于“同步”二字。

“3030”

看准了中国商用车市场的蓬勃向上,采埃孚深度布局本土化研发,未来可期。

在于素杰眼中,采埃孚CVS未来将更多的向亚太区域,特别是中国区域倾斜。她也提出了一个名为“3030”的发展目标:即到2030年,采埃孚CVS亚太区域要为采埃孚全球商用车业务贡献30%的销售额(当前是18%)。

于素杰表示:“我们对达成此目标充满着信心,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原因。一是中国市场占据着全球商用车45%左右的体量,尽管今年总量相对较少,但是大盘依旧稳定;二是因为中国商用车正在进行着全面转型,整个过程对安全以及技术的需求也在提升,单车装车率势必也会提升,采埃孚CVS也将提供更灵活的解决方案,进而满足中国商用车转型过程中客户的种种诉求;三是由于采埃孚在中国的策略具有持续性,具有深入到中国客户群体的决心,不仅要拥有纯粹的技术领先,更要学会利用差异化为本土客户创造价值。”

 为迎接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全面转型,采埃孚一直努力做到更好。

她还补充道:“在中国,采埃孚商用车业务依然有良好的增长空间和潜力,比如像AMT的装配率目前只有8%,对比欧洲是80%,所以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虽然今年国内商用车市场下行,但是我们还是取得了显著进步。未来,我们将通过单车装车价值翻倍来实现全球销售额占比从18%到30%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采埃孚CVS在中国关注的对象是整条商用车价值链。这也就意味着,从整车的研发制造,到维修维护,再到升级更新,最后到运营管理,采埃孚将与中国客户一路同行。

结束语:

实际上,收购威伯科后的采埃孚在商用车领域的实力“又上了一个台阶”,而CVS的成立,更是让采埃孚全球范围内的商用车业务规划,变得更加井井有条。

中国市场,当然是CVS必须要重点关注的市场。一方面,中国商用车市场体量庞大,潜在客户基数不容忽视;另一方面,中国商用车正在朝着高质量迈进,在法规的驱动下,它势必要走上能源清洁化、架构电气化与整车智能网联化的道路。

“押注”中国,几乎是所有Tier1的一致选择,采埃孚当然也不例外。毋庸置疑的是,采埃孚在中国的本土化还将持续深入下去,而中国的商用车市场也势必因此获益。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文章关键词: 采埃孚 CVS 3030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采埃孚,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采埃孚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