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公告信息 >

重汽天然气霸屏 潍柴13L甲醇发动机亮相 飞驰鱼鳞造型吸睛 373批次公告NG类牵引车逼近3成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373批新车公告。中国卡车网通过盘点发现,本期公告有38款牵引车新品上榜。

在本期公告的38牵引车新品中,国六柴油牵引车共有9款,国六天然气牵引车有11款,电动牵引车总共有13款,燃料电池牵引车有3款,甲醇牵引车有2款。

如果按照企业来划分,重汽有11款牵引车上榜,福田系企业有5款牵引车上榜,东风系企业和陕汽分别有4款牵引车上榜,解放、江淮格尔发与联合重卡分别有2款牵引车上榜,剩余的8款上榜牵引车分别来自厦门金龙、苏州金龙、佛山飞驰、红岩、远程汽车、宇通、徐工与湖北新楚风。

本期公告中38款牵引车新品中,驱动形式为4×2的牵引车数量为5款,其余33款均为6×4。

看点一:NG“应景”逼近三成 重汽霸屏

本批次公告中,新上榜NG牵引车达到了11款,占比达到28.9%。逼近三成的表现,也与当前燃气牵引车的火爆相得益彰。

根据此前行业媒体披露出的上强险数据显示,今年6月牵引车销量中,天然气牵引车销量为12382辆,柴油牵引车则仅销售了10811辆。

单月,天然气牵引车销量真的超过了柴油牵引车。这样的状况,在笔者的记忆中,都是不曾出现过的。

公告中新上榜车型的数量,往往和当前细分市场表现直接关联。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本期公告中NG牵引车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占比了。当然,燃气成本下降依旧是新一轮NG牵引车热销的最关键因素,对于那些对价格极为敏感的购车人群而言,没有什么比“更便宜”三个字更具有吸引力了。

新上榜的这11辆牵引车有7辆重汽(HOWO 汕德卡 成商V7-X均有覆盖),它们均可匹配潍柴13L或15L燃气机。

配有潍柴WP15NG的HOWO TH7 LNG牵引车

配有潍柴WP15NG的HOWO MAX LNG牵引车

配有潍柴WP15NG的汕德卡G7S LNG牵引车

配有潍柴WP15NG的JH6 LNG牵引车

配有玉柴K15N的联合重卡U+ LNG牵引车

配有新动力12L 13L的杰狮H6 CNG牵引车

配有潍柴WP13NG的重汽成都V7-X危险品LNG牵引车

配有潍柴WP13NG的重汽成都V7-X危险品CNG牵引车

LNG与CNG都可贮存的重汽汕德卡C7H

可匹配潍柴13L 玉柴联合动力13L 以及康明斯15L 的LNG牵引车

东风柳汽乘龙H5 H5V H7 HK四个平台均可覆盖

配有潍柴WP13NG与WP15NG的重汽HOWO MAX

LNG与CNG均可装载

看点二: 重汽/陕汽甲醇牵引车上榜   潍柴13L甲醇发动机吸睛

一提到甲醇牵引车,业内人士第一反应绝对是吉利商用车。

可是在悄然之间,布局甲醇重卡的企业慢慢多了起来。这一期的公告中,就已经有了端倪。

一款产品型号为ZZ4256V344HF1A的汕德卡C9H上榜,最低自重8.8吨。

它匹配有潍柴13L甲醇发动机,申报消耗为平均每百公里100L甲醇。要知道,甲醇英文为methanol,铭牌上简写的“ME”也就不难被理解了。

还有一款产品型号为SX4259XD4JC-S的陕重汽X5000S牵引车上榜,它的最低自重为8.4吨。

这款车也配有潍柴13L甲醇发动机,有480和500两个马力段可供选择。

借助潍柴强大的研发实力,重汽与陕汽布局甲醇牵引车可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主机厂布局甲醇,相信一切才刚刚开始。

看点三: 徐工/宇通/远程/厦门金龙/苏州金龙/飞驰新造型

先看徐工,上榜车型产品型号是XGA4253D6WC。以往徐工前脸镀铬条笔直,略显僵硬,而新改款造型则柔和了很多。不仅如此,驾驶室外观线条以及选装侧裙板的线条都以曲线为主。

整车可匹配康明斯M15发动机,也算是紧跟时代潮流了。另外,它的底盘架构也有更新。

宇通重卡全系新品刚刚在郑州对外发布一个多月,一款T590E牵引车新品就登上了公告。它的产品型号为ZKH4252P4BEV2,拥有睿控E技术加持,简单理解就是“硬件集成融合 软件在线升级”。

外观部分,新款宇通牵引车其实和第一代产品变化不小。一抹蓝色线条贯穿前脸,透出一份柔和灵动之美。宇通虽有三电自研能力,不过这款车的电池部分依旧是宁德时代LFP。

接下来则是远程星瀚G,它的产品型号为HN4250X27D2BEVY,产自安徽马鞍山。

外观不多谈,整体感觉就是清爽干净,不拖沓。整车电池在底盘两侧,目测左右两边共计六块,电池装卸较传统背置模式更灵活,承载空间也会更大。不可否认,这种模块化底部换电模式是一种潮流,当前很多主机厂都在研究。整车电机采用的品牌是博世。

我们还可以从下图看出,星瀚G采用了电驱桥,这同样是趋势。它与正向研发与底部换电一样,都必将是未来新能源重卡发展的大方向。

厦门金龙全新造型也登上了公告。它并非是第一次亮相,整车采用了中创新航的电池(单体+总成),电机为自研,新造型整体感官层次感很强。“大金龙”不再只是依赖于三环昊龙造车了,这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新闻。

和很多客车企业一样,苏州金龙打造的新能源牵引车一直偏爱使用基型车。不过这一次亮相的新造型,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它可选装高顶驾驶室,也可选装360环视,前脸整体平坦,又是一款科幻感很强的造型。

这款车的自重为11.1吨,电池单体与总成都是湖北亿纬动力LFP,电机则是由绿控提供。

飞驰在本期公告中上榜了一款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整车型号为FSQ4250SFFCEV6。前脸密密麻麻的鱼鳞造型,也与上一代产品有着显著区分。整车的PEMFC来自国鸿氢能和聚兴华通,采用天津盟固利LMO以及苏州凯博易控电机。

看点四: Actros C配上了电子后视镜

从2023年7月1日开始,《机动车辆 间接视野装置 性能和安装要求》(GB15084-2022)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允许车主自行安装电子后视镜来取代传统后视镜,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特殊天气对交通安全造成影响。

这也就意味着,电子后视镜终于可以合法上路了,哪怕一时半会儿它走入千家万户依旧有难度,但是在高端车型上肯定会有所呈现。

奔驰卡车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主推其第二代Mirror Cam,这也符合它自身的高端定位。

如上图所示,这辆新上榜的国产Actros C也装配上了电子后视镜。

相信电子后视镜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工信部公告之中,特别是国产车上也会逐渐多起来。

结束语:

本期公告牵引车新车看点还有不少:比如JH6配康明斯13L(相比长春,青汽更开放一些);比如潍柴Q系列两度上榜(一个匹配乘龙H5或H7,另一个匹配欧曼EST);比如轩德翼3/X3匹配西康M10;两款江淮代工深向星辰上榜等等。

未来,牵引车市场如何变局,又会有哪些新车上榜?

公告中寻找答案。

来源:卡车网 作者:曹卓然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