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带你看懂发动机启动系统

  为了使静止的发动机进入工作状态,必须先用外力转动发动机曲轴,使活塞开始上下运动,气缸内吸入可燃混合气,并将其压缩、点燃,体积迅速膨胀产生强大的动力,推动活塞运动并带动曲轴旋转,发动机才能自动地进入工作循环。发动机的曲轴在外力作用下开始转动到发动机自动怠速运转的全过程,称为发动机的起动过程。完成起动所需要的装置叫起动系。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发动机的起动系统。

  发动机可靠启动条件:

  1)气缸吸入可能着火的混合气

  2)压缩终了混合气达到一定温度和压力

  3) 点火装置发出足够能量的火花

  起动转速

  能使发动机顺利起动所必需的曲轴转速,称为起动转速。汽油发动机要求起动转速不低于50~70r/min。柴油机要求起动转速不低于150~300r/min,此外,柴油发动机的压缩比较汽油机大,因此起动转矩也大,所以起动柴油发动机所需要的起动机功率也比汽油机大。

  起动方法

  发动机起动的方法很多,汽车发动机常用的电动机起动是用电动机作为机械动力,当电动机轴上的驱动齿轮与发动机飞轮周缘上的环齿啮合时,电动机旋转时产生的电磁转矩通过飞轮传递给发动机的曲轴,使发动机起动。电力起动机简称起动机。它以蓄电池为电源,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起动迅速可靠。目前,几乎所有的汽车发动机都采用电力起动机起动。

  起动机的功用:

  利用起动机将蓄电池的电能转换为机械能,再通过传动机构将发动机拖转起动。

起动机起动机

  起动机工作原理

  起动机的工作原理可以通过其主要部件直流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来说明。直流电动机是将电能转变为机械能的设备,它是根据带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电磁力作用的这一原理为基础而制成的。其工作原理如图所示。

起动机工作原理起动机工作原理

  由于一个线圈所产生的转矩太小,且转速不稳定,因此实际上,电动机的电枢上绕有很多线圈,换向片数也随线圈的增多而相应增加。从而保证产生足够大的转矩和稳定的转速。

  起动机的构造

  起动机一般由三部分组成:

  (1)直流串激式电动机

  ​作用是:在直流电压的作用下,产生旋转力矩。直流电动机由电枢、磁极、外壳、电刷与刷架等组成。

直流起动机直流起动机

  (2)传动机构(或称啮合机构)

  作用是:在发动机起动时,使起动机驱动齿轮啮入飞轮齿环,将起动机转矩传给发动机曲轴;而在发动机起动后.使驱动齿轮打滑与飞轮齿环自动脱开。

起动机传动机构起动机传动机构

  发动机起动后,飞轮转速提高,它将带着驱动齿轮高速旋转,会使电枢轴因超速旋转而损坏,因此,在发动机起动后,驱动齿轮的转速超过电枢轴的正常转速时,传动机构应使驱动齿轮与电枢轴自动脱开,防止电动机超速。为此,起动机的传动机构中必须具有超速保护装置。

超级保护装置超级保护装置

  超速保护装置是起动机驱动齿轮与电枢轴之间的离合机构,也称为单向离合器。常用的单向离合器有滚柱式、弹簧式、摩擦片式等多种形式

  (3)控制装置(即开关)

  用来接通和切断起动机与蓄电池之间的电路。电磁操纵式控制机构的起动开关通常与点火开关制成一体,为了减小流过点火开关的电流,防止点火开关的早期损坏,有些起动机的控制电路中接有继电器。图为具有起动继电器的起动电路。

具有启动继电器的启动电路具有启动继电器的启动电路

  减速起动机

  在起动机的电枢轴与驱动齿轮之间装有齿轮减速器的起动机,称为减速起动机。减速起动机的优点:

  1.单位重量的输出功率增加;

  2.缩小了外部尺寸,便于安装;

  3.提高了起动转矩,有利于发动机的低温起动;

  4.减轻了蓄电池的负担,延长了使用寿命。减速起动机的齿轮减速器有外啮合式、内啮合式、行星齿轮式等三种不同形式。行星齿轮式减速起动机减速机构结构紧凑、传动比大、效率高。由于输出轴与电枢轴同轴线、同旋向,电枢轴无径向载荷,振动轻,整机尺寸减小 ,所以被广泛使用。

行星齿轮减速起动机行星齿轮减速起动机

  永磁起动机

  以永磁材料作为磁极的起动机,称为永磁起动机。它取消了传统起动机中的励磁绕组和磁极铁心,使起动机的结构简化,体积和质量大大减小,可靠性提高,并节省了金属材料。

永磁起动机永磁起动机

  采用高速低转矩的永磁电动机,并在驱动齿轮与电枢轴之间安装齿轮减速器的起动机,称为永磁减速起动机。永磁减速起动机的体积和质量可以进一步减小,目前已得到广泛应用。

  起动机的型号

起动机型号起动机型号

  QDJ表示减速起动机;

  QDY表示永磁起动机(包括永磁减速起动机),

  电压等级:1-12V;2-24V

  功率等级:

功率等级功率等级

  说了这么多,卡友们看懂发动机的启动系统了么?

来源:发动机维修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起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