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中国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属于北汽重卡,从数字化工厂诞生的北京重卡产品,不仅聪明,还有个性;它们也将从北京走向世界。

中国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近日正式落成投产了!这也让本就话题度很高的北汽重卡,又多了一个热点。从新型数字化智慧工厂中“驶出”的重卡,也自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以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打造重卡工厂新标杆

北汽重卡,正在开启“全速”模式。在当前国内重卡市场,它的亮点很多。其中,北京重卡的“产地”——数字孪生智慧工厂,可谓是看点十足。它,自然也是北汽重卡拥抱数字化革命的一大力作。

正如北汽重卡党委书记、总经理吴越俊在中国首个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落成投产暨北京重卡首台车下线仪式致辞时所表述的那样,过去三年里,北汽重卡积极拥抱数字化革命,在商用车行业率先建立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致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基地’,创领全球制造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典范。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实际上,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设计之初从厂区规划到设备调试,完全在虚拟孪生模型中进行创建模拟。通过在物理工厂部署数以万计的传感器,依托数据镜像再现虚拟工厂,对全域感知,实现IT与OT融合,以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以虚预实,以虚优实,真正实现以数字化赋能智能智造。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在笔者看来,数字孪生可以理解虚拟与现实的实时互联,最终目的是缩短整车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等。

简单点说,北汽重卡在线上拥有一个云端数字化虚拟工厂,线下拥有一个实体工厂。理想状态下,线下工厂的一切都需要全面映像至线上工厂,二者实时完成互联,真正让实体工厂全面实现了数字化。

在吴越俊眼中,数字孪生工厂的内核在于“端到端”的数据打通。这里的数据包括内部数据、外部数据、产品端数据以及工厂端数据。简而言之,将客户端、产品端、供应商端与工厂端全面打通,所有生产要素实现数字化,并在各端高效精确传递。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他表示:“所有数据打通后,也就形成了数字孪生,线上虚拟工厂和线下实体工厂同时运行,再通过管理先进算法的应用,便可以把所有要素最优化。这样操作可以带来很多现实的好处,比如客户订单可以全部定制化,比如可以监控客户产品运行,再比如能够指导供应商改进等。”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以端到端打通的海量数据为基础,以智能算法驱动,北汽重卡数字孪生工厂实现了APS智能排产、智能库存、智能人力资源配置和智能防错等四大优势,真正做到了数字化赋能智能制造,全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创造了新价值。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同时,采用了国际一流智能装备,以数字化赋能冲、焊、涂、总四大工艺,工厂全自动化率提升70%,比肩国际领先水平。

基于数字化技术,相较于传统制造方式,北汽重卡数字孪生智慧工厂最终实现了单台成本降低20%,质量提升22%,交付周期缩短22%,交付满意度达到100%。可以说,北京重卡在数字孪生智慧工厂的加持下,从源头保证了产品的制造品质。

以数字科技打造全新一代i-Beijing北京重卡既聪明又有个性

以“数智”为产品植入智慧基因,北汽重卡全新一代数智重卡非常聪明。

访谈时,吴越俊对此也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聪明”的根源在于北汽重卡将用户使用场景和整车内部数据完美整合在了一起。

“北汽重卡产品的油耗可以做到最低,我们可以根据路况随时调整油门开度以及换挡策略,也可以根据使用场景来决定发动机的不同状态,这样就能实现油耗比常规产品低;此外,全新一代数智重卡制动安全有保障,自动化设计不会让用户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据了解,北汽重卡产品研发历时近300天,深入121个城市和地区浸入式调研打造用户数字模型,精准洞察用户需求,实现精准研发。凭借Smart AEO智能自主寻优节油系统、Smart SAVE智能云控节油系统、Smart EBP智能油耗管理系统、Smart EBI智能制动系统4大“Smart”核心系统加持,北京重卡在实现智能节油与智能安全的同时,每年可以节省油费48600元,节省维保费用47000元。

北汽重卡重卡产品不仅聪明,而且还很有个性。

行业首创用户点单系统,通过“平台+模块”、根魔方、EBOM的智能匹配,实现超20000+种产品配置组合,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自由选配,让每一台车都是私人定制。

中国首个数字孪生智慧工厂 揭秘北京重卡的“智造”之道

吴越俊表示:“北汽重卡在开发上摒弃了原来方式,采用了根魔方+超级BOM开发方案,经销商和客户需求可以组合下订单,通过订单系统来提交;北汽重卡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实现根魔方,用简单技术实现数字化,后台就能快速响应,真正实现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让每一台车都拥有自己的个性。”

结束语:

数字孪生智慧工厂的加持下,北汽重卡的品质毋庸置疑;至于北京重卡产品,一定是集聪明与个性于一身。

如今,重卡行业来到了下一个拐点,销量上行周期已悄然来临。在这一轮周期中,北汽重卡将凭借自身高质量与低成本,获得更多用户青睐。

它究竟能获得怎样的市场表现?未来发展又将如何?

这一切,都值得持续关注。

来源: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北京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低油耗 高品质 北京重卡带郭聚良勇闯天涯

    02:21
  • 北京重卡:让用户价值最大化,开启中国重卡全新时代!

    03:24
  • 北京重卡神操作 2年延保征服10年老北漂

    02:07
  • 破局煤炭运输 万信道路运输公司选择北京重卡

    05:49
  • 北京重卡到底如何?听听用户的声音

    05:16
  • i-Beijing北京数智重卡来了 开启智慧物流

    02:10
  • 北汽重卡:我劝你善良 不要扮猪吃老虎

    03:34
  • 采埃孚助力北京重卡构建卓越的TCO优势

    12:27
  • 北京重卡追梦 奋斗 复兴 让梦想触手可及

    03:14
  • 北京重卡三大智能节油管理系统 让用户更赚钱

    04:20
相关文章
北京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