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动力总成新篇章:全球首款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上市发布

2023年8月26日,一汽解放动力总成事业部发布了全球首款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GD300-3.0和智慧动力域评价标准,这是中国自主动力总成“智”领新程、“域”见未来的里程碑事件。

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的发布标志着解放从传统的商用车制造商向绿色的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的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在全球的产业变革和这种科技变革中在向前列迈进。另一方面,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的到来实现了动力总成从“链”到“域”的一个跨越,以“域”为载体,以软件定义汽车,实现了一体化开发软硬件的动力产品,并为整个商务车行业提供一套科学有效的指导标准。

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的到来,是中国自主研发动力总成新篇章的开启。

“智”造未来 开启动力总成“域”时代

活动现场,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张国华在活动致辞中讲道:自2021年7月,一汽解放正式发布了“解放智慧动力域”品牌,创造性提出了“动力域”的理念,经过两年多的潜心探索,开创性建立了引领动力总成产业发展的评价标准,成功打造出了硬件性能国际一流、软件系统行业首创的智慧动力域产品,再次表明了要做大做强动力总成自主事业的决心和信念。

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张国华

回顾一汽解放在动力总成上的自主创新探索,好似一部从追赶再到超越的史诗大剧。回归其发展历程,中国首台四气门奥威6DL1发动机为标志,匹配全同步器变速器和457桥,动力系统进入自主时代;以中国首台顶置凸轮轴奥威6DM2发动机为标志,链合12档AMT变速箱和498桥,实现了解放整车独有的“体系节油”,进入“动力链”时代;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的上市发布,则是率先突破软件定义动力总成,引领中国自主动力系统进入“智慧动力域”时代。

“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以客户为中心,面向整车与场景的软件定义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专属品牌,同时,面对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面对全球化的绿色低碳发展势头,“解放智慧动力域”搭建 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商用车智慧动力域解决方案提供者,而此次发布的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便是源自于G平台的首发产品。

从“链”的驾驭到“域”的智能进化,全球首款智慧动力域产品的落地,把解放自主事业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让中国动力总成发展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以标准搭建产品,以产品树立“域”时代新标杆

解放GD300-3.0智慧动力域作为全球首款解放智慧动力域产品,在特征与优势上让世人领略了一汽解放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自主创新实力。

解放智慧动力域GD300-3.0是以机、箱、桥硬件为核心,加上智能控制、软件系统、云端网联数据算法,4层平台打造的一体化软硬件集成产品。是以高效CA6DV1发动机、12档300高集成AMT和轻量化440桥三大总成打造的一体化架构产品,发动机排量达到14升级,量产热效率高达49%,功率覆盖580-64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了3000牛米,搭配量身开发的12档集成AMT变速箱,运营效率可以提升15%,油耗可降低3%-5%,整车百公里油耗低于行业水平1升以上,B10寿命可达200万公里,换油里程高达80万公里。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副院长、动力总成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江唯博士介绍道:解放智慧动力域GD300-3.0以此为基础,为用户在智能高效、智能控制、智能动力、智能定制、智能监控、智能服务六个维度构建了价值增长点:油耗领先行业3%~5%,年运营成本节省1万元以上;用户无感换挡;3000m高原动力不减,让用户享受15L驾驶感觉;200万公里性能不衰减; 80km/h高速安全下坡;实现零计划外停驶,持续为用户提供绿色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副院长、动力总成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江唯

在绿色智能交通运输的大背景下,动力系统作为作为商用车的关键核心,发展模式也加速向更先进的形态进化,一汽解放不仅一举开创了“域”时代的到来,更是创造性的开创了智慧动力域产品评价标准,实现了以标准搭建产品,以产品树立“域”时代新标杆的自主研发路线。

解放所开创的智慧动力域产品评价标准被称为“826标准”,包括8项智能基准、2项制造基准和6项设计基准。其中,智能协控、智能感知、智能孪生、智能诊修、智能低碳、智能动力、智能环保、智能保养8项智能标准达到标杆级水平,将为用户省油3%-5%,计划外停驶降低90%以上,B10寿命达到200万公里。

精益加工和智能装配2项制造基准达到标杆级水平,将拉动关键工序过程能力指数大于1.67,加工精度水平引领行业;实现生产线综合效率超过90%,智能制造水平大于4.0级。

动力域综合效率、动力TCO成本、动力域联合制动、动力域总成可靠性、总成轻量化和整车NVH等6项设计基准达到标杆级水平,将使综合效率超过49%;用户保养成本增加每年可控制在3500元以下;整车通过噪声低于81分贝;B10寿命达200万公里以上;动力总成总重可小于每千瓦5千克;6%坡度下最高时速可超过70公里。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书记钱恒荣

一汽解放总经理助理、动力总成事业部党委书记钱恒荣讲道:“826标准的出台,改变了以往按照欧美标准设计开发的惯例,这是从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的重要一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汽解放在整车制造与动力总成的开发上始终坚持走自主研发路线,从开始起步时的追赶,到如今开创“域”时代,翻开动力总成新篇章,终于按下了超越欧美的加速键,让中国动力品牌在当前这个传统商用车制造行业经历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升级中大放异彩。正如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所讲:“一汽解放坚持自主研发70年,始终坚守振兴中国汽车产业的初心,勇担做大做强民族汽车品牌的使命,不断推动解放整车和动力总成产品与时俱进、迭代升级。”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来源:卡车网 作者:齐静春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 奥威CA6DM3-52E6发动机荣获2023年度值得用户信赖节油重型发动机

    02:49
  • 高光时刻!解放动力2022回顾

    02:39
  • 倾听“芯”声 探寻解放动力用户的信赖秘密

    04:16
  • 对话解放动力钱恒荣:命中注定我与柴油机有缘分

    17:09
  • 解放动力塑造节油标杆 低运营成本,高出勤效率

    01:43
  • 解放动力311用户活动日狂欢再起 用“芯”温暖用户心

    01:23
  • 三次选择解放动力 因为信赖所以坚持

    01:52
  • 90后&解放动力 奋斗与拼搏的最佳组合

    02:25
  • 动力强劲,节油高效 解放动力助力冷链物流畅行!

    01:09
  • 万众一“芯” 祝解放动力79岁生日快乐!

    03:00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