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危机又响报警声 中国卡车出口还能抗多久

  11月26日《俄罗斯国际新闻社》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发布市场行情报告,2009年1至10月俄罗斯进口卡车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75.2%。日本10月包括轿车、卡车和客车在内的汽车出口量年比下降了34.6%,连续第13个月下滑。整个亚洲汽车的进出口情况令人担忧。上周四,迪拜政府宣布迪拜世界590亿美元债务延迟偿付。此言一出,全球哗然。立刻有消息说迪拜债务危机的爆发是第二次经济危机来临的预兆。

  在貌似平静的卡车进出口市场,实际上危机四伏。 其实通用的破产早已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在2005年一季度巨亏之后,通用股价跌入谷底,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势复苏通用汽车得以“起死回生”,然而它并没有抓住最后一次能够通过市场、产品策略等运营层面决策来挽回公司的机会,在2008年突然而至的金融海啸中走上了不归路。

  第二次经济危机是否会来目前还无从考证。但是从卡车企业提交的数据来看,亚洲的卡车进出口市场在09下半年也受到了很大的波及。那么中国卡车企业能否从通用退市中吸取经验,能否意识到解决自身的问题才是抵御危机的不败之法?卡车网的记者也从国内的几家卡车生产企业那里了解了目前卡车出口市场的现状。

  青年曼

  “就像奢侈品的销量从来不受经济的影响,就像大的地震之后总伴随的是余震,过热的经济总要冷却沉思一下的,经济危机影响到的是民工流的缩减,商务流缩减比例不大。所以青年曼今年的市场保有量还是比较稳定的。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青年曼出口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08年的经济危机的侵袭下,青年曼也发现了他们在出口上的一些薄弱环节,例如由于其采购的车桥在海外建立服务站甚少,所以不得不偏倚海外经销商,但由于路途遥远、传递信息时有偏差,造成桥“市”服务混乱,错发、误发零部件已司空见惯,严重影响了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口碑。具有前瞻性的青年人在反思之后决定,上马重卡车桥项目。于是很快规划了一个总投资1.8亿元、车间占地3.3万平方米、单班年产6.5万根驱动桥项目,彻底跳出资源受限怪圈。

  陕西重汽

  09年,在俄罗斯频繁发动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之下,540辆陕汽重卡批量出口俄罗斯似乎是对经济危机重袭这一论调的最有力的反击。虽然陕汽负责俄罗斯市场的销售经理不愿意给记者透漏出口的具体细节。但是他告诉我们今年陕汽在非洲市场和俄罗斯市场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经济危机“有点寒”,但还没有“上冻”。还有发挥的余地。

  江淮商用车

  江淮商用车销售经理郝先生告诉我们,08年经济危机之后,他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在优化产品的同时,尽量的给当地的经销商提供优厚的销售回报,铺设销售网络,拓展销售渠道。目前江淮出口总量已经达到了2万1千多辆。虽然还没有顺利完成今年的销售计划,但还是可以看到希望的。南美市场的出口量目前还还不好预测,从已经在海外上市的部分车型销量来看,他们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纵览目前商用车生产企业出口的情况我们也不难看到,中东,非洲,东南亚这些受经济危机影响比较小的地方仍然是中国商用车出口的主要市场。但是像在欧洲和美洲这些有需求的发达地区,因为本身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比较大,出于贸易保护的原因,设置了道道关卡,让我们在出口的路上遭遇重重壁垒,很难突破。

  如果说欧美是第一次经济危机的最大受害者,那么第二次经济危机如果爆发,它的矛头很可能指向亚非以及周边这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那么随之而来的是我国的卡车出口会再次受到影响。有了抵御第一次危机的经验,我们的卡车企业手里是否已经紧握御寒的利器呢?如何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提升产品质量,在国际上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有力地抵御经济危机的侵袭,是值得每个卡车企业认真思考的问题。

来源:www.chinatruck.org 作者:李燕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