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华菱重卡刘汉如:重组燃希望 蓝海战略打开国际市场

  星马汽车最近公布了资产重组预案——星马汽车收购华菱汽车100%股权。星马汽车拟购买华菱汽车资产的预估值为16.8亿元,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发行价为8.18元/股,预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约2.05亿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华菱汽车成为星马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无疑是近期国内卡车市场的一大热点。10月7日,华菱星凯马在京获得2010年自主品牌组重卡大奖,借此之际,华菱汽车的董事长刘汉如先生接受了卡车网记者的专访。

华菱汽车的董事长刘汉如
华菱汽车董事长刘汉如

  重组点燃五强希望

  关于华菱重卡和星马汽车重组,他表示,此次的重组必然会在卡车行业内引起巨大的震动和影响。此举是安徽星马汽车集团为响应国家和安徽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区域性汽车航母的重大举措。星马重组华菱汽车有利于集中力量发展中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其零部件。通过重组可以建立更高的平台,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高整体竞争力,增强国有股的控制力,有利于公司做强做大。

  这次重组如果能实现预期的目标,将在既定的历史时期内对华菱子公司的发展,以及对行业的发展提供很大的贡献。 因为重组了以后,华菱的销售收入在2010年就要过百亿。华菱也将进入国内重型卡车行业的主流。除此之外,华菱现在不仅在基础条件,也从产品储备和销售收入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准备,为进入中国卡车前五强的行列创造条件。

  另外他还透漏明年华菱公司计划产销重卡2.5万台,实现整车及零部件销售收入60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以上;星马汽车力争完成各类专用车1万台,实现整车及零部件产值40亿元,集团公司正积极谋划2010年计划,力争产销过百亿元。

  不避危机 成就蓝海战略

  当我们的记者提出卡车出口市场风云莫测,如果明年的出口形势并不像大家希望的那样出现上扬的走势,而是迎来金融危机的再次来袭,华菱是否做好准备这个问题时,刘汉如董事长非常自信地说,如果经济危机发生,那么最先遭殃的就是商用车。所以自从第一次经济危机爆发以后,他们开始了基础工作的筹备,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例如,华菱的车桥现在已经完成90%以上的自供,这里原来一直是华菱的短板。但是华菱通过成功的研发自主品牌车桥和减速桥,现在可以和国内任何一家企业生产的车桥进行竞争和抗衡。特别是自卸车的铸钢桥,经过两年时间的使用,现在已经受到市场的充分肯定。应该说现在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刘汉如强调,在基础条件和产品储备都成熟的条件下,只要来年经济复苏,华菱会抓住一切市场提供的机遇,发展商用车的出口。

  日前,安徽华菱汽车出口阿尔及利亚首批产品300辆正式运往非洲,剩余的1200辆车出口将在今年底和明年全部完成。预计明年出口将有大幅度增长,仅阿尔及利亚高端重卡销售将突破1000辆大关,全年出口计划逾3000辆,货值1.35亿美元。作为国内重型商用车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的代表,可以说华菱重卡的世界之路越走越宽,其蓬勃发展的海外事业,更是进一步印证了华菱的“蓝海战略”是正确的选择。

来源:www.chinatruck.org 作者:李燕
文章关键词: 华菱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