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物流用户首页 >> 行车故事 >> [天然气卡车纪实18]港口减排降污新利器

[天然气卡车纪实18]港口减排降污新利器

2013-02-26  作者:刘文林  来源:卡车网  文字大小:【】【】【

  谈到港口运输,大多数人都会十分好奇这个与外界隔离开的小世界,但对于从事码头运输的工作者来说却是每天硬着头皮来到这里。为什么硬头皮?“还不是因为空气质量太差”深圳市兆邦集装箱堆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邦集装箱”)车队钟队长这样解释。

  只有清洁能源才能严防重污染

  在码头作业的人都知道,轮船船机尾气排放、货柜车往来运输、场地扬尘污染是这个区域最严重的污染来源。据在港口工作的卡车司机讲“工作一天下来吐出的口水、鼻涕都带着黑色的东西”。正是这一严重的污染现状迫使港口及运输企业开始进行节能减排改革,首当其冲的就是对运输车辆进行降耗。单单进行柴油机自身的升级换代远远无法达到真正的降低污染的目的。这主要是因为港口作业区车辆24小时不间断作业,狭小的数平方公里范围内被数百台柴油车不间断的排放尾气所充斥,再低的油耗也无法降低污染程度,只有彻底杜绝燃料消耗才是解决办法。正在此时,随着CNG卡车的多年应用积累,LNG卡车逐渐成为市场新宠,港口负责人及各车队纷纷将目光对准了LNG卡车,并将这一想法通过逐步安排予以落实执行。随着一年多的试验推广,盐田港码头600台柴油货柜车中已经有近四成更换成了天然气牵引车,而兆邦物流作为其中的先行者,其100台车已经更换了50台,在2012年末还将继续更换30台。

  不当家不知东西好  陕汽LNG卡车很给力

  2002年从湖北十堰老家来到深圳,钟队长已经度过了十个春秋,可以说是深圳成长的见证者。伴随着码头作业多年的经验和对这个城市深深的感情,钟经理认为码头作为这个城市高度污染源之一是不光彩的。而现任天然气车队队长的他对自己选择陕汽天然气牵引车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很是得意。钟队长称,随着港口内部节能减排的思想逐渐统一,兆邦集装箱也通过高层决议决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进天然气货柜车。伴随着中海油与港口合作的深入,中海油为港口建立了一个LNG加气站提供优质的进口气源,这使得运输企业有了施展天然气卡车的必要条件。2011年4月兆邦集装箱开始采购进第一批陕汽天然气牵引车。要知道兆邦集装箱多年以来一直使用另一国内大品牌卡车,此次经过前期调研认为陕汽在天然气卡车领域应用时间最长、用户基础最广、市场反馈最佳等诸多优势,这也使得企业高层决定抛弃之前惯用品牌选用陕汽新产品。

  通过近一年的使用以及与其他货运企业的卡车对比,钟经理发现陕汽产品三大使用优势。首先,陕汽搭载的潍柴天然气发动机燃耗水平稳定,不像其他品牌燃耗根据车辆使用时间会有大幅变化,在使用了一年之后50台陕汽天然气卡车燃耗水平与新购进时保持完全一致,这完全出乎了车队管理者的预期。其次,燃耗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品牌。根据港口作业的特殊情况,港口对作业车型会进行燃耗限额,目前盐田港每台天然气卡车单小时用气额度为4.8m³/小时/台,兆邦集装箱所使用的陕汽260马力天然气卡车的燃耗水平在4.6-4.7m³/小时/台之间。而经过车队调研,同场地的其他品牌天然气卡车燃耗值均超过港口供给配额,这进一步降低了车队的运营成本。再次,车辆维护便捷、陕汽服务周到。陕汽天然气卡车底盘绝大多数的零配件均是通用件,这就方便了卡车在场站的维修,基本上每个维修点都能满足车辆维修需求。连唯一难找的燃气系统零配件,陕汽也在港口内部安设了两个服务站,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用户提供保障。

  钟经理最后说,车队领导最初选择陕汽的决定在现在看来是完全正确的,也正是看到了陕汽的诸多优势,车队加快了天然气卡车的更换速度,决定在年底继续购进30台陕汽LNG卡车。

[责任编辑:刘文林]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 信息交流通道 电 话: *
校验码: 传 真: *
您的姓名: * 通讯地址: *
您的单位: * 邮政编码:
您的职务: E_mail: *
 
请您简短留言
*
更多

卡车专题

更多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