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其他 >

中集车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涨超4倍 奔赴第三次创业的“星辰大海”

  2023年8月24日,作为全球领先的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中国道路运输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中国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的探索创新者,中集车辆(301039.SZ/1839.HK)在深圳总部举办了2023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半年报数据显示,中集车辆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俗,公司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34.7亿元,同比增长20.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7亿元,同比增长418.52%;毛利率提升至19.34%。

  从数据来看,中集车辆报告期内在全球销售各类车辆合计7.34万辆/台套。海外市场更是表现不俗,其中,北美业务延续了2022年的增长态势,本期营业收入增长34.67%至62.34亿元,毛利率亦同比提升。

  海外市场表现亮眼

  中集车辆主营半挂车与专用车制造,目前业务领域分为六大业务或集团,包括:深耕全球半挂车市场的“灯塔先锋业务集团”“北美业务”和“欧洲业务”,以及聚焦专用车上装以及厢体高端制造的“强冠业务集团”“太字节业务集团-渣土车业务”和“太字节业务集团-城配厢体业务”,业务覆盖中国、欧洲、北美等全球主要市场,在国内外拥有23家“灯塔”工厂。

  得益于“跨洋经营”的优势,今年上半年,中集车辆海外市场营收总体取得较大增长。北美业务营收达到了62.34亿元,同比增长34.67%,北美市场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16.06个百分点。上半年内,北美冷藏半挂车收入同比提升25.58%,北美厢式半挂车收入同比增长46.03%,在当地半挂车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

  欧洲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收入同比提升28.12%至16.3亿元,毛利率提升1.81个百分点。其中,英国的SDC公司盈利创收购后新高,位于比利时的LAG公司收入也同比上涨。

  同时,由于海外市场较高的景气度,中集车辆本期海外收入占比提升到了约73%。中集车辆财务负责人占锐在业绩会现场表示,过去十几年里,公司深耕“跨洋运营”,现在的市场布局主要分为:中国市场、北美市场、欧洲市场和其他区域市场。2021年之后,海外市场的复苏情况较好,海外市场比例也快速提升,“尤其是北美去年重新构建了供应链后,北美业务得到快速复苏。”

  加速布局新能源领域

  自今年3月提出“第三次创业”以来,中集车辆加大了在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的探索,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与创新,打造新能源头挂列车、进化传统燃油头挂一体解决方案等创新创业平台。

  中集车辆方面也表示,中国专用车市场的新能源产品渗透率加速提升,在智能驾驶、安全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等方面,新能源专用车发展前景较好。

  在半挂车领域,中集车辆已经启动新能源头挂列车一体化定义和预研工作。2023年上半年,公司北美业务向本地客户成功交付新能源冷藏半挂车,实现了节能减排、远程精准温度控制、制动能量回收和存储、高续航等功能。

  此外,中集车辆在专用车方面推出长续航纯电动矿卡,开发多款新能源充电与换电型混凝土搅拌车产品;在冷藏厢式车厢体方面,积极联合主机厂开发新能源冷藏车产品。2023年上半年,强冠业务集团的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销量提升;太字节业务集团-渣土车业务的新能源城市渣土车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提升至32.5%。

  “第三次”创业驱动高质量发展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回顾过往20余年的发展,中集车辆筚路蓝缕,走过了“两次创业”:即2002年的“开天辟地”,和2010年开始的“跨洋经营”之路。发展至今,截至2023年6月底,中集车辆总资产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分别达到了253.83亿元及142.71亿元,成为全球领先的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根据《Global Trailer》发布的《2022年全球半挂车OEM排名榜单》,公司作为全球排名领先的半挂车生产制造商,连续十年荣获榜首。

  8月24日的业绩会上,中集车辆CEO兼总裁李贵平表示,今年3月提出“第三次创业”得到了董事会的大力支持。第三次创业是一个双轮驱动的结构,将在稳定跨洋经营基本盘的前提下,分成三个阶段来贯彻,而贯穿始终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阶段,称之为“星链计划”阶段,即在2023至2025年,全面推动“星链式”的高端制造体系落地,实现内循环和“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半挂车业务的跃升,生产效率提升30%。

  第二阶段,即2025至2027年,称之为新能源头挂列车试水阶段,以及强冠罐车业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体目标是强冠罐车业务实现跃升,生产效率提升30%,同时新能源头挂列车形成增量业务。

  第三阶段,是2028到2030年,外循环业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业务实现跃升,营业收入实现增量,新能源头挂列车进入外循环业务。

  展望未来,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中集车辆将集中资源做强各项业务,以创新的科技和商业模式进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实现六大业务或集团经营质量的稳步提升,推动道路运输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奔赴“星辰大海”,再造第二个中集车辆,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语天
文章关键词: 中集车辆 专用车 海外市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集车辆,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中集车辆相关车型更多
最新视频更多
  • 三电“不差钱”运输更给力 威铃V6纯电车都帮你想到了.mp4

    02:39
  • 为绿通快递打造,解放J6G“三高一低”实现多赚多省

    06:02
  • 飞碟汽车让你的体验感一路飙升

    01:06
  • 祥菱Q,想不发财都难

    00:38
  • 有才有趣有实力,祥菱Q上市诠释货物移植更自由

    01:57
  • 电子后视镜已经上路了 奔驰卡车可以下单了

    03:22
  • 为新能源商用车树立标准 远程星智H硬核实力全配齐

    04:36
  • 以用户为中心,欧曼礼遇“星”上人

    01:39
  • 与用户共创价值 解放青汽梦想启航计划发布

    01:35
  • 超前体现无人驾驶的安全感 奔驰卡车ADA2系统真是绝绝子

    03:11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