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卡车有必要配置安全气囊吗?来看奔驰卡车给出的答案

“你的卡车有安全气囊吗?”对于这个问题,估计绝大多数用户先是一愣,然后寻找完之后都会给出否定的回答。与乘用车上全面普及形成鲜明对照,目前国内销售的各类重卡中,提供安全气囊配置的少之又少,所以用户并没有感知。

安全气囊配置虽小,但在关键时刻对于驾乘人员的保护作用却很大。为什么国内重卡很少配置安全气囊?这里面有购买力的原因,有对安全气囊作用认识误区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对于卡车安全理念的不同理解和追求。卡车有必要配置安全气囊吗?来看奔驰卡车给出的答案

那么,以安全著称的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又是如何看待和应用安全气囊这一看似“可有可无”的配置呢?

早在1995年,奔驰卡车就开始了卡车安全气囊的开发工作,并且率先建立了重卡行业的安全气囊匹配标准,在经过5代产品的技术迭代之后,奔驰卡车的安全气囊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驾驶员在车辆紧急碰撞状态下所受到的伤害,并与主动安全配置进行整合,实现了重卡主被动安全一体化设计。尽管目前国内重卡的安全气囊匹配率还很低,但奔驰卡车还是把安全气囊以选装方式提供给国内用户。如果单从研发投入回报来看,这肯定是一笔赔本的买卖,但对于一直把安全作为品牌DNA的奔驰卡车来说,这是一个不能妥协的必然选择。因为奔驰卡车的安全理念是让每一公里都更安全。卡车有必要配置安全气囊吗?来看奔驰卡车给出的答案

在奔驰卡车建立的安全体系中,将安全理念贯彻到了每一公里。以碰撞发生的零时刻为基准,奔驰卡车的安全体系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

首先奔驰卡车构建了强大的主动安全体系,全系标配了全盘式制动、发动机缸内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等8项安全配置,在此基础上还提供包括自适应巡航、ABA 5、BSA高精度盲区监测等多达11项选装安全配置。

虽然奔驰卡车的主动安全体系非常健全,可以预防95%以上的交通事故,但如果遇到某些超过主动安全配置控制范畴的极端情况,其被动安全体系将会对驾乘人员发挥重要保护作用。

在被动安全技术方面,奔驰卡车驾驶室40%的关键受力位置都采用了800MPa的超高强度钢板,满足全球最严苛的ECE-R29-03版法规标准;标配高强度安全座椅,通过戴姆勒130G重力加速度碰撞测试,超过GB 15083规定30G数值的数倍;安全带采用预紧限力式设计,在碰撞发生的零点几秒内可自动收紧,将驾驶员牢牢固定在座椅上,大大降低驾驶员上身前倾的幅度。而在奔驰卡车的整个安全体系中,安全气囊将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发挥关键作用。集成在方向盘内的安全气囊与控制单元相连,在发生碰撞时,只要达到规定强度,控制单元将在30毫秒内点火引燃气体发生剂,产生的大量气体经过滤并冷却后进入气囊,气囊可以有效吸收碰撞冲击力,避免驾驶员头部和胸部受到来自方向盘的硬冲击。卡车有必要配置安全气囊吗?来看奔驰卡车给出的答案

由此可见,在关键时刻,安全气囊对于重卡驾乘人员的保护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要想让重卡安全气囊真正发挥作用,在技术层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开发难度。

首先,由于重卡方向盘的角度远大于乘用车,在安全气囊起爆后,如果不能对准驾驶员的头部,对驾驶员的保护效果就会降低;其次,重卡满载和空载的总重量相差很大,甚至能达到2-2.5倍,其碰撞加速度相差很大,所以安全气囊控制单元的程序标定难度远大于乘用车;第三,如果安全气囊标定不成熟,当车辆高速行驶在颠簸路段,可能会造成安全气囊误爆问题。

对于上述重卡安全气囊研发难点,经过近30年时间的技术迭代,奔驰卡车都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首先,针对方向盘角度问题,奔驰卡车方向盘吸能管柱采用三段式结构,其倾角接近乘用车,不仅改善了驾驶员操控便利性,也有效提高了安全气囊的保护效果;在安全气囊标定过程中,奔驰卡车充分考虑满载和空载工况,将控制单元安装在驾驶室前端地板位置,能够快速准确地感应到碰撞事故的烈度,控制程序会根据车辆重量和碰撞烈度来选择安全气囊起爆最佳时机;针对误爆现象,奔驰卡车标定时会纳入上百种气囊误作用工况,并且驾驶室悬置采用四点悬浮结构,衰减恶劣路况带来的冲击,最大限度防止气囊误爆。此外,奔驰卡车还率先开展卡车主被动安全一体化研究,将安全气囊控制单元和主动安全系统的感知信号进行融合,大幅提升了安全气囊起爆的精准度。

卡车有必要配置安全气囊吗?来看奔驰卡车给出的答案

鉴于奔驰卡车产品全面而强大的主动安全配置,可能绝大多数安全气囊在车辆全生命周期内都不会被用到,但它一直都藏在方向盘内默默守护着驾驶员的安全。

勿以善小而不为,把安全做到极致,这就是奔驰。

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戴姆勒)于2012年2月18日正式成立,是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和福田汽车以50: 50股比共同建立的合资公司,其下设梅赛德斯-奔驰事业部,负责国产化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在华业务。

作为卡车的发明者,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始终不负三叉星徽的品牌价值。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国产化的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产品阵容中最新一代Actros平台打造,融入中国客户需求及运输工况,从产品研发、验证、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实现全流程标准管控,持续为中国用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一体化解决方案。

秉承梅赛德斯-奔驰卡车质量标准及客户至上的坚实承诺,公司投资逾38亿人民币在北京怀柔建立全新制造工厂及生产设施,并投资5亿元建立中国首个以欧洲标准打造的产品验证中心,在戴姆勒卡车集团和在华近200名本土和国际专家的智慧倾注下,为中国客户打造量身定制的梅赛德斯-奔驰卡车产品以及专业销售和快速响应的服务网络,旨在成为中国客户坚实可信的商业伙伴。

来源:梅赛德斯-奔驰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奔驰卡车 奔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奔驰卡车,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奔驰卡车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