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变节油高手 C7H ZF16S变速箱操作技巧

  一、车辆启动

  1、打开钥匙开关,看到仪表灯点亮时,要停顿5秒钟再启动发动机(仪表自检时间)。

  2、当钥匙开关由一档转到二档时,即可启动车辆,同时钥匙开关自动回到一档,不管车辆启动与否,此时钥匙开关无法再由一档转到二档,若要在启动,钥匙必须回空档,重新操作。

  3、发动机启动后,应将制动管路气压冲到6.5Mpa,方可行车;发动机熄火前应怠速运转三分钟,以保护增压器。

  二、ZF16S变速箱操作规范

  变节油高手C7HZF16S变速箱操作技巧

  1、ZF16S变速箱采用双H换挡机构,倒档和1—4档为低档区,5—8档为高档区。

  2、空档位于3-4档和5-6档的中间位置。在高低档转换时要用手掌左右拍换挡手柄,实现高低档区间的转换。

  3、每个整档都有高低半档,从而将8个前进档转换为16个前进档。换挡手柄上的开关是半档转换开关,上拨是高半档,下拨是低半档。每次换半档时,必须先拨开关,后踩离合,实现换挡。如:重载上坡的减档操作,用高档冲坡,在冲坡的同时,提前将半档开关拨入下半档,需要减档时,踏一脚离合器即可实现快速减档。

  4、同步器可以使换挡更快更容易,(换挡只需一脚离合)。禁止两脚离合器操作法,这样会加快变速器同步器的磨损。

  5、每次换档都必须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禁止半联动操作,以保护同步器。

  6、车速超过28公里/小时,严禁从高档区换入低档区。

  7、只有在车辆静止,发动机怠速时才能挂倒档。

  8、禁止捂车后强行起步。

  9、在拖车时一定将档位置于5-6档中间位置,否则,将损坏同步器;在车速不大于15KM/小时,最大拖车距离100公里,必要时可将传动轴脱开。

  10、若高低档换档机构发生故障,只有挂入低档(1-4)时才能继续行驶。若故障出现时在高档区,则必须拖曳

  11、取力器只有在离合器分离状态下才允许结合或脱开。

  12、只有在中间轴静止时才能结合取力器,否则结合时会有敲击声。

  13、在取力器工作时不许换档。

  14、长时间停车(例如过夜)必须脱开取力器。

来源:中国重汽 作者:菲菲
文章关键词: ZF16S变速箱 重汽C7H 变速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中国重汽,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中国重汽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