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北京重卡林梅友:研发全新一代数智重卡 需要一场深度革命

随着北京重卡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很多业内人士都很关注:北汽重卡会如何以“高质量低成本”企业战略引领与创新驱动,研发全新一代用户真正需要的重卡呢?北京重卡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重卡产品?

北汽重卡:研发全新一代数智重卡  需要一场深度革命

研发团队当然最有发言权。致力于“成为最懂用户最具创新精神的商用车领军企业”的北汽重卡,在研发体系各项深度变革中将“更懂用户、创新精神、高质量”三大维度突破全面展现。“更懂用户更具创新精神是我们的研发理念,也是我们全体研发人员从项目成立之初就一直印刻在脑海深处并坚决践行的初心。”北汽重卡副总裁、技术中心主任林梅友表示。

那么,林总与他的北汽重卡研发团队是如何重新定义研发,在市场、用户及行业环境的诸多变化之下,通过系列创新与变革将企业战略有效落地的呢?

北汽重卡:研发全新一代数智重卡  需要一场深度革命

精准洞悉市场环境变化,全新一代数智重卡的打造从用户开始

随着市场大环境变化,原来的能源工程物流已向消费物流为主转变,个人用户逐渐向车队式批量组织用户集中,且年轻用户日益崛起,个性化、定制化、围绕高出勤与TCO等各方面用户需求痛点也随之变化。加上数字化转型浪潮加速制造业变革,需要从关注硬件研发到以软件定义的更迭,以“软件定义重卡”将是大势所趋。

北汽重卡:研发全新一代数智重卡  需要一场深度革命

如何打造一辆用户真正需要的重卡产品?林总说:“北汽重卡坚决不做复制,我们要致力打一款最符合用户需求、最适合市场工况及场景的全新一代数智重卡。”根植于用户、懂用户最为关键,北汽重卡的研发从定义、开发、认证,到定价、配置、改进等全价值链业务要素都全部以用户为第一要务。林梅友补充介绍道:“区别于现有市场上什么好卖就研发什么,北汽重卡则不然,一切是以用户为中心,用户提出定制化的需求,然后我们按照用户需求来造车。”

北汽重卡从用户出发,精准洞察市场环境变化下用户需求的变化并充分识别用户痛点,与用户充分共创,从精准定义到精确研发,打造满足用户真正需求的重卡产品。同时传统的研发思维模式也要随着新市场环境与用户需求的变化而转变。为此,研发核心团队自我思维的革新与用户思维观点的转变尤为重要。林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将自我变革放到第一位,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大势,“产品开发须紧贴市场客户需求,唯有不断创新开拓才能走得更加长远。”林总如是说。

为紧盯用户痛点,紧密围绕用户使用场景,北汽重卡研发团队深入每个重卡作业核心工况,历时279天,深入121个城市和地区浸入式调研,共采集有效样本5418份,同时通过大数据虚拟用户画像刻画出43个细分工况场景,生成382位虚拟用户,通过产品与场景的精准匹配,更加精准的定义与开发出用户真正想要的产品。

创新应对变化,“平台+模块”的管理变革与数字技术变革双轮驱动

为有效应对客户需求与技术环境的不断变化,北汽重卡依托管理与科技创新驱动研发的高质量和高效率。

▪“平台+模块”的组织架构变革,从火车到动车

北汽重卡颠覆传统组织架构模式,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体系指标责任化、扁平化、模块化的研发组织革新,以“3大平台+27个模块协同+共享业务”的全价值链运营体系,实现产品开发市场响应速度提升40%。并通过“人人质量”的研发管理创新,摒弃传统的“质量部对质量负责”的低效模式,确保研发高质量落地。

同时,基于用户需求的全配置超级BOM与根魔方开发模式,北汽重卡打造出了中国重卡行业极具创新能力的全新“平台+模块”研发作业模式。对此,林总形象比喻道:“原来像是火车头,拉着车厢走,现在是高铁,每一节车厢都配有发动机,节节都有动能自驱,高效提速。”这不仅仅是思维理念的变化,更是管理模式、组织模式、流程体系等全要素的创新。北汽重卡为实现这一目标,全新开发适应北汽重卡的BCVDS产品创造流程,使各业务之间能够高效协同。

▪数字技术成就更聪明的北京重卡

更符合新时代趋势的数字软件定义与集成创新是研发团队一直致力要攻克的。北汽重卡充分认识到数字技术对重卡研发、验证等系列产品开发业务的影响,为此全面引入数字技术打造全新一代北京数智重卡。

北汽重卡:研发全新一代数智重卡  需要一场深度革命

北汽重卡以数字创新为驱动,打造北京数智重卡数字模型,并通过场景模型数据支持数字仿真分析及系列验证,为数字孪生伴跑收集数据,支持产品升级迭代,实现数字孪生研发闭环。让产品真正烙印上全新一代“数智”标签还只是其一,真正打造更聪明的北京重卡,依托数字技术赋能产品研发与验证,深度满足用户场景定制化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产品品质问题,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才是核心。

如在产品验证环节,北汽重卡基于海量数据建立了北京重卡数字孪生体,在虚拟模型上进行仿真分析,把产品质量问题大部分消灭在研发环节;并且以行业首创“道路验证、台架验证、数字验证”的三重验证,以数字化加持跑出验证新纪录,确保交付高质量产品于用户。

林梅友对此表示:“正是因为数字技术有效应用与数智化的创新,北京重卡才能将智能科技提上新高度,将场景匹配做到更卓越,将悦己做到更极致,从而使重卡变得更聪明。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重新定义重卡价值。”

北汽重卡:研发全新一代数智重卡  需要一场深度革命

在林总透露的信息中,我们可从i-Beijing北京数智重卡的“根魔方”、4个“Smart”窥见一二,包括Smart DOE、Smart Save与Smart BFE三大智能节油管理系统及Smart EBI智能制动系统。除了基于根车型、平台模块与行业内首创的全配置BOM开发模式,超20000+种的产品配置组合可选的根魔方深度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外,北京重卡还以数字科技实现极致的智能节油体系与安全操控,让重卡从此可以变得更聪明,经济性能更好,运营成本更低。林总总结说“革命性的全新一代数智重卡就该是这个样子。”

“全新一代”、“数智重卡”是林梅友为北京重卡定义的产品关键词。全新一代通过“平台+模块”高集成度设计革新转变,“数智”重卡则是脱胎于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创新,可以说一系列研发深度变革下的北京重卡产品呼之欲出。

信奉悦己主义   以“趣享智潮”为年轻态而生

全新一代的北京数智重卡,以数字技术为牵引,以极致创新为驱动,深刻洞察用户需求痛点,与用户充分共创,打造高效物流解决方案的同时,基于当下年轻用户的悦己主义,北京重卡在颜控、交互、智能、空间、舒适、潮流、享乐等多方面需求打磨,致力于打造一款“趣享智潮”更悦己的产品,为年轻态而生的信号不言而喻。

在外观造型上,北京重卡拥有大气的国潮风格外观设计,打造出越级的座椅和卧铺大空间;在智能化配置上,北京重卡标配自动挡怀挡,语音控制+仪表投屏等行业领先优势,更以-Beijing软件生态一举实现语言交互和车辆控制,只为充分满足新生代年轻用户的时尚需求。

通过与林总的采访聊天,我们清晰地发现,林总在北汽重卡已经经历了一场自我革命,已不是曾经的林梅友了。我们甚至认为,在其名字前面加一个代表智能的“i”符号,更契合他今天的状态。作为北汽重卡研发变革的推动者和执行者,林总从用户入手,带领研发团队打造的i-Beijing全新一代聪明的数智重卡将会给用户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悦己主义的设计是否能拿捏得住年轻化的潮流呢?北京重卡的更多研发故事及黑科技将在产品下线时候揭晓。

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北汽重卡 作者:菲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北京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低油耗 高品质 北京重卡带郭聚良勇闯天涯

    02:21
  • 北京重卡:让用户价值最大化,开启中国重卡全新时代!

    03:24
  • 北京重卡神操作 2年延保征服10年老北漂

    02:07
  • 破局煤炭运输 万信道路运输公司选择北京重卡

    05:49
  • 北京重卡到底如何?听听用户的声音

    05:16
  • i-Beijing北京数智重卡来了 开启智慧物流

    02:10
  • 北汽重卡:我劝你善良 不要扮猪吃老虎

    03:34
  • 采埃孚助力北京重卡构建卓越的TCO优势

    12:27
  • 北京重卡追梦 奋斗 复兴 让梦想触手可及

    03:14
  • 北京重卡三大智能节油管理系统 让用户更赚钱

    04:20
相关文章
北京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