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为实现千亿目标 潍柴欲做全系列全领域动力产品提供商

  2009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我国机械制造业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可是潍柴集团却实现了逆势上扬,2009年集团收入预计可达到540亿元,同比增长10%,利润总额将会超过40亿元,同比增长40%。究其原因,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表示:练好内功是企业应对危机的唯一选择,企业最终的优势还是要靠产品。而潍柴最大的优势就是产品平台更加巩固而坚实,“经过不懈的探索,潍柴的产品平台建设逐步形成了规模化、系列化竞争优势”。

  2009产品组合竞争优势 潍柴实现逆势增长

  据悉,2009年潍柴不仅将自主研发的10升、12升蓝擎大马力发动机大批投放市场,而且推进了30万台生产能力的3升、4升小功率发动机项目和10万台5升、7升中功率发动机项目,此外,300台3000~10000马力大功率段的船舶动力项目也全部进入商业化阶段。这些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市场,进一步完善了潍柴的产品平台。

  此外,2009年潍柴还投入15亿元,建成了国内唯一一家国家级商务汽车动力系统总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联合国内18家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组建了全国唯一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并专门成立了新能源动力公司,年规划生产国Ⅳ、国Ⅴ新能源动力2万台。

  借助于10升、12升,5升、7升,4升、6升,以及新能源动力产品,潍柴完成了对多品种、全系列、全面巨大、共生共赢的全新产品平台的布局,同时也让潍柴的市场领域更加协调而多元。据悉,2009年潍柴在总重14吨以上重型卡车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在40%以上,在装载机的市场配套量更是高达80%。在巩固重卡,50装载机等传统优势市场的基础上,潍柴更凭借中功率发动机和新能源动力产品,进一步拓展了目标市场领域,在客车、重轻型卡车,非装载型汽车市场等领域,潍柴的销量同比全部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至此,潍柴已初步构建起了纵横协调,多元有效的市场格局。

  此外,与内需增长同步,2009年,潍柴的产品出口也保持了上升的势头:发动机配套出口达到2.2万台,行业配套出口占有率由2008年的44.6%,增长到2009年的52.4%;2009年潍柴的海外特约维修服务站已达70家,遍布独联体、非洲、东南亚、中东等地,初步具备了服务全球的动力和能力。

  2010加快布局 潍柴欲成为全系列全领域动力产品提供商

  12月7日,潍柴召开了2010年商务大会,在会上谭旭光董事长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做出了总体规划: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出口创汇10亿美元。未来3~5年,实现产销全系列发动机100万台、重型汽车15万辆、商用车重型变速器100万台,打造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装备制造业产业集团,全面实现收入突破1000亿元、进军世界五百强的宏伟愿景。

  对于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孙少军表示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要打造以动力总成系统为核心的产品竞争力,为此,潍柴提出要“打造全球领先的全系列和全领域的发动机”。据孙少军介绍,这3个“全”,第一是全球领先,潍柴的发动机要在未来的几年内性能达到全球领先;第二是全系列,也就是潍柴的发动机要实现从小排量到大排量,从小功率到大功率全面覆盖;第三就是全领域,潍柴的发动机将涵盖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

  无论在商用车、船用等运输动力领域,还是在工程机械等工程动力领域,潍柴都致力于做全系列的战略供应商。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潍柴加快了对产品的调整与布局,全面拓展产品线。

  今年年初,潍柴成功并购了法国博杜安公司,填补了潍柴16升及以上大功率发动机生产研发技术空白;5月25日,上市公司“山东巨力”变更为“潍柴重机”,潍柴加快在国内船舶动力市场领域的拓展,12月11日,潍柴重机首台万匹马力船舶发动机在济南上市;12月9日,潍柴动力与意大利VM发动机公司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潍柴动力将引进VM公司旗下的10个机型的多缸发动机生产技术,这不仅使潍柴成功地进入小型柴油机领域,也标志着潍柴动力从3L、到32L发动机全系列布局的完成。

  据悉,按照不同领域潍柴对2010年的发动机销售也做了相应的规划,2010年潍柴计划销售各类发动机65万台,其中卡车动力28万台,客车动力3万台,工程机械动力13万台,船电动力2万台,包括7升机3000台。而三年之内,潍柴发动机将形成排量2~110升,功率覆盖45~10000马力,用于商用汽车、大客车、工程机械、船舶和发电、农用机械等领域的产品系列,成为国内领先的全系列、全领域的动力提供商。

来源:www.chinatruck.org 作者:刘升
文章关键词: 潍柴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潍柴,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潍柴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