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919领先技术发布会,东风华神都带来哪些技术亮点

后疫情争量时代,商用车行业面临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多重市场压力,如何在这种困境中脱颖而出,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旗手,无疑是所有商用车企业必须严阵以待的焦点话题。2023年5月19日,东风华神以“探峰、登高”为主题,在湖北十堰隆重举行了“919领先技术发布会”,向外界传达出其无惧压力、敢为人先的核心领先技术优势与战略格局。

中国卡车网现场获悉,本次发布会东风华神发布了三项行业首创,31项技术创新成果,累计标定、试验里程超100万公里,主要领先技术亮点包括整车技术研发、整车电控算法、行车稳定与安全、移动舒适理念四个大类,以更懂场景化需求,更精准定义产品价值和特性的领先技术体系深入诠释东风新一代的品牌价值内涵。

基于场景化的整车研发技术全面提升

发布会上,东风华神总经理助理汪翔表示,企业基于场景化的整车研发技术全面提升主要体现在自主研发的VCU整车控制器,“掌握整车软件架构及应用型开发能力,突破了商用车的甁颈,打造出了基于整车的VCU控制技术,提升算力的同时,更增强了整车协同控制的能力。在传统的燃油、燃气、新能源、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全品系产品上广泛应用,自主VCU在氢燃料电池车型上实现了对燃料电池系统的11项关键控制功能。”

其中,东风华神自主开发的能量管理算法通过SOC平衡控制,功率跟随控制,梯度功率控制,功率防抖控制,能够克服电堆响应速度慢带来的整车动力不足的问题,同时规避动力电池过放的风险,最大限度发挥燃料电池优势,即便是低温也可实现车辆启动零等待,同时,VCU具备全方位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故障检测功能,有效保证了用氢安全。

据汪翔介绍,目前,东风华神的氢燃料车队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商业化运营,在纯电车型上自主VCU具备了整车轻中重载货模式算法,从4.5吨到32吨纯电产品全覆盖,实现不同工况、不同载荷、不同场景下的能量管理策略,有效提升整车续航里程,同时VCU应用在换电领域,华神已建立完成6×4牵引、8×4自卸的重卡换电车型平台,除了底盘控制,东风华神实现了对上装的控制。

基于场景化的整车电控算法全面领先

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驱动卡车电控化的不断革新,卡车的电控应用越来越多,最典型的就是自动挡产品的快速兴起,但是,市场上真正做到司机认可和青睐的品牌并不多,普遍存在起步顿挫,不平顺,动力弱,油耗不理想的典型问题。

事实上,上诉痛点是由于整车电控算法缺失和落后。市场许多自动挡产品只是简单的把零部件装配到一起,各电控部件的编程和标定都是交给各零部件商自己在做,这不仅导致对整车场景缺乏深入理解,对目标特性的全面研究,对驾驶工况的整体把握也不能创新和无法精细优化,因此,对一辆自动挡整车实现全面精细的电控算法至关重要。

以自动挡软件来说,从底层到应用层,光可标定的数据变量就有三万九千四百多个,在这个系统里,如果算法做不好,整车的性能就一定不强,那么,东风华神的电控算法技术水平怎么样呢?汪翔表示,“基于优势明显的整车电控算法技术,华神全系自动挡具备起步平顺,换挡精准,动力强劲,油耗超低的核心优势。”

以行车下的表现为例。有一套极快地计算车辆总重的算法,已经在今年标定的东风华神自动挡车型上开始应用,往往只需要一脚油门,就能算出车辆总重,大大简化了传统自动挡车型的总重算法,而且计算速度更快,更准。

如此,不仅可以快速响应道路变化,迅速做出反映,并合理的越级减档,而且同时保证发动机转速落在经济油耗区内,降低油耗,“工况的适应性是自动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标定最难点之一。东风华神因地制宜地敏捷换挡,通过标定实现精准识别不同路况下的动力需求,换挡更加敏捷。”

东风华神自动挡的优势还在于同时对发动机特性高效标定,既让发动机始终运行在高效节能区域,又使得发动机在特定工况下平顺缓和,独家优化的发动机控制策略大幅度提升了低速扭矩,实现了更低的转速,更高的扭矩,发动机在大多数工况下,可以以更经济的低转速工作。

汪翔还表示,“聪明的自动挡是华神基于场景化的体验将优秀的驾驶理念和策略通过算法写入,实现在全行业范围内的整车超低油耗。”与竞品牵引车在相同工况下作比较,东风华神自动挡比进口车提前30分钟到达,运输效率提升5%,同时油耗比进口车降低4%,百公里减少1.3升。

基于场景化的行车稳定与安全全面超越

记者获悉,在安全方面,东风华神从不吝啬技术投入,其完全具备量产化的并且是通过了大量的开放道路严苛测试与检验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累计验证超200万公里,目前在长行驶距离的公路运营车上已全系标配。

在智能新领域,东风华神全系公路运营车具备量产化的ACC+AEB+LDW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道偏离预警能够在司机走神时及时提醒,识别精度更高,提醒更准确,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更够检测与前车、行人或障碍物的距离,利用数据分析模块,对安全距离进行判定,并锁定目标,以应对前方突然横穿的行车或者突然静止的车辆做出不同级别的主动式制动刹车,保障人车安全。汪翔表示,“系统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分为识别、预警、减速、紧急制动。”

在传统领域,东风华神也在持续创新,为应对单一的行车制动在面临长下坡工况时存在制动器热衰退的安全隐患,东风华神实现了液力缓速器、缸内制动、行车制动组成的联合矩阵式制动技术。

基于场景化的移动舒适理念全面体现

东风华神持续打造以车为家,智能移动家居的理念,继2021年发布了移动家居包以后,今年又推出了智能化的移动家居电源管理方案。为应对行业里很多车型的驻车用电存在体验差、不安全、能耗高的三大弊端,东风华神再次全行业首创,打造出了智能化的移动家居电源管理技术。

汪翔表示,“我们的驻车锂电池是停车时可以外接电源充电,在行车时系统对两个不同类型的电池组是矩阵式管理,在矩阵式管理下,没有发现自燃的风险,并且最大化的满足了用户用电需求。”

此外,思考深层式的特性和用户体验也是移动舒适理念的重要体现。比如整车的NVH性能。东风华神对整车进行了充分全面的NVH测试,通过模态分析,找到噪声和震动的源头,从三个维度动力系统、路噪、风噪方面予以革新。在NVH工程技术实施优化后,整车噪音降低13.2分贝,悬置和车身的整车隔振率提升50%。

汪翔还透露,“智能座舱,全新的用户场景体验,所有的功能的设计和布局都是围绕用户的体验来进行。”包括个性化记忆座椅、智能车载管家、人脸识别、双联屏、语音控制、环绕音效、手势操控等功能,“我们打造的智能座舱,不仅是一个娱乐工具,更是一个会与用户互动的朋友。实现高运营价值的智能化、舒适化、网联化,就是华神智能座舱未来的方向。”

作为东风集团商用三大品牌之一,东风华神深入传承东风50年造车技术沉淀,始终坚守成熟、可靠、专业的品牌理念,坚持自立自强、坚持技术引领,用关键核心领先技术为用户带来更高品牌价值。此次919领先技术发布会的举行,无疑是这种品牌理念的典型缩影。无论是发布会上的整车研发技术、电控算法,还是行车稳定与安全、移动舒适等领先技术,不但展现出了东风华神突破创新的进取姿态,也反映出企业深入洞察和满足客户场景化细分需求。可以预见,随着更加对场景的极致解析与深度分析,对领先技术的深入创新,东风华神还会在未来带来更多的新期待。

来源:卡车网 作者:FUN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华神,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匹配多项领先技术 东风华神重磅发布

    01:17
相关文章
东风华神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 奥铃V卡来了!此V非彼微

    02:00
  • 安全、可靠、舒适三大优势,欧曼GTL星翼版LNG牵引车“老少通吃”?

    02:45
  • 优越动力+超低油耗 江西五十铃翼放EM有多香

    04:06
  • 全方位布局燃气车市场,解放J7-600马力燃气车动力与续航兼得

    02:25
  • 天龙KL燃气车用户高旭:出勤率高 维修保养成本低

    01:07
  • 内卷突围样板!重汽豪曼牛气冲天版轻卡

    04:01
  • 我是远程星瀚H 欢迎和我做朋友

    04:48
  • 汕德卡C9H“俘获“刘虎的心

    02:34
  • 成本低 长续航 路权广,解放虎6G混动轻卡高端运输利器

    04:34
  • 远程星瀚H正式发布 远程开启千车亿里长测计划

    02:07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