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北汽重卡中国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落成投产 推动高质量低成本落地

       2023年3月28日,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正式落成投产,常州市委市政府、北汽集团、客户、合作伙伴及媒体嘉宾等500余人共同出席见证了北汽重卡的重大里程碑时刻。

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落成投产

       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落成投产标志着一座世界级先进重卡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更意味着北汽重卡将以世界级重卡产品梦,实现客户辛勤劳动的致富梦,同时,也是常州市深入加快数实融合,引领智能生产新变革的重要板块。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落成投产与全新一代北京数智重卡首台车下线,北汽集团在重型商用车领域进入了南北布局的全新发展时代。同时,北汽将全力支持北汽重卡以先锋者的姿态,不断提升客户体验,为继续领跑中国商业车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端到端全过程透明 四大智能助力“降本增效”

      在重卡大变革时代,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工业4.0正在加速重卡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重卡数字时代已然来临。北汽重卡积极拥抱数字化革命,在商用车行业率先建立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创领全球制造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先进水平。

北汽重卡党委书记、总经理吴越俊

      据北汽重卡党委书记、总经理吴越俊介绍,通过创建新型数字化工厂,将客户端、产品端、供应商端与工厂端全面打开,所有生产要素实现数字化,并在各端高效精确传递。同时通过大数据和次日上访,实现了排产、库存、人力资源、防措等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真正做到了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最终实现单台成本降低20%,质量提升22%,交付满意度达到100%。

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凭借高度的数字化,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首次在行业实现了“端到端”的流程革新。将客户端、产品端、供应商端与工厂端全面数字化打通,并在各端高效精确传递。北汽重卡首创全配置BOM+用户点单,OTD订单准时交付系统实现订单端到端打通,全过程透明可参与,把用户从消费者变成产消者。

      围绕工人、工程师、供应商“三类人”,数字化驱动的AQMIS质量管理集成系统打通市场、研发、供应链、制造等全价值链质量信息流,实现质量问题同步响应,全过程可追溯。

端到端全过程透明化

        同时,以端到端打通的海量数据为基础,以智能算法驱动,北汽重卡数字孪生工厂实现了APS智能排产、智能库存、智能人力资源配置和智能防错等四大优势,实现了成本最低、库存水平最优、效率最高、交付周期最短,全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创造了新价值。

APS智能排产

智能库存

Digital HR智能人力资源配置

72道智能工艺防错

      行业首次 以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四大工艺”

      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采用了国际一流智能装备,以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冲焊涂总”四大工艺,不仅实现多项行业首创技术的诞生,更将工厂全自动化率提升70%,引领重卡智造全面革新,比肩国际领先水平。

      超高精度全自动冲压车间——全工序100%自动化生产,拥有重卡行业首创全自动360°蓝光智能扫描设备,引入了世界一流的6600T超高精度冲压生产线和数字化离线模拟系统。

超高精度全自动冲压车间

      数字化全机器人焊装车间——采用行业最高水平的全数字化设计仿真技术,AI视觉在线100%精度检测,德国KUKA机器人数字化仿真技术的焊接强度合格率高达99.8%。

数字化全机器人焊装车间

     全自动化无人涂装车间——集中了行业最先进的前处理电泳工艺,独有的底盘整体喷涂工艺和领先的中面涂工艺,底盘件喷涂覆盖率100%,防腐更全面。

全自动化无人涂装车间

      数字孪生智慧总装车间——以全配置化BOM为核心将数字化配置到工位,通过构建数字孪生车间,为用户提供高质量、0缺陷的个性化定制产品。

数字孪生智慧总装车间

      以数字孪生技术为依托,以全面的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让以用户为中心的“高质量低成本”战略真正落地,也成为北汽重卡未来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底气所在。

      正如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宁振波所言:“数字孪生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竞争力,北汽重卡建立的首个数字孪生智能工厂,实现数字驱动,端到端打通,让用户参与,把消费者变成产消者,创造了新模式、新体系、新价值。”

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宁振波点评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能工厂

     而今在汽车新四化的推动下,卡车制造早已经摆脱了传统的制造模式,全面步入了网联化和智能化时代,并且正在致力于通过一系列的创新技术,以数字化的注入开展更加汹涌的变革浪潮。

     随着卡车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逐渐深入,数字化定义卡车的新时代已然来临!北京重卡站在时代的潮头,积极拥抱数字化趋势,以引领者的姿态踏数字化而来,无论是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的打造,还是依托数字化应用脱胎出的i-Beijing北京数智重卡,都为行业树立了数字智能化应用新标杆,引领中国重卡智造迈向了新高度,更正式开启了数字化定义卡车新时代!

来源:卡车网 作者:涟漪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北京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低油耗 高品质 北京重卡带郭聚良勇闯天涯

    02:21
  • 北京重卡:让用户价值最大化,开启中国重卡全新时代!

    03:24
  • 北京重卡神操作 2年延保征服10年老北漂

    02:07
  • 破局煤炭运输 万信道路运输公司选择北京重卡

    05:49
  • 北京重卡到底如何?听听用户的声音

    05:16
  • i-Beijing北京数智重卡来了 开启智慧物流

    02:10
  • 北汽重卡:我劝你善良 不要扮猪吃老虎

    03:34
  • 采埃孚助力北京重卡构建卓越的TCO优势

    12:27
  • 北京重卡追梦 奋斗 复兴 让梦想触手可及

    03:14
  • 北京重卡三大智能节油管理系统 让用户更赚钱

    04:20
相关文章
北京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