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雪天安全行车的六点注意事项!

  雪天路滑,路面结起的薄冰就形成人们常说的“地穿甲”,使汽车轮胎与路面摩擦系数减小,附着力大大降低,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时,车辆驱动轮易打滑或空转,上坡、起步、停车还会向后溜车,突然加速或减速还易侧滑及方向跑偏,紧急制动距离还会高于干燥路面4倍以上,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因此,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要注意6项事宜:

雨雪天气高速公路实景雨雪天气高速公路实景

  1、起步慢抬离合缓加油。起步时出现车轮打滑,货车空车可用三挡、重车可用二挡起步。离合器松开要慢,调整传动力大小最好用半离合,油门比平时起步时要小,只要发动机不熄火就行。一旦车轮转动起来,立即换入低一级挡位,就可以正常加油了。

  2、行车中保持低速平稳。一般来说,多高行驶速度就要保持多长安全行车距离,如每小时30公里速度就要保持30米长距离。因此,车辆行驶速度过快,两车间安全距离小,一旦遇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3、禁忌急打方向盘。需要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并慢打方向盘,操作要匀顺缓和。如果在冰雪路面急打方向盘,很可能因侧滑横在路上或冲出路基引发交通事故。

  4、有无ABS刹车踩法不一样。没ABS设备车辆冰雪路面减速停车时,应先快速逐个减挡利用发动机的“牵阻力”减速,再反复点踏制动踏板平稳停车。有ABS设备车辆,也可换到低速挡,先利用发动机“牵阻力”减速,但刹车必须一次踩到底并控制好方向盘,千万别用“点刹”方法,否则ABS不发挥作用。另外,有无ABS车辆在积雪路面都不要空挡行驶。

  5、保持横向安全距离。冰雪路面行车进出主路、通过路口、转弯、会车及遇行人和自行车时,要充分顾及他人,保持横向安全距离。

  6、要保持良好心态。有经验的卡车老司机面对冰雪路面不可怕,但也要谨慎慢行,而对新司机确实是个考验。驾车操作要温柔,在坡度大的立交桥上行驶,上下坡难度大、易熄火,新司机可改走辅路,避免多次上下桥,切记遇突发情况不要惊慌更不要动作过激,应头脑冷静,按分析判断果断处理。

来源:泰州翔工徐工汽车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雪天安全行驶 轮胎 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