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工信部油耗能信吗?是怎么测出来的?

  经常听到卡友们这样抱怨:我的车油耗怎么和标注的不一样呀?怎么高出来这么多?!这里提到的“标注的油耗”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工信部油耗”。

工信部油耗是一个标准
工信部油耗是一个统一标准

  那么这个“工信部油耗”是假的吗?怎么测出来的呢?

  在此先简单介绍下工信部。工信部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汽车产业就是归他们管的。据了解,为了方便人们辨识车辆的油耗程度或节能效果,工信部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在工信部网站公示车辆的综合油耗,并要求车企也必须在车辆出厂前在车身粘贴实际油耗标识(包括进口新车),包括城市工况、郊区工况和综合工况,也就是那张黄纸。

所有新车都必须标准工信部油耗
所有新车都必须标准工信部油耗

  大家都知道,油耗的测试方法有很多,如台架测试,实际道路测试等,不过归根结底可以分为直接测试和间接测试。工信部采用的就是间接测量法,即将整车(质量低于3.5吨的轻型车辆)放到实验台上,然后通过模拟的方式,设定负荷、车速,再设定不同的驾驶情景,如怠速、加速、减速、等速、换挡等,来测量碳排放(包括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等),最后按照碳平衡法来测量油耗。

  碳平衡法油耗测试的基本原理是基于物质守恒定律,汽油是以C、H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混合物,燃烧会生成CO、CO2、HC、H2O等,其燃烧产物中的C元素均来自汽油,只要测出单位时间内汽车尾气中的CO、CO2、HC中的碳量,再与单位体积燃油中的碳量相比较,即可得到燃油消耗量。

  据了解,工信部油耗测试一次需1180秒(还不到20分钟),由四个市区工况小循环和一个郊区工况组成,其中市区工况共780秒,占整个测试时长的约2/3,最高时速50公里,平均时速19公里,怠速行驶时间较长;郊区工况400秒,占整个测试时长的约1/3,最高时速120公里,平均时速大于60公里,等速行驶时间较长。而综合油耗则是用市区、市郊的总排放量,除以“总里程”,计算出相应的燃料消耗值。

  (市区工况油耗测试规范)
(市区工况油耗测试规范)

  (市郊工况油耗测试规范)
(市郊工况油耗测试规范)

  从方式来讲,工信部油耗测试还是比较科学的。但为什么大家会觉得车辆的实际油耗比那张黄纸上的油耗高呢?

  要知道,工信部综合油耗虽然模拟了多种情况,但在实际驾驶时,情况会更为复杂多样,所以油耗一定会有差异。此外,油耗和每个人的驾驶习惯、日常行驶路线也有关系,比如有的人喜欢猛踩油门,急踩刹车,有的人每天都走砂石路、坡道,有的人每天上班堵车要堵1小时等等。

由于测试方法一致,工信部油耗还是可以参考的
由于测试方法一致,工信部油耗还是可以参考的

  虽然工信部油耗和实际情况有差异,不过由于测试方法一致,用工信部油耗来对比几款车的油耗高低还是比较靠谱的。

来源:车图腾 作者:载文
文章关键词: 卡车油耗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福田欧航欧马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福田欧航欧马可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