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如何处理中国重汽车型冷却液不足引起发动机过

  柴油机在正常工作状况下,水泵进水口处的压力低于其他部位的压力。若冷却液量不足,将促使水泵进水口处的压力更加降低,水的沸点随压力的降低而下降。此外车用柴油机冷却系统容纳不了规定的冷却液量,或在运行中冷却液消耗异常,使之过热。因此,当水温过高时,该处的水可能沸腾而产生大量蒸汽,使水泵的泵水量急剧下降,而泵水量的下降,使冷却系统的循环强度减弱,散热性能降低,水温增高,水的消耗增大,导致冷却液量更为不足,泵水量更为降低,造成整个系统恶性循环,柴油机温度急剧升高。如不立即排除,不仅使柴油机使用性能降低,甚至产生事故性损坏。   

  冷却液量不足而导致过热的原因有:水泵漏水;水套的堵头锈蚀严重而漏水;冷却水套或散热器积垢过多或堵塞;湿式汽缸套密封圈不严或有穴蚀漏洞;散热器、水管、缸盖、缸带,下陷距离一般为10~15mm。若下陷距离过大,说明皮带松弛;若皮带紧度适中而打滑,则说明皮带轮有油污,应予以清洗。用手触摸节温器安装处两端,看两端有无温差。若靠水箱一端的温度明显低于靠柴油机缸盖出水口一端,则说明节温器有故障,应对节温器进行修或更换。若节温器的两端温度相同,可用手触摸散热器和柴油机体或水冷式机油散热器壳体,若散热器温度明显低于柴油机,则说明水泵泵水量不足或冷却液循环不良,应观察散热器出水软管有无吸瘪。也可拆下散热器的进水软管检查出水情况,若用启动机带曲轴转动,出水有力,说明泵水量足。否则应检查水泵或散热器。检查散热器时也可用手摸其上、下、左、右。若发现温度不均,说明散热管内有异物或水垢堵塞,应予以清除。以上检查均正常,柴油机仍过热,则应考虑是否存在其他问题,如汽车是否在超负荷低转速下长时间工作,是否顺风行驶,是否喷油时问过晚,应视情况分别予以处理。必要时,应对喷油时间予以调整。若以上检查正常,在冷却液温度过高的同时,发动机动力明显下降,并从散热器的加水口处涌出高温气体或从排气管处排出水蒸气,则应检查汽缸垫是否烧坏。对于长期未清洗水垢的发动机,若出现过热无法排除时,应考虑水套内积垢太多,可采用化学溶剂法清洗水垢。此外,还应检查是否由其他系统的原因引起过热。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冷却液 柴油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