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交兴路在湖北开展车辆保险风险减量服务培训

为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财产保险业积极开展风险减量服务的意见》要求,引导辖内各财险公司做好风险减量服务工作,近期,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湖北省车辆保险风险减量服务工作交流会,并邀请中交兴路保险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对车辆保险风险减量服务进行了培训。
牵引车

会上,湖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新平指出,风险减量服务是财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之一,对于提高社会抗风险能力、降低社会风险成本具有积极作用,各财险公司要积极协助投保企业开展风险减量工作,推动财险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回归保险本源,坚持依法合规服务底线,统筹谋划,不断提升风险减量服务水平。

一直以来,由于财险业缺乏大货车和重载货车相应的风险数据,导致险企无法对企业客户的风险管控进行科学分级分类,无法为企业客户提供精准的风险减量服务,导致供给与需求难以有效匹配,险企便陷入了“想保不敢保,敢保争着保”的被动局面。

如何针对湖北当地车辆实际情况开展车辆风险减量服务?中交兴路保险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赋能势在必行。以湖北为例,截至2023年3月,湖北省市场车辆共计23.93万台,根据车型分析,湖北市场重载营运货车按体量计算以牵引车为主,占比为34.18%。湖北地区车队数量18218家,5台以下规模车队占市场车队车辆总数的12.64%;5-50台规模车队数量占整体车辆数的46.76%;50-100(含100)车队数量占整体车辆数的40.59%。2020年受疫情影响,车均行驶里程及上线车辆数有所下降,但月车均行驶里程仍在4000公里以上;2022年疫情常态化后,月车均行驶里程除个别月份外,均超过4000公里。2023年3月,月车均行驶里程已高于2022年同期,运力正在逐步恢复,运营风险也随之提升。2023年一季度,月车均疲劳运营时长0.92小时,同比上升12.2%;2023年一季度车均高速里程提升169千米,高速占比提升1%,是超速里程降低的主要原因。货运司机群体在车速上做了较好的控制,但疲劳时长增加,工作强度加大。

针对湖北车辆实际特点,中交兴路表示,通过大货车保险“4+1”模式,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保前风险测评、保中风险预警、理赔反诈防骗、多方位增值服务。具体来看,保前环节,通过在重载货车定价中逐步采用车辆动态驾驶行为各项风险因子,合理定价。保中环节,通过科技手段做好风险干预、车队主动安全管理,增加实时干预的风险减量效果。理赔环节,利用大数据,科技赋能还原理赔真实时间,做好反欺诈工作。

据了解,截至2023年3月底,中交兴路为人保、平安、太保、国寿财险、大地保险等多家财险公司提供保险科技解决方案,累计协助保险公司减损超过5亿元。

 

来源:中交兴路保险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中交兴路 卡车保险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